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17:46:44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0年1月11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勤和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1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2020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根据省人民政府报告的2019年全省及省级预算执行情况,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难度加大;个别市县政府债务负担较重,防风险与促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有些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绩效约束力不强,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全面贯彻了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预算草案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及政策措施可行。收入预算实事求是,与经济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支出预算以收定支、量力而行,体现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建议批准预算报告及省级预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特别重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特别重视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把宝贵资金用到“刀刃”上,兜牢“三保”底线。要特别重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创新,提升绩效目标的约束力。要特别重视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要特别重视提高县级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对各项体制机制进行全面评估,建立起规范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