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的说明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13:48:52

  ——2012年3月26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维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下面,我就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工作作如下说明:
 
  一、修订《自治条例》的必要性
 
  1991年颁布实施的《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以下简称自治条例),在保障民族自治权利,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和社会主义法制的不断健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加之全国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进行了修改,《自治条例》的许多内容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能充分发挥其在自治县政治经济生活中应有的作用。因此,对《自治条例》进行修改,势在必行。
 
  二、修订《自治条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修订《自治条例》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的规定,从自治县的实际出发,在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中,将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思路、政策和措施,以地方法规的形势固定下来,实现自治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目标。
 
  修订《自治条例》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法制统一的原则、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坚持突出积石山县特点的原则。
 
  三、修订《自治条例》的主要过程
 
  我县《自治条例》的修订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组织学习考察组,先后到我省天祝县、阿克塞县,四川省马边县,云南省寻甸县、巍山县,青海省化隆县等少数民族自治县进行考察学习,借鉴民族立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及时召开修订工作动员大会,对修订《自治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事宜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的时限要求;三是本着民主立法的精神,在我县有线电视台全文播放了《自治条例》修订稿,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四是认真学习研究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甘肃省支持临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吃透精神,使其优惠政策在《自治条例》中得到体现;五是广泛征求了州人大常委会及积石山县籍退休县级老干部、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六是征求了州直及县直33个职能部门的意见,共提出修订意见48条;七是充分吸纳了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反馈的修改意见;八是向县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和说明,吸收了县委常委会的意见和建议;九是在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交审议通过。
 
  四、关于《自治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
 
  《自治条例》修订稿保持了原条例的基本框架和章节,把修订重点放在经济建设、财政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及民族关系和宗教事务等方面。共九章71条。
 
  1、关于总则部分的修订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州委、县委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布局,明确了新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增加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治县的内容;增加了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内容。
 
  2、关于自治县自治机关及审判和检察机关部分的修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补充和完善了自治机关的机构设置、组成人员任免等内容;明确了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审判、检察人员的任免程序。
 
  3、关于自治县经济建设方面的修订
 
  根据我县经济建设的实际,在第32条、33条中增设大力发展地方民族工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内容。在35条、41条,对劳动力转移、贫困人口特别是较少民族贫困人口给予生活保障等内容作了适当补充。
 
  4、关于自治县财政管理方面的修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金融财政政策的有关规定,对预算变更审查、财政管理体制调整、财政开支标准核定、少数民族工作专项经费、地方金融发展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5、关于自治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方面的修订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部分共9条,结合我县的实际完善补充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五个方面的内容。
 
  6、关于自治县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修订
 
  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共5条,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干部职工享受国家及省上出台调整工资的相关政策和优惠政策等方面作了修改。
 
  7、关于自治县民族关系和宗教事务方面的修订
 
  民族关系和宗教事务方面共4条,每条均作了修改,增设“三个离不开”思想、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保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合法财产、加强宗教场所和宗教事务的管理等。
 
  8、关于附则部分的修订
 
  附则部分共5条,增设了第69条、71条,明确了立法程序。
 
  以上说明及《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订)》文本,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