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9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书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0 15:03:53

2020年7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常委会:
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2019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省财政厅对财政经济委员会初步审查意见进行了研究反馈,修改完善了决算报告。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2019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8亿元,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预算的915%,加上中央补助26807亿元、调入资金1018亿元、上年结转12亿元、下级上解收入844亿元,以及政府一般债券收入等,总收入34905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22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991%,加上上解中央支出218亿元、对市县转移支付22737亿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995亿元、一般债券转贷市县支出182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亿元等,总支出34833亿元。收支相抵,结余72亿元,全部为结转下年项目资金。
    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68亿元,为预算的1096%,加上上年结余10亿元,中央补助收入134亿元,下级上解收入18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收入4017亿元,收入总计为5237亿元。支出1438亿元,完成预算的95%,加上补助市县支出243亿元、调出资金163亿元、债务转贷市县支出3317亿元,总支出5161亿元。收支相抵,累计结余76亿元。
   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2亿元,为预算的70%,加上上年结余05亿元,抵扣中央长拨资金15亿元,总收入32亿元。支出2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03亿元,总支出32亿元。
    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132亿元,为预算的1065%。支出3801亿元,完成预算的973%,加上历年滚存结余后,累计结余5366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省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和省委总体要求,认真执行省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全面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收支目标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省级决算草案。
    同时,2019年省级决算草案也反映出财政运行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有的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和细化,导致部分收支决算与预算存在偏差;决算报告和草案的编制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收支增减情况及原因还需进一步说明;预算绩效管理的部门主体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绩效评价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有些市县化解政府债务任务占当年财政收入比例较高,债务化解压力较大。
    省审计厅依法对2019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指出了省级预算执行和管理、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和省属国有企业审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明了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从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加强国资国企和民生领域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和审计建议,做实、做细、做好整改工作,整改情况于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针对2019年省级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坚决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六稳”“六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撬动作用,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二)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税收收入增长缓慢的趋势,加强对我省财政经济的分析研究,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培育新的税源,提升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的质量。积极争取、切实用好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整合各类小、散专项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全力保障重点支出。
(三)加大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力度。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省财政厅要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执行的绩效评价工作指导,提前谋划并组织省级部门加快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继续推进对省级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及时向省人大财经委报送相关绩效评价报告。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硬化预算绩效约束力。
(四)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2019年我省政府债务限额34068亿元,截止当年底,全省政府债务余额31166亿元,政府债务率为76%,低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全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有的市县债务化解压力较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要完善各类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严控债务增量,优化债务结构,稳妥化解债务存量。特别要加强对市县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的监督,定期向省人大财经委报告债务风险情况。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
(五)提高县级财政管理水平。随着省对市县转移支付规模持续加大,县级财力水平不断增强,同时财政事权划分改革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举措持续深化,对县级财政管理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省财政厅要加大对县级财政的督促指导力度,统筹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县级财政管理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