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11:29:26

  ——2016年11月22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甘肃省审计厅厅长白文晖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16年7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审议意见,要求省政府对应问题清单抓好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林铎省长对审计整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盯住整改落实,并按要求及时公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肃问责,切实做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敢于动真碰硬把好财政收支监督关口。同时对省审计厅上报的审计报告和审计专报每期都作出批示,提出整改要求。省政府分管领导通过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作出批示等方式部署指导审计整改工作。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要求,下发整改通知,全程跟进,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州持续整改,有力提升了审计整改成效。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省财政厅组织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执行方面。资产配置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省财政厅督促相关单位完整编制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强化预算衔接,明确要求省级部门细化和规范编制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预算执行时效性不强、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4个部门支出结转资金4.8亿元,5个部门正在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预算收入征缴不及时的问题,已采取措施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60万元。
 
  二是预算管理方面。债务预算管理有待规范的问题,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要求省属各高校严格执行贷款审批制度,规范举借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省级旅游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滞留省财政的问题,省财政厅拨付张掖山水文体旅游集团1亿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张掖七彩镇月色街项目。绩效预算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省财政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提交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将绩效管理工作与预算资金安排挂钩,要求编制2017年省级部门预算时所有项目均设置绩效目标。
 
  三是财政改革方面。财政专户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财政部门撤销财政专户81个,57个专户待财政部明确意见后予以规范,2个专户待政策到期后撤销。公务卡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省财政厅要求各预算单位严格落实公务卡管理使用办法,对38个公务卡使用率不高的单位进行了督查。政府采购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省财政厅重新发布了定点入围供应商信息,对违反政府采购规定的行为责令限期整改。
 
  (二)省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税款征缴方面。各级地税部门规范税收征管行为,强化监督和考核力度,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应征未征价格调节基金的问题,省地税局从2016年2月停征价格调节基金。
 
  二是决算编报方面。省地税局根据省财政厅预决算编制要求,将专项资金全部列入项目收支核算,4个县地税局对多计、少计支出进行了调账处理。
 
  三是税收政策执行方面。张掖等5个市州地税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动员企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并督促检查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三)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执行方面。2个部门申请将省级医疗机构床位补贴和设备购置等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管理。5个部门及所属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支出专项资金4547万元。2个部门将在2017年部门预算中细化支出预算,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对1人告诫谈话。5个部门及所属单位对多计、少计收入进行了调账处理。
 
  二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2个部门1个单位收回挪用专项资金10万元、调账处理536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41万元,省科技厅所属省化工研究院和省机械科学研究院加大创收力度,压缩费用支出,杜绝挤占专项资金。省发改委正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省人防办甘肃省疏散基地年底前开工建设。5个部门上缴省财政结余专项资金2484万元、拨付714万元、原渠道退回项目结余资金195万元。
 
  三是财经制度执行方面。4个部门及5个所属单位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省交通厅要求甘肃交通新闻信息中心将宣传费列入社会购买服务项目,不得无依据收费,并给予直接责任人警告处分。4个部门及3个所属单位征收或上缴预算收入等2538万元,省文化厅要求所属单位严格落实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并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省旅游发展委撤销2个账户,3个账户年底前撤销,省交通厅正在撤销未经审批的账户。
 
  四是财务及资产管理方面。省发改委将长期未清理收回的项目前期费2.21亿元转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3个部门和2个单位清理往来款1522万元、申请坏账处理257万元,3个部门和1个单位正在加大往来款清缴力度;2个部门和4个单位调整了账务,规范会计核算;天水师院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与管理办法》等制度,2016年底前完成4项专利评估入账;6个单位补记固定资产2798万元。
 
  (四)市县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方面。3个市6个县区2016年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1个市3个县区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平凉市、临夏市将在2017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5个市州11个县区将结转结余资金、提前告知专项等资金编入2017年预算。4个市7个县区在2017年预算中将专项资金细化到单位和项目。
 
  二是预算执行方面。6个市州10个县区上缴财政收入8.15亿元,3个县区征收土地出让金7455万元,平凉市正在加大清缴力度;6个市5个县区交回国库或调入预算6447万元,实现支出1.91亿元;武山县将1亿元调整到2016年列支,3个县今后将规范财政管理,强化预算约束。
 
  三是财政管理方面。1个州5个县区将资产评估服务纳入2016年政府采购,正在招标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单位;6个市州7个县区正在建立完善专项资金项目库;4个市州6个县区正在完善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庆城县将各股室管理的财政专户统一收归国库管理,并收回借款2400万元;3个市4个县清理往来款7.56亿元,3个市州7个县区正在加大往来款清理力度,严控新增挂账。
 
  四是资金绩效方面。3个市州7个县拨付使用专项资金6.64亿元,4个市州6个县区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1个市2个县清理专户结余2.51亿元,2个市4个县安排使用存量资金2.69亿元。
 
  二、重点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一)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目标任务完成方面。10个市县8257套保障房全部开工建设,12个县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904户,8个县区发放租赁补贴2718户,礼县51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和系统录入工作。
 
  二是政策落实方面。4个县区677套房屋达到要求并交付使用,天水市要求秦州区、麦积区严格执行招投标法,3个县区将违规减免的38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异地建设费等上缴财政专户。各市州对农村危房改造系统中身份证号错误和档案信息重复等问题进行逐户整改,纠正和完善系统档案信息。
 
  三是资金管理使用方面。3个市20个县区督促市县财政、住建等部门下拨专项资金4.62亿元,5个县区拨付工程款1.16亿元,10个市县正在积极筹措农村危房改造配套资金。
 
  四是住房管理分配方面。1个市17个县区清退保障性住房222套,15个县区追回367户虚报冒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63万元,并上缴财政专户。天水市清退不符合条件的141户保障对象。2个县违规向4户农户发放的4.6万元补助资金收缴财政,并约谈了3名责任人员。
 
  五是运营管理方面。金昌市金川区制定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杜绝预售公租房问题再发生。3个市16个县区分配空置保障性住房11206套,正在配售13560套。
 
  (二)全省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资金归集方面。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管理的东航分公司重新核定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和基数,2015年6月开始按新标准缴纳;7个市州超基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退还单位多缴住房公积金,并于2015年9月重新核定缴存基数和比例。对少缴、欠缴住房公积金的问题,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严格按条例限高保底,规范基数、比例、缴存方式,保障缴存职工权益。
 
  二是提取和贷款方面。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进行认真回查,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提取住房公积金,完善更新操作系统,及时冻结担保及贷款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违反规定的贷款,逐人逐笔进行稽核、清理回收。
 
  三是增值收益使用方面。白银市于2015年6月4日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上缴财政专户4164万元,制定办法实行按季转入专户存储。3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账务,严格按收付实现制记账。张掖市当年贷款数量大于当年归集额,随着按月提取政策的推行,沉淀资金正在逐步消减。天水市兑付住房公积金购买国债4900万元。
 
  (三)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互助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扶贫对象认定方面。14个县从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中剔除财政供养人员30人、购买车辆人员1622人、出资办企业人员268人、有房产或商铺人员135人、家庭收入超过精准扶贫户标准的330户,更正身份证号等信息录入错误2514人。
 
  二是信贷政策执行方面。13个县收回不符合条件贷款1.22亿元。麦积区将2690万元贷款从贫困户账户划拨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账户;永登县将1215万元贷款投放3家公司用于生产发展,向129户发放贷款447万元;张家川县重新发放贷款54户270万元。
 
  三是贷款管理使用方面。2个县收回6家公司非生产性贷款4697万元;麦积区要求29家公司将2169万元贷款用于企业生产发展。5个县52户农户贷款235万元用于发展家庭小规模种植、养殖等富民增收产业;甘谷县132户贫困户贷款用途误填为建房,实际用于种植、养殖产业发展。
 
  四是互助金管理使用方面。环县将抵顶农村产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527万元转入村级互助金专户;2个县收回被挪用于楼房装修、购车等互助金21万元;2个县将互助金借款直接打入农户“一折统”。13个县区收回逾期借款1763万元。
 
  (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项目管理方面。张掖市智达水利水电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退回全部集资款,并将分红资金76万元上缴财政。2个市实施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将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并督促相关县区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招标、监理工作。
 
  二是项目实施方面。2个市督促6个县区上报省水利厅调整建设地点和内容,完善审批手续。白银市严格审核项目,严禁在新开垦和撂荒耕地上实施项目。张掖市责令2个县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资金使用方面。2个市督促4个县区水务局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并及时报账,责令6个县区多渠道落实配套资金。张掖市将挤占的项目管理费归还原资金渠道,白银市按规定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政策落实方面。12个市州16个县区制定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34项,金塔县正在修改完善2项制度。4个市上缴财政、退回违规收费23万元,清理停收9项收费,免职1人。12个县区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资金3858万元,4个县区收缴县财政统筹使用1349万元,华池县统筹用于3个林业站建设150万元,3个县区对4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通报批评。
 
  (二)项目推进方面。13个市州18个县区交通、水利等37个项目已完工,49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7个市州12个县区生态环保、危桥改造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19个项目正在办理审批、招投标等手续。3个市2个县区补齐33个项目环评等手续,45个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手续。3个市6个县区对未公开招投标的26个项目的34名责任人予以问责。5个市州7个县区完成16个项目建设任务,16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对9名责任人予以问责。陇南市礼县至武都公路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市交通局及项目负责人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临夏州千亩城市农业基地项目正在争取和筹措社会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平凉市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正在完善前期手续,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三)资金统筹方面。6个市州12个县区抽查的124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度,拨付财政资金4.5亿元;抽查的68个建设项目落实配套资金2.74亿元。
 
  (四)简政放权方面。2个县严格落实行政审批配套管理制度,及时制定出台县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4个市州7个县区完成三张清单一张网、政务服务项目建设,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
 
  四、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审计整改情况
 
  (一)公司治理和内控方面。甘肃银行规范财务审查小组、财务审查委员会相关工作,修订《甘肃银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根据不同员工承担的经营责任及风险设定了固定薪酬,2016年1月起执行绩效薪酬延付制度。甘肃电投集团公司规范完善董事会、党委会、董事长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积极申请选聘配齐董事、监事,按规定召开监事会。
 
  (二)财务核算和管理方面。4户企业对多计少计收入和成本、少计费用、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少计提坏账准备金进行了账务调整。金川集团公司按相关规定补提财务费用3.55亿元,今后将准确核算和反映年度损益。白银有色集团公司今后将依法依规计提坏账准备金,对职工奖励和补助进行了账务调整,所属2个子公司补开发票替换虚假发票。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将个人电话费全部纳入工资总额进行核算,与省国土资源厅重新签订采矿权价款缴纳补充协议,申请办理了延期缴纳税金手续。甘肃银行处置2处321万元的抵债资产,正在处置5处1.42亿元的抵债资产。甘肃电投集团公司严格发票验证,对相关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诫勉约谈。
 
  (三)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方面。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向省政府国资委、省发改委补报补办16个项目审批手续,3个项目加快建设,按进度支付专项资金。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按照与职工签订的安置协议发放安置费并支付利息,将闲置资金用于生产性支出。
 
  (四)股权投资和对外投资方面。金川集团公司积极向合作方索赔,制定完善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投资行为,防范投资风险。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对相关项目进行梳理,正在制定风险管控策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将长山子煤矿纳入化解产能范围,所属天祝煤业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返还股权转让价款及投资款9670万元,并对现有资产设备进行全面清理,妥善处置国有资产。甘肃电投集团公司优化整合现有业务,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多方制衡的内部控制系统,降低投资风险。
 
  (五)信贷管理和业务运营方面。甘肃银行加强承兑汇票申请审核,严格执行质押率不超过80%的规定;结清垫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贷款业务,严格按规定办理授信业务;理财运作体制和系统逐步完善,理财产品资产管理系统已经上线,资产运作逐步向自主管理发展。甘肃电投集团公司通报批评所属能源集团公司,对相关人员作出经济处罚;开展招投标法执行情况、建管费支出情况清理检查,对超概算的建管费项目向原审批单位申请调整概算或追加单项费用,完善审批手续。
 
  五、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一)资金管理使用方面。5个县区对征地拆迁款存放个人账户的8名责任人予以问责,退回乡镇或村委会账户928万元。7个重大项目通过调整概算和财政贴息解决挪用资金,4个县收回挪用征地补偿款2782万元。2个县将虚报冒领的145万元退回原资金渠道,2个县制定相关制度办法,严格管理使用征地拆迁结余资金。省机场投资公司将购置房产按计划外追加项目程序办理审核,补办报批手续。
 
  (二)工程管理结算方面。省公路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省机场投资公司等4个超概算的项目建设单位,向主管部门申请调增项目概算,4个项目核减工程价款1.52亿元。省中医院以自有资金解决前期拆迁安置补偿费用,不计入固定资产价值。省机场投资公司采取概算调整时核增项目建管费的方法,弥补建管费超支。
 
  (三)资金统筹盘活方面。省机场投资公司正在抓紧账务合并移交工作,盘活13.81亿元沉淀资金。成州机场建设资金1.1亿元列入国家2016年下半年投资计划,其余6个项目正在争取建设资金。
 
  六、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处情况
 
  各级司法、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省审计厅移送的42件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确定专人负责,认真办理,按时反馈查处情况。截至10月底,办结26件,诫勉谈话、通报批评3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免职、降级、调离原岗位等4人,追回骗取资金、追缴税金122万元。16件问题线索正在立案查处中。
 
  七、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一)关于加强预决算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落实情况。省财政厅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完善四本预算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编制省级2016至2018年中期财政规划。二是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工作,2016年10月底收回存量资金24.9亿元,50%以上统筹用于扶贫开发。三是加快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缓解市县财政运行困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二)关于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落实情况。省财政厅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成立预算绩效管理机构,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办法,设立绩效目标,强化结果运用。二是对部门和市县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的跟踪问效。三是逐步整合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补助等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制定《甘肃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专项资金的设立、执行、绩效评价和监督工作。
 
  (三)关于强化部门主体责任,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的落实情况。省直有关部门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省发改委等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将134项前置审批改为后置,行政审批及备案事项由201项减为15项;全面实施收费清单管理制度,省级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32项;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取消2项职业资格。二是省政府国资委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向17户省属企业派出财务总监,增加7个监事会,建立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和监事会监督的共同监督机制,防范企业经营和投资风险。三是省财政厅控制举债规模,合理测算分地区债务增量,定期评估各地区债务结构和风险状况,督促债务高风险地区制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四)关于推进审计全覆盖、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落实情况。省审计厅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积极推进审计工作理念、审计方式方法、审计体制机制创新,用改革发展的思维看待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职能定位、职责分工与改革方向相适应的审计体制机制。二是持续跟踪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高度关注公共资金资产使用绩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注重经济运行风险隐患揭示,盯紧抓牢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积极推进反腐倡廉。三是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审计查出问题,坚持审计专报制度,完善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制度,实行督查和追责问责制度,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国家治理的基石作用。
 
  总的看,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力度较往年进一步加大,成效进一步显现,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审计发现问题,将审计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定期督办,确保整改到位。经省政府批准,8月17日《甘肃日报》刊登了林铎省长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甘肃省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公告》,同时审计厅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全方位解读公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使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二是督查督导措施实。省政府派出10个督查组,对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全面督查。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发现问题作为全年督查事项,对省审计厅每季度跟踪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省审计厅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要求,向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州下发问题清单,明确“一把手”为整改第一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和整改落实的原则,制定完善审计整改办法,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账销号。三是整改落实成效好。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州按照林铎省长批示要求,对违反财经纪律和其他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处理到位,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快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截至10月底,已上缴财政和缴纳其他资金24.7亿元,调整账务、归还原资金渠道等21.02亿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14.02亿元,挽回损失2.66亿元,核减工程价款11.83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6009条,完善规章制度103项。四是追责问责力度大。省审计厅加强与司法和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责任追究力度。根据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和移送的违纪违法线索,各级党委、政府及纪检等部门追责问责2903人,特别是对天水市等6个市州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的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进行追责问责。截至10月底,已给予约谈、诫勉谈话等处理174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6人,免职、降级、辞退、调离原岗位等106人,正在查处问题线索176条。对于一些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如预算编制不完整、国库集中支付不到位、市县配套资金不足与专项资金闲置等问题,省政府要求各级财政和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和《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完整编制预算,加大财政资金统筹盘活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发挥积极财政作用。下一步,省审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跟进督促整改落实,一盯到底,确保整改到位,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继续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对整改落实的跟踪督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要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用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审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