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11:28:44

  ——2016年11月21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林铎省长委托,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工作情况,请审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交通运输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省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都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研究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和人大代表也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十分关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今天专门听取“6873”交通突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充分体现了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关心和支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省委“3341”项目工程、“1236”扶贫攻坚行动总体部署,更好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在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助脱贫等方面的支撑带动作用,针对我省交通路网覆盖面低、通达深度不够、可转换性差、现代交通运输骨干网络还没有真正形成,已成为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瓶颈”的状况(2014年底,全省仍有30%的建制村未通沥青水泥路,12.3%的建制村未通班车、38个县区没有通高速公路、4个市州没有通铁路、6个市州没有民用机场,全省公路网密度为32.43公里/百平方公里,低于全国14个百分点),去年初,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决定举全省之力,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从2015年起,计划用6年时间,完成交通投资8千亿元以上,建成公路、铁路7万公里,到2020年,实现全省对内对外公路畅通、铁路连通、航路广通3大突破。这是一场攻坚战,是以自我加压、赶超突破为出发点,6年的总投资超过过去60年的总和,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对政府职能部门和交通队伍是一次重大考验,也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
 
  一、“6873”交通突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4月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6873”交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王三运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省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安排部署。一年多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各有关方面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市场的力量、合作的方式、法治的思维,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重点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合力攻坚,建立统一高效的综合协调推进机制。省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省政府两位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省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环保、建设、交通运输、审计等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公路、铁路、民航三个指挥部和一个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均确定一名处级干部作为联络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了专门的办公场地和工作经费,开辟了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报道相关信息。领导小组建立了统一高效、步调一致的综合协调推进机制,细化工作方案,打破部门分割,聚焦同向发力,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统一协调,合力攻坚,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依据职责分工,每年签订责任书,把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市州政府,落实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工作岗位,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领导小组实行“挂图作战”和周例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每周六调度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制定了《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督查办法》,定期不定期对项目进展情况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省委、省政府将2015年“6873”交通突破行动推进情况考核结果纳入省委科学发展观业绩考核,省政府于今年5月对武威市等7个市州、省环保厅等11个厅局进行了表彰奖励。各市州也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的专门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和统筹调度项目建设,如天水市提出6年800亿元7000公里3大突破的“6873”方案,庆阳市提出6年1500亿元10000公里3大突破的“6113”方案。
 
  二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6873”交通突破行动公路建设重点项目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104号),领导小组17个成员单位,全面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和交通发展规划,精心筛选建立了省级交通运输项目库,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形成了“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补充一批”的良性循环。为加快项目实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甘肃省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甘政办函〔2015〕114号),明确了项目前期工作责任,优化了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省级建立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省编办、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调整了地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初步设计和国家高速公路试验段的审批职能,下放了普通省道二级以下公路项目审批权限。牢固树立“一体”而不是“抗体”的思想,按照“急事特办、超常规不超程序、并行交叉工作”和“件件落实、事事归零”的工作原则,审批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目前,省级审批项目基本都能实现随报随受理,限时办结。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州、县区政府认真履行职责,对照实施方案和目标责任书确定的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及时解决项目征地拆迁、公铁交叉、不同交通运输方式建设衔接等重大问题。各项目单位积极组织建设力量,强化施工组织,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推进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
 
  提前建成通车十堰至天水甘肃段、兰州(新城)至永靖、金昌至阿拉善右旗(甘蒙界)、白疙瘩至明水、民勤至红沙岗等7条674公里高速(一级)公路;建成通车西峰至合水、柳园至敦煌等34条2274公里普通国省道;完成建制村通畅工程24216公里,预计今年底全省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达到95%;建成通车平凉至天水、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敦煌至格尔木铁路敦煌至肃北段,新增铁路通车里程434公里;建成投运兰州中川机场T2航站楼、敦煌机场改扩建工程、兰州中川机场综合枢纽(继上海虹桥综合枢纽后,全国第二个集民航、铁路、公路三位一体,实现无缝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银川至西安铁路等85个项目,总投资达3415.3亿元;开通兰州至迪拜、法兰克福、圣彼得堡等24条国际(地区)航线(国际航线20条:兰州-成都-法兰克福、兰州-乌鲁木齐-阿联酋迪拜、兰州-乌鲁木齐-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兰州-沙特麦地那、兰州-乌鲁木齐-莫斯科、兰州-乌鲁木齐-圣彼得堡、兰州-上海-大阪、兰州-上海-名古屋、首尔-兰州、大邱-兰州、韩国襄阳-兰州、韩国清州-兰州、兰州-曼谷、乌鲁木齐-兰州-曼谷、普吉-兰州、兰州-泰国甲米、柬埔寨暹粒-兰州、兰州-昆明-新加坡、兰州-北京-吉隆坡、兰州-长沙-吉隆坡。地区航线4条:兰州-台北、高雄-兰州、香港-兰州、香港-敦煌),2016年新增国内航线45条,加密国内航线14条,开通2条全货机定期货运航班。兰州中川机场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同比增长21.55%;截止11月14日,旅客吞吐量已达到965万人次,同比增长38.54%,预计11月底将突破1000万人次,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
 
  三是多管齐下,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为确保“6873”交通突破行动顺利实施,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针对建设资金短缺的情况,安排省级财政从2015年起6年时间分年度共安排铁路项目资本金200亿元、民航项目资本金45亿元,并责成省电力投资集团和省民航机场集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积极适应国家“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融资”的新型交通投融资体制,进一步划分了全省交通领域项目的建设事权和投融资职能,明确了“国家高速和普通国道由省级交通部门负责投资建设,地方高速和省道由市州政府负责投资建设,县、乡道路和农村道路由县区政府负责投资建设”的新机制,有效应对大规模交通建设省级力量不足的问题,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参与交通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办交通的良好氛围。省政府出台《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5〕23号),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拓展社会资本参与的渠道和方式,适时推出了一批交通领域PPP示范项目,引导社会资本有效进入。
 
  去年以来,在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领导小组前期大量衔接准备的基础上,省政府先后与中国建筑股份公司、中交建公司和中国邮储银行合作设立了总规模为1600亿元的交通建设基金,其中总规模1000亿元的甘肃丝绸之路交通发展基金为国内最大规模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基金。各市州均已组建交通投融资实体,武威、张掖、天水市交通投资公司融资情况较好。积极探索和推广PPP模式,有9个公路项目纳入了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5个公路项目纳入了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有8条高速公路完成了PPP实施方案编制,北山至仙米寺、徽县至两当等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
 
  四是实施交通扶贫攻坚,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水平。“6873”交通突破行动确定的7万公里道路建设任务中,有5万公里为农村公路,完成情况直接关系到整个突破行动目标的实现,更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出行问题。为此,省政府紧扣交通扶贫攻坚重点,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启动农村公路“三年大会战”,集中力量建设“幸福小康路”、突出重点建设“康庄大道”、创新发展“特色致富路”、着力推动“对外开放路”,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运输网络化完善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去年以来,共建成建制村通畅工程24216公里,预计今年底全省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将达到95%,58个贫困县和两市一县革命老区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均已超过95%,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各地依托农村公路建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牢了基础,发挥了引领作用,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五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综合交通全产业链发展。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对综合交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培育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大量调研基础上,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连接道路建设实施方案》和《丝绸之路甘肃省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全国第一个省级房车露营地规划),组织编制了《甘肃省“十三五”及中远期通用航空发展规划》。省“6873”领导小组牵头,成功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和“首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反响热烈,签署各类合作协议43项,签约金额过百亿元。兰石集团与省公航旅集团、中电科28所合作的房车生产项目已生产出新产品。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甘肃省公路建设“钢结构桥梁推广使用”实施方案》,计划今后在全省高等级公路建设中,普遍推广使用钢结构桥梁,据不完全统计,仅渭武高速公路项目将使用钢材约45.5万吨,总金额约13.65亿元,目前已采购约5.6万吨,总金额约1.63亿元。敦煌文博会场馆使用酒钢集团钢材2.27万吨,有力促进了酒钢集团调整产业结构。酒钢集团与中建钢构公司合作设立产能7.2万吨/年、总投资1.67亿元的兰州钢结构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是目前西北地区设备装备水平、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钢结构加工制造基地。
 
  “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以来,所有成员单位、各市州、县区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超常拼搏,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去年初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21.95亿元(其中公路和民航项目1380.54亿元,铁路项目441.41亿元),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0.7%,据交通运输部通报,今年1-9月,我省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65亿元,居西北五省之首、全国第六。
 
  一年多的实践表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是成功的,取得的成果也是十分显著的。在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中,推行“6873”交通突破行动综合协调机制,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出色完成了从项目选址、立项、审批、招标、建设等方面任务,为文博会圆满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价为“敦煌速度、敦煌奇迹、敦煌模式”,充分证明这套综合协调推进机制是有效的,有利于部门联动、协调沟通、提高效率,有利于集中攻坚、大兵团作战、发挥系统性和协同性效应,有利于特殊阶段群策群力、扬长避短、保证紧急任务的完成,有利于考核监督、互帮互促、比学赶超。国务院“稳增长”督查组、交通运输部对我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交通运输部去年在我省召开了三个全国性会议,推广“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成功经验。
 
  二、“6873”交通突破行动面临的挑战
 
  当前,制约“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前期工作滞后且深度不够。项目法人单位紧迫感、责任感不强,主要领导不上手,从业人员按部就班,人为努力不够,前期工作普遍滞后;项目单位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委托编制的前期专项报告质量不高、深度不够,达不到审批要求,报告修改完善时间长,导致前期工作周期延长;也存在“放管服”不到位、不彻底,协同放权不够,协同联动不够,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项目审批权下放和审批流程改变后,存在“接不住、接不好”的问题,工作效率较低。同时,由于拟开工项目十分集中,前期工作程序繁杂,任务繁重,前期工作周期不足,特别是许多项目涉及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地等环境敏感点,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许可手续,制约项目按期审批并开工建设。
 
  二是征地拆迁难度较大成本高。目前,交通项目征地拆迁费用是依照国家和省上相关法规标准进行测算的,但实际征地拆迁工作中,一方面因交通项目线路长、跨区域多,区域间存在补偿差异(如在建的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项目在宕昌县境内穿越一河之隔的城关镇和何家堡村,城关镇土地补偿标准按照城市规划区执行,为4.98万元/亩,何家堡村土地补偿标准按照农用土地执行,为3.67万元/亩,何家堡村村民均不同意进行拆迁,要求提高补偿标准,并进行集体上访);另一方面,部分项目立项时间与实际开工时间跨度太大,导致实际征地拆迁费用远超项目批复的概算;同时,一些国省道过境公路项目涉及城郊土地征用,因周边地块商业开发影响等因素,实际征地费用超过公布的补偿标准,征迁费用居高不下,征地拆迁难度不断加大。部分项目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难以按期缴纳,影响了项目用地手续审批,拖延了项目建设进度。
 
  三是建设资金筹措困难与交通基金落地难并存。部分国省道收费公路项目建设成本高,收益差,盈利能力难以满足社会资本合作需求,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大;非收费国省道项目,受金融机构要求政府承诺将还款来源纳入财政预算并需人大审议通过的约束,融资难度大;部分项目国家补助资金标准过低,负债压力大、偿还周期长,项目推进过程中有思想顾虑;部分交通投融资实体组建时间短、专业化人才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融资进度;市州建立的交通投融资平台普遍存在资产规模小,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缺乏有效抵押,贷款授信额度低,资金筹措难度大。同时,大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对新型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适应程度低,对PPP模式不熟悉、认识不统一,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项目推进步伐缓慢,交通类基金落地率不高,出现了一方面交通建设资金短缺、另一方面已设立的交通基金难以投放的现象。
 
  以上问题既有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客观原因,更有交通突破行动工作主观能动性不足的问题,也有发展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的原因,需要我们务必保持清醒认识,付出超常努力。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出行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以对全省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扭住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将交通突破行动这个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三、进一步加快推进“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措施
 
  按照交通运输部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和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未来一段时间内,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投资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战时期,我们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按照林铎省长强调的“要逐一下单子加快进展,各市县政府要组织力量与实施主体一起攻坚”,紧盯“6873”交通突破行动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兰渝铁路、宝兰客专全线建成投运,兰州南绕城、民勤至武威、瓜州至敦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建成农村公路1万公里,建成陇南成州机场,有效破解交通基金落地难和征地拆迁难度大等问题。我们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靠实工作责任。发扬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指挥部“好的精神、好的作风、好的做法”,进一步靠实省发展改革委、兰州铁路局、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民航机场集团的行业牵头协调推进主体责任,靠实各市州和县区政府本级项目的协调推进主体责任,靠实项目业主单位的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各级建设、环保、林业、水利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各负其责、拼搏合作的合力。继续坚持“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对建设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落实“实名制”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投资进度缓慢、月度投资降幅较大的项目建设单位、市州和县区政府,列入异常清单,重点分析,加强督导。对不能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坚决调整项目、收回投资、进行问责。
 
  二是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接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双百”工程,及时优选调整项目库,增强项目谋划储备能力。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下放项目各项前置条件审批权限,对省政府已下放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权限,按照“应减必减、能放则放,重心下移、方便办事”的原则,省直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同放权、简化程序、加快工作节奏,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同时,要加强对各市州项目审批工作的指导、培训和协调服务工作,确保“接得住、接得好”。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单位前期工作第一责任,严肃整治慵懒散作风,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挑选精兵强将,加强业务培训,“周计划、日安排”,责任到人,专人盯办、专题办理,切实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强化前期工作深度,提高前期工作质量,确保前期手续一次性过关,促进项目及早获批并开工建设。
 
  三是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破解交通基金落地难题。围绕中央投资重点,积极争取国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车购税、铁路建设基金、港建费、民航发展基金及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力度,扩大中央资金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规模。加大各级政府预算内资金投入,增加一般性债券和专项债券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所有“6873”交通突破行动项目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有效进入。有效破解PPP项目落地难问题,使用好已设立的甘肃交通投资基金、甘肃丝绸之路交通发展基金和甘肃公路建设基金三支基金,扩大基金投放规模。进一步发挥地方交通投融资实体作用,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交通建设资金。
 
  四是进一步加大征迁力度,完善征迁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甘肃省征地补偿区片综合地价及甘肃省征地补偿统一年产值标准》以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缴存办法,从制度层面化解征迁难问题。全面推行项目征迁统征包干,充分发挥项目所在地政府在征迁工作中第一责任主体作用,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对于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项目单位要加强与项目所在县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将问题在第一时间和第一现场化解。对县区政府难以解决的问题,省市两级职能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尽快予以解决。对不能按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影响项目顺利推进的,要进行约谈和问责。
 
  五是进一步做好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监督检查工作成果。改进和完善对各建设单位的考核方式,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引入独立第三方力量进行考核评估。进一步扩大对交通突破行动考核结果的应用,继续将年度考核结果纳入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观业绩考核,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量化考核权重。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由省政府进行通报。
 
  六是认真抓好年底前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按照王三运书记“冲刺四季度”的指示,全力以赴抓好今年应开未开项目,力争年底前再开工一批项目,形成一定数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已开工项目要合理组织冬季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前提下,开展隧道施工、梁板预制、清表备料等工作,确保冬季期间仍有投资量;利用冬季做好结构设计和采购加工,为钢结构桥梁建设做好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2016年度“6873”交通突破行动目标考核。精准编制2017年投资计划,及早确定明年建设项目名录,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确保明年天气回暖时项目大规模开工建设。
 
  我们将按照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会议要求,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切实加快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有力支撑和助推“3341”项目工程深入实施,为我省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综合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