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11:31:26

  ——2016年11月24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省人大常委会:
 
  现就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基本情况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全委会议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等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建议651件。其中,综合计划方面的103件,占建议总数的15.8%;农林水利方面的116件,占建议总数的17.8%;工业交通方面的170件,占建议总数的26.1%;财税金融方面的37件,占建议总数的5.7%;贸易服务方面的15件,占建议总数的2.3%;城乡环境方面的55件,占建议总数的8.4%;科教文卫方面的107件,占建议总数的16.4%;社会保障方面的37件,占建议总数的5.7%;司法立法方面的9件,占建议总数的1.4%;人大工作方面的2件,占建议总数的0.3%。代表建议交由省政府系统办理的628件,占建议总数的96.5%,交由省人大常委会、省直有关部门办理的23件,占建议总数的3.5%。各承办单位于2016年7月31日前,按照法定时限,将所承办的代表建议全部办理答复完毕。
 
  今年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站位高、内容实、立意深,聚焦发展中的难题和短版,体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聚焦稳增长调结构的基本要求,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建议有新亮点。二是聚焦我省“头号工程”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方面的建议持续增多。三是聚焦国家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对外合作开放方面的建议有新突破。四是聚焦推进城镇化建设实施,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方面的建议增多。五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等方面的建议相对集中。
 
  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417件,占64.1%;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155件,占23.8%;“A”、“B”两类建议合计572件,占87.9%。因政策法规和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C”类建议84件,占12.9%。从《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多次就做好代表工作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贯彻省委王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对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上切实加强,工作中强化落实,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及时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十分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指示要继续坚持常委会领导、各专委会及工作部门督办重点建议制度,不断探索和总结办理工作新方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进展。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建议办理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参加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省法、检两院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把解决建议所提问题与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不断改进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措施、提升履职水平;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他们主动收集代表们对两院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建议,会后及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提出整改措施,抓好督办落实,有力地推进了两院工作。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具体措施,促进办理工作有效开展。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部门注重加强与省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研究相关问题,加强协调指导,推动办理工作有效落实。
 
  (二)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切实健全责任体系
 
  1、坚持会议交办。在全省“两会”结束后,省人大及时会同省政府、省政协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议,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承办单位领导和办理人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兼顾、周密部署,明确任务、靠实责任,依法按期完成办理任务。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和贯彻省交办会议精神,迅速召开内部交办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交办会议精神,总结上年度办理工作情况,表彰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办理任务,制定办理计划,确定进度时限,明确具体要求,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实行分级负责。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细化本单位办理工作程序,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指导、责任处室认真办理的三级办案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靠实办理责任,做到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四明确”,促进了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各承办单位办公室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部门,主动跟踪督办,加强协调把关,确保办理工作质量。省人民检察院着力坚持党组和检察长领导、主管副检察长分管、办公室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从收集、研判、办理、反馈、转化等五个方面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机制,通过明确工作主体和责任主体,细化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严把办理质量,保证办理效果。
 
  3、加大督促检查。省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建议内容的落实上,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将建议督办工作纳入2016年省政府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坚持对能解决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建议答复不规范的不放过,积极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督办工作。在办理过程中,省政府办公厅采取电话催办、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较好地避免了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省民政厅、省环保厅、省电力公司、兰州铁路局等单位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及时发出督办通知,限期办理,销号落实。主要领导在办公会上督促办理工作,分管领导不定期召集承办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督办,办公室负责全程监督协调,确保代表建议按时、高质量办结。
 
  4、加强联系沟通。各承办单位坚持把领会代表意图作为办好建议的前提,加强与提建议代表的沟通联系,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与代表良性互动、凝聚合力、释放效力的过程。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及电话、书信、拜访、座谈等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准确了解代表意图,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满意度。省政府系统不少承办单位在办理中推行“三走访”制度,即办理前走访联系代表,了解所提建议的背景和诉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办理中走访联系代表,同他们共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办理后回访代表,征询他们对办理结果的意见。通过采取“三走访”制度,承办部门强化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调动了代表参与办理工作的积极性,扩大了共识,凝聚了合力,有效推动了办理工作。省法、检两院在人代会期间,派出工作人员到会听取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在会后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办理,有力地推进了“两院”各项工作,为实现公正司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5、严格审核把关。各承办单位坚持实行承办处室负责人、专职办理人员、办公室负责人、分管厅长把关的“四级”审核制度,通过对答复件各要素和环节认真审核把关,保证答复件内容准确、格式规范、答复到位,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省政府积极利用督办评估系统,对每一件答复从办理效果、答复质量等7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对答复简单草率、格式不规范、答复理由不充分的退回重新办理,有效提升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省法、检两院、省民政厅等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质量,严把审核关口,建立了工作失误登记和过错追究制度,强化承办人员工作责任心;同时,坚持对落实不力、解决问题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约谈,避免了“重部署、轻落实”现象的发生。
 
  各承办单位通过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健全责任体系,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对于改进和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使办理责任和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办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促进全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平台,作为改进作风、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办理工作主动性,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1、聚焦发展难题,增强办理实效。一年来,省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牢牢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吸纳代表意见,聚焦发展中的难题和短板,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办理建议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聚焦稳增长调结构新要求,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发展新动能,认真办理了科技创新和新能源发展等方面的建议。比如,省政府积极采纳《关于加大对创业创新平台运营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48号)提出的拓宽创新创业基地发展空间,提升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力的建议,结合我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创业创新支撑平台搭建、创业创新示范园建设、大学科技创新园提质扩容、农村创业富民和信息惠民新业态培育5大工程,安排“双创”引导专项资金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有效从供给侧改革推动了全省创新创业发展工作。二是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任务,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办理了易地扶贫搬迁、培育富民产业等方面的建议。省农牧厅认真办理了《关于加大泾川县果畜菜等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第72号),结合“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多渠道整合专项资金,扶持泾川县苹果产业、草食畜牧产业和农民合作社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三是聚焦扩大对外合作开放新战略,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研究办理了加强互联互通、推动经贸交流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请求支持甘肃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3号),省政府将国际陆港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了《甘肃国际陆港发展战略规划(2015-2030)》,计划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以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为重点,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国际金融和电子信息产业,有效推动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
 
  2、突出督办重点,增强办理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服务人大代表的重要内容,作为依法保障代表行使职权的有效手段,不断创新督办方式,突出督办重点,强化工作落实,增强办理实效。今年共筛选确定现场督办代表建议13件,其中,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局部调整成县鸡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范围的建议》、《关于加大支持秦州城区北山滑坡群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关于请求立项建设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的建议》、《关于加快渭源县中药材热风烘干房建设的建议》、《关于修建S315线大靖至干城段和凉州区至古浪段公路的建议》、《关于加大对陇南市武都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力度的建议》等6件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副主任督办建议;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将民勤县53.6万亩严重沙化耕地全部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的建议》等7件建议,被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确定为专委会督办建议。省人大常委会6位副主任和各专门委员会都非常重视现场督办,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听取汇报,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并带领有关部门和承办单位深入基层,走企业入村户,实地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对后续工作提出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制度等方面确保长远发展。省政府承办部门在办理这些重点建议中,注重把建议办理同稳增长、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相结合,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促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相结合,惠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相结合,重点办理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项目、循环经济、特色农业、社会领域改革和民生实事等方面的建议,提升了办理工作实效。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通过召开督办会议、电话催办、跟踪督办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加强协调指导,对办理工作关键环节择期督查,对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专项督办、个案追踪,加快了办理进度,提高了办理质量。
 
  3、坚持视察测评,增强办理实效。为进一步推动省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7月7日至8日,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部分省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采取现场查看资料、听取工作汇报、代表评议询问、座谈交流意见等方式,对省民政厅、省环保厅、兰州铁路局、省电力公司等4个单位,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通过听取各承办单位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察看相关资料、与承办单位座谈、面对面询问、征求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承办单位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发现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接受视察的承办单位,通过和代表面对面地交流,虚心听取并接受意见、建议,明确改进办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同时也对代表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出了可行的建议,达到相互取长补短、相互提高的目的。在视察的基础上,确定由省民政厅在第二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上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经无记名投票测评,省民政厅得满意票50张、基本满意票2张,不满意票0张。有关承办单位表示,将以视察、测评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认识,改进工作,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集中视察,听取专题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是对代表建议办理制度的不断充实和完善,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经如期完成,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项工作在办理实效上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一定差距。主要是:(一)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还不够重视,对建议分析研究还不够深入,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还不够到位;(二)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答复时,行文不够严谨,回复不够及时和规范。2017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继续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为重点,坚持把创新发展理念贯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协调督办,努力完善重点办理机制,加快办理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服务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进一步密切党群政群关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承办单位要适当增加现场办理建议的数量,通过主要领导现场督办,提高A类建议的实际解决率;要加大对B类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强台账管理,做好销号处理,强化二次督办,促进B类建议及早转化为A类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注重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帮助代表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三)打造平台,进一步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方式。要努力适应改革发展大局和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总体要求,不断拓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积极改进办理工作方式。尽快实现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网上答复、网上公开的目标,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四)强化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协调指导。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与省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的联系,不断强化对办理工作的督查指导,有力推动办理工作的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要积极督促各承办单位配齐配强办理工作人员,保持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加强对办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承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办理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