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0 15:33:32

  ——2020年9月22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朱晓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省科技厅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厅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始终坚持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扎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努力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加强与科技界联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大事来抓,层层落实办理责任,积极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提高办理水平,确保办理工作实效。现将我厅建议办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职,积极议政督政,高度关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针对加快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省科技厅共收到代表建议7件,代表建议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特色产业发展等全省科技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截至2020年8月底,由省科技厅承办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共7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在法定时限以正式文件进行了答复,办复率为100%,办理结果均为采纳或基本采纳(A类)。办理完成后,将答复意见上传了甘肃人大网代表建议办理平台。
  二、主要做法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抓手,始终把代表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在具体办理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调查研究找症结、征求意见成合力、回应关切实答复、持续跟踪求实效的思路,不断提升办理水平,保障办理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把办好建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履行职责、提高行政效率、改进科技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具体行动。收到建议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办理任务进行分解布置。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召开会议、个别协商,督促承办处室按要求、按进度完成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强化办理工作责任制,由厅主要负责人负总责,进一步靠实分管负责人和承办处室的工作责任,保证办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严格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严格执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的办理程序,按照“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程序,综合协调各办理处室,细化办理计划和责任。各承办处室将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相结合,根据有关政策,准确、具体、全面地提出办理答复意见。在办理过程中,对建议答复的内容、文字、格式等层层把关后,正式拟办建议送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按程序审签,确保办理质量。
  (三)积极衔接沟通,提升办理实效。办理过程中,主办处室与工作相关处室及时沟通答复意见及相关要求,协调工作步调,促进建议办理准确、及时、到位,切实提高办理效率。办公室负责人加强与省人大代工委的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信息,了解代表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具体承办处室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全面掌握代表意见内容,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就落实所提建议达成共识。
  (四)强化督查督办,不断提升办理水平。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督办台账,定期不定期对各承办处室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承办处室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同时,把办理工作作为我厅“抓执行、转作风、提效能”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建立人大建议办理奖惩机制,有效提升办理水平,切实推动办理落实。
  三、办理成效
  人大代表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以全局的视角、长远的眼光、深刻的见解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我们做好科技工作具有重要启示和指导意义。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就是我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质量、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提升科技创新对全省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能力的过程。省科技厅办理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何子彪、盛万勤代表分别围绕“设立甘南藏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加大高台科技创新型县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了办理好代表建议,我们以厅市会商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市县科技专项实施等为抓手,统筹推进全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帮助市(州)、县(市、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帮助支持甘南提升科技创新综合水平,加大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力度,实施了40余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有效促进了当地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增加了农牧民经入;支持甘南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甘南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近三年农业科技园区实现总产值91.54亿元;累计向甘南藏区选派“三区”科技人才269人次,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持续支持高台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县,切准省级科技计划与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在民生科技、重点研发等计划中重点配置科技资源,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二)科技创新基地体系进一步完善。王光庆代表针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提出了重要建议。为了解决我省科技创新基地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力度不足、各类基地之间的相互衔接不够等问题,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加快推进省级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着眼长远和全局,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统筹规划和系统布局科技创新资源,建立完善与全省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省级科技创新基地体系。针对王光庆代表关注的“媒体融合实验室”,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梳理需求定位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建设相应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基地的引领支撑能力,加快我省媒体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以科技创新促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三)农业技术攻关力度进一步加大。张顺林、武正伟、赵众炜等代表主要围绕蔬菜等农业关键技术和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为了落实好有关代表提出的意见,我们围绕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积极组织省内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业企业等创新主体,组织实施了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立项支持的“瓜菜新品种选育及高品质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武山县蔬菜生产质量提升技术集成及营销创新示范”“马铃薯加工废水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等重大科技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
  (四)农业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王海等3位代表的建议聚焦在加大对农业科技人才支持力度方面。我们高度重视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为抓手,鼓励科技人员下乡创新创业,引导农村实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今年,我厅制定出台了《甘肃省省级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确定给予省级科技特派员每人每年2万元工作补助经费,遴选首批省级科技特派员359名。我厅与东部省市科技部门签订合作协议,联合认定东西部“双地”科技特派员145名。在相关政策、资金、项目的扶持下,基层一线的大批农业科技人员,把农业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把论文书写在陇原大地,为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在相关单位的协助下,我厅承办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与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工作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还停留在解决当前反映的具体问题上,对产生当前困难和问题的深层次矛盾缺乏深挖细嚼,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不够,对我省科技工作面临的创新体系效能不高、科技人才流失、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和措施还有一定欠缺。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我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建议办理作为提升科技对全省高质量发展支撑的具体体现,认真查找办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综合分析,根据国家“十四五”科技资源布局的形势和我省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与省委省政府推进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在办理工作中出思路、想办法、求实效。
  (二)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我厅将进一步在办理工作“实”字上下功夫,把代表建议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作为衡量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强化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省人大代工委及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坚持在调查研究、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办理答复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真正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从“办事”转到“办结”上来。对答复承诺解决的,坚决兑现,绝不向代表开“空头支票”;对已列入工作计划,承诺条件成熟后落实的事项,跟踪到底,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度;对于目前无法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说明情况,取得理解和支持。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我厅将更加认真全面地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内容,吃透掌握建议提出的背景和原因,深刻领会建议提出的目的和需求,对代表们提出的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建议,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把其中好的思路和意见吸收充实到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制定中来,进一步提升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切实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促进科技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更加符合人大代表的要求,确保建议办理件件有回音、有着落、有结果,力争使代表满意,努力让群众得到最大实惠。
  (四)进一步谋划科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即将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的安排部署,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和全局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政策体系,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强化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高水平的科技供给,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必然要求。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以更实的作风、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质量,扎实办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不辜负各位代表对我们工作的殷切期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