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17 11:21:14

  2008年3月25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 月5 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人民解放军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35个代表团的2987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省共有48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和决定了国家机构新一届领导成员。会议开得圆满成功。

  一、关于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经济建设跨上新台阶,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1.71倍;外汇储备超过1.52万亿美元。取消农业税,终结了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外经贸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17万亿美元,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创新型国家建设进展良好,涌现出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全面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五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510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7703元增加到2007年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476元增加到4140元。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这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

  报告对政府五年所做的工作,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注重制度建设和创新;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提炼出了本届政府工作中的六条经验体会,深入分析了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

  关于今年的工作。报告指出,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重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加重视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重视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发展质量,更加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

  报告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着重要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今年经济工作,要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任务的要求,今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二要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今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三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内需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四要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做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五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要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用于卫生改革和发展的投入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用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七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八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九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对落实这九个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具体措施。

  二、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工作报告

  3月8日下午,吴邦国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

  立法工作取得新突破。十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共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法律草案、法律解释草案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106件,通过了其中的100件。到目前为止,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共229件,涵盖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及非诉讼程序法等七个法律部门;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近600件,地方性法规7000多件,以宪法为核心,以法律为主干,包括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在内的,由七个法律部门、三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年共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41个专项工作报告,15个决算、审计和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由副委员长带队,就22件法律的实施情况组织了25次执法检查;受理群众来信47万多件次,接待来访21万批次。在监督工作中,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方式,先后重点对"三农"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和上学贵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和职工工资问题、安全生产问题、公正司法问题等,采取听取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等形式,集中力量进行了监督检查,取得了较好成效。

  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发挥代表作用,形成和完善了一套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制度和办法。五年共办理代表议案3772件,代表建议29323件,邀请代表663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700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组织代表5354人次参加专题调研、9000人次参加集中视察,举办代表培训和专题研讨班14期,对1050名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

  关于2008年的工作,报告指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的任务,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大各项工作提到一个新的水平。并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对外交流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3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法律严格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一是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司法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不断完善。四是法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司法能力明显提升。五是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基层司法条件显著改善。

  报告从六个方面对2008年法院工作做出了安排。

  3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认真履行检察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二是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完善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2008年检察院工作做出了安排。

  三、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3月11日下午,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华建敏在说明中指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贯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在以往改革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化。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既充分利用当前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一些重要领域迈出较大步伐;又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潜在风险,循序渐进,不毕其功于一役,有的可适当过渡,有的可在集中改革后根据情况的变化再适时调整,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

  华建敏在说明中指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着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精简和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抓紧进行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适时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一)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二)加强能源管理机构。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三)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四)组建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民用航空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再保留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五)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六)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七)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

  (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明确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四、温家宝总理参加我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了甘肃团的全体会议,代表们对总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一开始总理就说:

  我已经是连续四届在甘肃代表团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了,一般都是按原籍来分配你在哪个地方担任代表,但是我总是选择甘肃。因为我忘不了祁连山,忘不了戈壁滩,忘不了黑河、石羊河的水,也忘不了那胡杨林,更重要的是忘不了甘肃的老百姓。我们这个省穷一些,困难多一些,但是我们这个省的人民有艰苦奋斗的传统。我几乎每次会议上都讲"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就是我们比别的地方的人民群众要多花十倍的力量、百倍的力量来建设甘肃。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下今天要发言的代表名单,除了书记、省长他们可能要简要地谈一些全省的基本情况外,大多数是我关心的问题。我关心的问题很具体,比如定西地区的土豆问题。你们觉得它小,其实不小。小土豆大产业,它使定西这个贫困地区改变了面貌。我关心甘肃水的问题,因为甘肃生态环境恶劣,关键在于缺水。河西走廊几大水系,如果从西边算起到东边,有疏勒河、讨赖河、黑河、石羊河。即使这样,水还很缺乏。可是,我们甘肃人民干了一件大事,黑河每年16亿立方水,我们给阿拉善地区调去了9亿立方水。有了甘肃调去的9亿立方水,才使东西居延海有了水,现在出现了一个湖泊,不容易呀!现在我们又进行石羊河的治理,引洮工程议论了半个世纪,也终于上马了。这些工程上马后可以缓解甘肃用水的困难,但关键还得靠节约用水。所以甘肃要成为全国节水的模范省。我们的金川是一块宝地,金川的镍矿是世界第二大镍矿。我说它是个宝,不仅是镍,还有多种金属,特别是贵金属。甘肃还有我们的四大支柱,电力、石化、机械、冶金,很有前景。农业、畜牧业也很有前景。甘肃不光有牛肉面,我们这个地方总有好多特色。那天我在政协参加讨论,他们提到贵重的冬虫夏草,我说也有便宜的药材,就是陇南地区的黄芪和当归。最近听说黄芪还可以防癌。甘肃还有以敦煌为代表的古老的文化,最早到北魏时期。所以我喜欢这个地方。我坚信这个地方一定能够发展起来,这个地方的老百姓一定能够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徐守盛省长向总理汇报了去年总理参加甘肃代表团讨论时关心的民勤治沙,敦煌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祁连山冰川保护,黑河、石羊河沙化盐碱化治理四件事的落实情况。在听取四件事进展情况汇报中,总理插话说:

  我讲"决不使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这不仅是对一个地区讲的,而是象征着我们国家的一种决心和意志,就是要改变生态环境。民勤地区这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在生态方面,确实采取了综合措施,打了一套组合拳。还有一个地区,就是敦煌。敦煌地区,月牙泉,一定要把它保护好!月牙泉的水现在看来就是地下水,如果地下水位降低,月牙泉就会干涸。

  在代表发言谈到定西马铃薯的生产销售情况时,总理说:

  定西地区的土豆问题,我很关心。小土豆、大产业、管大用!定西的土豆一是个头大,二是芽眼少,很适合做薯条。你们要好好发展。

  在代表讨论谈到加强草原保护和扶持解决牧民定居等问题时,总理说: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一个很重要的地区。我们在制定支持少数民族发展政策的时候,一定把它忘不了。

  在代表向总理介绍我省油橄榄产业发展情况时,总理说:

  全国农产品存在结构性问题。目前最紧张的就是食用植物油。食用植物油70%都靠进口。这两天正在涨价,前两天是高涨价,这两天是低涨价,而且有的地方断档缺货。如果你们把橄榄油发展起来,而且扩大,我觉得这个产业很有希望。这个油,我知道,在油品当中是比较高档的,而且也是比较贵的。

  代表谈到民勤治沙,总理提醒说:

  过去河西走廊水都是散流的,形成绿洲。现在把水集中起来,修成水泥渠道,四周没有水,会不会造成荒漠化,你们要注意观察。

  在全团会议快要结束时,温家宝总理说:

  刚才,徐守盛省长说了我在上次人代会惦记甘肃的四件事。我很高兴地看到,在这四个方面都有了很好的进展。其实我惦记甘肃的事情还很多。我想再讲几件。

  第一件,我惦记甘肃的经济结构调整。要使甘肃经济有一个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重视结构调整,改变结构过重、所有制单一的状况,重视发展特色产业。在这里,我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因为甘肃人饿怕了。其实甘肃最大的优势在资源。有很多特色产业可以发展。就拿农业来讲,比如河西走廊的粮食、水果和蔬菜,定西的马铃薯,还有陇南的橄榄油。甘肃有很多工业企业,有丰富的水力资源、矿产资源,都可以充分地开发利用。

  第二件,我惦记甘肃的生态环境改善。甘肃的劣势是在缺水、生态环境恶劣。因此要特别重视水的保护和生态环境的改善。重视黄河以及石羊河、黑河、洮河的治理。重视祁连山冰川的保护。重视河西走廊绿洲的保护。没有水,没有冰川,没有绿洲,甘肃就没有生机,人就会失去生存的条件。

  第三件,我惦记甘肃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的发展。甘肃这个地方是有着古老文化传统的地方。以敦煌为代表,不仅是敦煌。西面是敦煌,东面是麦积山。有过它辉煌的时期。因此,要重视大学教育,特别是要重视中小学的基础教育。穷的地方也出状元,会宁县就是状元县,它的高考升学率恐怕是全省最高的,但它是全省最穷的。兰州大学有它独特的优势,要精心打造这所学校。要重视敦煌等地的文物保护,继承和发扬文化遗产,传承优良的文化传统。

  第四件,我惦记甘肃各族人民的生活,特别是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我刚才跟书记说,我有一个设想,能不能经过五年的努力,使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现在全国的平均水平,也就是4100元。书记说还是可以做到。如果超过这个目标更好。

  最后,他说,通过各位代表,向全省人民问好!他很想念大家!

  五、我省代表团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的情况

  在这次盛会上,我省代表立足甘肃,着眼全局,对各项报告和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归纳起来,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比较集中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审议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经济社会取得较快发展,但与全国发展的整体水平相比,差距仍在拉大,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建议国家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的发展水平,制定分类指导、分区实施的政策,重点扶持,大力推进像甘肃这些欠发达省份的发展。在宏观调控上,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的调控力度,充分发挥财政的分配功能,调节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个人与个人之间收入上的差距,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和收入差距。加快财政转移支付的立法进程,确保国家投资向西部倾斜,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西部加快发展。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实施西部贫困地区农民技能培训工程,采取特殊政策,引导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西部农村任教,促进西部基础教育的发展。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加强西部的生态环境建设。建议国家增加对石羊河流域人畜饮水、道路、电网等基础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制定生态移民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民勤等重点防沙治沙地区的支持。建立祁连山生态补偿机制,提高林业生态补偿标准,增加封山育林后群众的补助和管护人员的待遇;扩大祁连山的退牧还草工程,提高退牧还草工程的补助标准。

  加大黄河甘肃段水污染的治理,将黄河纳入国家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中,统一规划,集中治理。加大对退耕还林和梯田建设的扶持力度,完善退耕还林政策,适当增加退耕还林面积、延长补助年限。加大草原尤其是青藏高原草原生态保护的力度,把草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制定长远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严格保护。

  第三,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立法,保证涉农资金用于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业产业及涉农相关产业的发展。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强农惠农的各项具体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基本供给。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探索建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关注农民工,加快制定农民工最低工资标准。建议国家将马铃薯纳入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范围,将油橄榄产业列入全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扶持发展。适当提高西部贫困山区小型农机具购置的国家补贴标准。

  第四,加大投入,支持西部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关注移民地区学生失学辍学比较严重的问题,建议国家把移民区教育和农垦系统学校纳入国家两基攻坚范围,给予专项资金补助。由于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办学环境等发展基础较差,目前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国家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投入力度,采取特殊政策支持西部高校的资源配置,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西部农村合作医疗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人才,建议国家采取措施,加强专门培养农村全科医师的医学教育,采取措施招募城市医务人员到农村去工作,确保农村有留得住真正为农民服务的医务人员。加大国家投入,支持、培育社区卫生事业发展,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加大疾病预防的投入,真正把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

  第五,采取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目前,一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低,建议国家加大对老区发展的支持,加快推进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大力扶持解决好青藏高原牧民的定居问题,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适当提高少数民族贫困县的标准,扩大范围,通过制定规划,出台更加特殊的政策,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县的帮扶力度。取消少数民族地区的项目配套资金。制定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民族边远地区任教,为民族教育服务。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采取生态移民、集中搬迁等办法,彻底解决一些居住分散、自然环境恶劣的贫困山区群众的生存困难。

  第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等问题的立法工作,通过立法来解决东西部发展差距拉大的问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制定西部开发法,建立稳定长久的资金投入机制,促进西部的大发展。加快制定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补偿法、转移支付法、国家机关人员编制法、网络法等法律。建议本届人大将散杂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法列入立法计划,尽早出台。建议国务院加快制定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和清真食品管理条例,保障进城少数民族人员的权益。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普法要进学校,进课堂,从小树立公民的法律意识。

  会议期间,我团代表提出建议一百多件,这些建议的内容基本都体现了审议意见中。

  在这次大会上,中外媒体对我省代表团给予了较大关注,对代表审议活动作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