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0 15:32:08

  ——2020年9月22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滕继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政府委托,我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立足全省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和有效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集中反映了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充分体现了省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浓厚的为民情怀。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交省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574件,占建议总数的94.1%,涉及农林水利、工业交通、财税金融、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省政府以务实的作风、严格的标准、有效的举措,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截至9月21日,574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有358件,占承办量的62.4%;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123件,占承办量的21.4%;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待以后研究解决的“C”类有93件,占承办量的16.2%。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把符合国家政策、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建议,列入“A”、“B”两类重点办理,条件成熟的立即解决,条件暂时受到限制的列入近期计划逐步解决。同时,针对一些因政策法规和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目前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解释说明,得到了省人大代表的理解。从代表反馈意见的情况看,省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各副省长按照职责分工,指导相关部门抓好建议办理落实。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请示省人大和省政协领导同意,不再召开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直接在网上进行交办。省政府办公厅迅速开展建议的分类、整理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办理2020年省“两会"建议提案的通知》,提出办理要求,将574件代表建议交由32个省政府部门和11个市州办理。各承办单位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靠实三级办案责任,做到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四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严把关,承办处室专人办、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立足工作实际,把办理建议和相关工作结合起来。省政府系统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遵循“依法办理、实事求是、分类督办、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各承办单位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与相关工作一同部署、同步推进,通过办理建议来推动政策落实。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列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一些代表反复提出的普遍性问题,从政策制度层面上找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让建议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面发挥作用。同时,把办理过程作为查找和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以改进。
  (三)突出重点建议,加大现场办理力度。今年省政府筛选确定了25件省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现场办理。其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现场督办7件,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现场督办8件(与副主任共同督办3件),省政府系统现场督办13件。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从计划实施、办理时限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精心安排。现场办理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时向省人大督办领导汇报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征求督办领导和相关专门委员会意见,并向相关代表报告办理情况,力求在现场办理取得督办领导和人大代表的满意。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办理实效。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采取电话催办、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强建议办理的督促检查。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建议问题的解决上,严格按照办理阶段各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的跟踪督办,既保证在法定时间内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又注重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确保建议办理的整体质量和实际效果。充分利用“中国·甘肃”门户网站专栏、甘肃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平台和各部门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时时发布相关信息,掌握办理进度,公开答复情况,通过互联网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督促和考评,同时方便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知晓、参与和监督。
  三、主要成效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吸收采纳代表建议与促进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助推了决胜脱贫攻坚。省人大代表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在建立和完善返贫机制、加大扶贫支持和倾斜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建议。省扶贫办在办理《关于建立保险防范“返贫”机制的建议》(第516号)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为各地探索开展防返贫保险试点工作提供依据。在办理《关于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力度夯实张家川县稳定脱贫基础的建议》(第362号)过程中,向张家川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184亿元。省医保局为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在办理《关于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提高非贫困户补助标准的建议》(第377号)过程中,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总体要求,对标国家标准,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范围。省民政厅等部门为有效防止致贫返贫风险,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方案》,将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作为监测对象适时进行监测。省教育厅为“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学生资助三个全覆盖(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对在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就读的58个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生每年5000元的标准免除学费和书本费。截止2020年8月,共为高职(专科)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减免学费和书本费2.5亿元,受助学生64771人。
  (二)推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实施。省人大代表聚焦“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方面提出专业的政策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在办理《关于加大对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第493号)过程中,积极汇报衔接,争取国家政策叠加支持,帮助甘南州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和困难。免除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地方配套资金,给予相关项目全额资金补助。遴选玛曲、迭部、卓尼3个县作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提高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整体效益。同时加大对藏区生态补偿支持力度,2020年,按照中央有关政策,专门下达甘南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增量资金2.91亿元,总量达到8.9亿元,由甘南州统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省林草局在办理《关于支持建设河西走廊(武威)风沙源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议》(第548号)和《关于加大黄河流域武威全境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第549号)过程中,依托全国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等项目,安排2.47亿元,用于改善沙区环境及武威市生态建设。同时中央和省级财政下达武威市各类林业生态建设资金约3亿元。另外,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综合治理工程、河西走廊防风固沙体系建设工程、庄浪河天祝县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已纳入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重大项目库。在办理《关于平凉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列入省级重大项目扶持投资的建议》(第24号)过程中,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积极指导平凉市做好黑臭水体示范城市试点项目实施工作,2019年10月,平凉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试点名单,中央财政定额补助3亿元。目前,平凉市黑臭水体示范城市规划建设的23项工程,已建成2项,开工建设4项,开展前期17项,共完成投资2.33亿元。
  (三)促进了园区经济和产业融合发展。省人大代表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产业融合发展,对全省产业转型和园区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办理《关于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支持的建议》(第159号)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将甘州区等3个县区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永登县等3个县区被国家列为第二批创建单位。2017—2020年,累计下达省预算内基建资金8900万元,主要以贴息方式支持43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天水麦积区已正式入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名单。在办理《关于对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74号)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连续2年将酒泉中以产业园建设项目列入省列重大项目,安排省预算内资金1400万元,用于推进前期工作和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等。争取以色列政府贷款3000万美元用于酒泉中以产业园建设戈壁农业项目。针对《关于加大对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第96号),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18条支持措施,支持敦煌文旅产业发展。省文旅厅指导酒泉市编制了《大敦煌文化旅游圈总体规划》,并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持续加大鸣沙山月牙泉提升改造、阿克塞县旅游基础设施和玉门乡村旅游等一批文旅项目支持力度。2019—2020年,省文旅厅、省财政厅联合下达酒泉市专项资金2145万元,重点支持酒泉市64个项目建设,其中,涉及敦煌补助资金1255万元,占补助资金的58.5%。今年,酒泉市成功签约酒泉西汉胜迹历史文化街区、敦煌“飞天穹顶”四季阳光城等10个文旅项目,签约金额121.76亿元。
  (四)解决了一批民生保障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省人大代表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提出了强化法制保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的具体建议。在办理《关于放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建议》(第438号)过程中,省人社厅先后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就业若干措施》《保居民就业方案》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为“两州一县”和贫困县困难毕业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办理《关于加大农村村居风貌提升项目扶持力度的建议》(108号)和《关于加大农村厕所革命资金投入的建议》(第219号)过程中,省农业农村厅全力推动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集中治理农村环境“十四乱”问题。2020年,专项列支2亿元,对各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进行奖补,支持创建41个“清洁村庄”;专项列支3亿元,按照每座700元的标准,对农村卫生厕所改建进行奖补。针对《关于加大对健康和养老服务业扶持的建议》(第586号),省政府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明确了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破除制度障碍和激活市场活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在规划建设、购买服务、税费优惠、补贴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了激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养老服务业成为社会资本高度关注的新兴业态。建立一次性建设补贴制度以来,全省已有近50家民办养老机构享受建设补贴超过3200万元;运营补贴制度实施以来,全省民办养老机构享受补贴资金545万元。
  (五)加快推进了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省人大代表针对投资这一推动全省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开出了补齐我省交通、能源、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方面的项目清单。针对《关于支持加快陇南至天水铁路建设进度的建议》(第578号),为加快推进天陇铁路前期工作,省政府组织召开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线路走向、接轨方案,并成立省级天陇铁路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目前,省铁投集团会同设计单位正在开展全线现场初测、可研编制、审批前置要件办理等工作。省发改委将开辟“绿色通道”尽快完成咨询评估及项目审批工作,争取四季度项目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在办理《关于加快陇东国家能源基地建设推进平凉煤电化冶一体化开发的建议》(第6号)、《关于加大陇东电力外送通道工程支持力度的建议》(第7号)和《关于加快陇东能源化工基地灵台矿区开发的建议》(第28号)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单位把加快陇东煤电油气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作为我省补短板、调结构工作的重要抓手,从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油气资源开发转化等多个方面持续强力推进。目前正在谋划推进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电容量800万千瓦,计划投资190亿元。在办理《关于加大农村产业路、通村公路及桥梁建设投入的建议》(第152号)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甘肃省2020年自然村组道路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达车辆购置税收入专项补助资金21.82亿元,在58个贫困县实施10731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建设,解决6054个自然村群众出行问题。省商务厅在编制《甘肃省“十四五"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吸收《关于将定西市“两港两中心”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的建议》(第499号),将定西市“两港两中心”项目纳入规划,在项目储备、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已争取国家下达我省2020年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领域专债项目3批共38个。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省政府系统较好地完成了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代表们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沟通不够充分、跟踪回访不及时、答复质量不高、答复内容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有的单位对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力度还不够,办理质量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改进,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的更加扎实有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办理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服务代表履职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细化办理措施,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办前分析、办中协商、办后总结,通过召开办理工作协调会、讨论会等形式,认真梳理分析建议内容、研究制定措施、总结完善答复。从批分、办理、督查、验收等各个环节规范办理流程。严把复文质量关,对答复质量不高的退回重办。在政府及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建议复文,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三)进一步完善沟通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健全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机制,拓展沟通渠道,确保人大代表深度参与建议办理工作。邀请人大代表一同参加调研、座谈会、现场办理,参与推进重要改革、落实重点工作、制定重大政策等工作,面对面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独办、主办、会办、协办建议过程中,坚持“先沟通再办理”原则,切实把沟通协调作为建议办理的首要环节,主办单位牵头统筹,主动加强与会办、协办单位的沟通协调;会办、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当好“助攻”,确保每件建议都高质量办结。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