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18:02:45

  ——2020年11月30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省人大常委会:
 
  现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基本情况
 
  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全省发展大局,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和有效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共提出建议610件。其中:综合计划方面的建议104件,占总数的17%;农林水利方面的建议133件,占总数的21.8%;工业交通方面的建议117件,占总数的19.2%;财税金融方面的建议44件,占总数的7.2%;贸易服务方面的建议11件,占总数的1.8%;生态环境方面的建议35件,占总数的5.7%;科教文卫方面的建议106件,占总数的17.4%;社会保障方面的建议54件,占总数的8.9%;司法立法方面的建议6件,占总数的1%。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加强工作创新,首次在网上进行代表建议交办,于2月14日起及时将全部代表建议交由各承办单位办理,有效规避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从办理情况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392件,占64.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123件,占20.2%;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建议95件,占15.6%。截止7月31日,各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完成了全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及时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并报送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提议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成效
 
  在代表建议办理中,各承办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吸收采纳代表建议与促进工作相结合,推进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是注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发挥作用。人大代表将智慧和力量聚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建立和完善防返贫机制、加大防返贫支持和倾斜力度等方面的建议,在助力政策完善落实、推进项目实施和资金合理投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医保局在办理郑红伟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城提高非贫困户补助标准的建议》(第377号)过程中,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总体要求,对照国家标准,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范围,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制定了《甘肃省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方案》并印发落实,将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作为监测对象适时进行监测,有效防止致贫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效。省扶贫办针对马小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力度夯实张家川县稳定脱贫基础的建议》(第362号),向张家川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1184亿元,为张家川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有力助推全省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助推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抓实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责任特殊而重大,省人大代表紧盯“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主动作为,围绕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重大政策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出高招谋良策,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省发展改革委在办理安锦龙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甘南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第493号)过程中,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叠加支持,免除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流城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地方配套资金,给予相关项目全额资金补助;玛曲、迭部、卓尼3个县作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提高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整体效益。按照中央有关政策,省政府专门下达甘南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增量资金2.91亿元(总量达8.9亿元),统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为黄河流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实施形成有力支撑。
 
  三是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落地见效。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聚焦最需要关心的困难群体,紧盯就业、养老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建议,不断推动民生和社会治理取得新进步。结合年度工作落实,为切实办好柯婷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放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建议》(第438号),省人社厅先后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就业若干措施》《保居民就业方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特别对“两州一县”等贫困地区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为困难毕业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增强嘉峪关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健康和养老服务业扶持的建议》(第568号)办理成效,积极回应代表关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破除制度障碍和激活市场活力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在规划建设、购买服务、税费优惠、补贴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全省已有近50家民办养老机构享受建设补贴超过3200万元。
 
  四是促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推进陇南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支持加快陇南至天水铁路建设进度的建议》(第578号)办理工作,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省政府组织召开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线路走向、接轨方案,并成立省级天陇铁路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目前,省铁投集团会同设计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全线现场初测、可研编制、审批前置要件办理等工作,省发改委正加快完成咨询评估及项目审批工作,争取项目控制性工程及早开工建设。为办好办实马书堂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产业路、通村公路及桥梁建设投入的建议》(第152号),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甘肃省2020年自然村组道路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在58个贫困县实施1.45万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建设,解决8586个自然村群众出行问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重大项目建设的突破,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五是助推园区经济和产业融合发展。在办理孙静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支持的建议》(第159号)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将甘州区等3个县区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永登县等3个县区被国家列为第二批创建单位。2017—2020 年,累计下达省预算内基建资金8900万元,主要以贴息方式支持43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为切实办好杨成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高台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09号),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批准高台县创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高台县聚焦蔬菜主导产业,按照“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开发要求,打造农业现代化水平领先的发展平台和乡村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同时,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对高台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倾斜,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5598.67万元,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园区建设水平。
 
  三、主要做法
 
  我们坚持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严格规范建议办理工作程序,着力提高工作质量水平,代表建议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力助推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树立良好的工作导向。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一府两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为基层办实事、推动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指导谋划。省委书记、省长带头督办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社会关注度高的建议,起到了率先垂范、引领带动作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把督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方面,主任会议多次把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列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要求院相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意见建议,扎实办理代表建议,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省人民检察院注重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是加强源头引导,不断提高建议质量。一方面注重培训引导。通过组织代表参加专题培训、提供相关学习资料、邀请有关专业人士介绍相关领域党和国家重大部署和主要政策、当前突出问题和全省中心任务等方式,使代表们熟悉掌握建议的提法、文本的写法、交办的做法,明确提出建议的目的、标准和要求。另一方面积极规范引导。在省人代会召开之前,提前征集代表建议素材,邀请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人社厅、省水利厅等历年承办建议较多的单位对征集的360多件建议素材进行初步筛查,将其中存在内容空泛、政策受限、文本质量不高等问题的38件建议素材,及时向代表反馈相关情况,并请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协助代表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质量。
 
  三是加强督办力度,增强建议办理效果。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共同筛选确定了27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落实,推动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取得新成效。今年7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分别就《关于加大对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引哈济党”项目实施进度的建议》等投资量大、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进行了现场督办,推动了建议的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专委会适时听取承办单位有关情况汇报,牵头组织省政府督查部门、承办单位和领衔代表开展现场调研、召开汇报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等,达到了通过督办一件重点建议,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良好效果。
 
  四是丰富督查形式,加强跟踪指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的情况下,按照“不放松警惕”、“不降低标准”的工作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改进和丰富督查形式,采取电话联系、微信交流、开展小范围座谈交流等形式,随机询问和查阅建议办理资料、听取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等单位办理情况的汇报,全面了解和掌握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完善制度措施、靠实工作责任、规范办理流程,促进代表建议所涉及问题的有效解决,提高办理质量。
 
  五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理水平。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进一步完善细化办理工作程序,强化具体措施,提升建议办理水平。省政府办公厅开展常态化、多层次、制度化的跟踪督查,注重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坚持对能解决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建议答复不规范的不放过,确保建议办理的整体质量和实际效果。省工信厅实行了“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工作责任制。省民政厅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处室负责人直接负责、办件人员具体负责的“四级负责制”。省科技厅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督办台账,及时进行督导检查,跟踪落实。省教育厅依托厅办OA平台,发挥“互联网+督办”优势,强化督查力度。各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建立办前有沟通、办中有联系、办后有反馈的沟通机制。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坚持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三先一后”办理工作机制。对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建议,各承办单位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中难点问题的解决。坚持开展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列席会议代表对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相关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
 
  在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和各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下,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如期圆满完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如:有些代表所提建议质量还有待提高;有的承办单位工作人员对建议办理业务不够熟悉,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联系不够深入;有的承办单位还存在答复件行文不够严谨的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着力增强建议办理质量效果,更好地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一是强化落实内容高质量要求,把严代表建议提出关,特别是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指导,协助代表提出上合国家政策、下接民情民意的高质量建议。二是加强工作创新,着力完善和规范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跟踪等工作机制,提升建议办理信息化平台的使用效能,提高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对建议承办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增强对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