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17:05:01

  省十三届人大举行第三次会议

  2020年1月10日至14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作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的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的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的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甘肃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甘肃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1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会议选举史百战、李存文、杨元忠、黄爱菊、蒋小丽为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在本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一带一路”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610件。

  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预备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2020年1月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明天就要开幕了。在此,我代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省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生态保护得到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拓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见效,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崛起,完成今年各项重点任务,保持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会议各项任务,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查批准甘肃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201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20年省级财政预算;选举省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等。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集中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开好人民代表大会,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参政议政,充分行使宪法赋予的民主权利,依法管理全省经济和社会事务。

  各位代表来自全省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社情民意。作为本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希望大家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紧密结合省情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审议好各项报告,真正把省委的决策部署领会好,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把握好,体现和落实到大会将要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之中。同时,也希望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意见建议。这次大会还有选举事项,大家要严格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规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好大会的选举任务。

  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遵守大会各项纪律要求,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要按照大会日程安排,按时出席全体会议和分团会议,集中精力履职尽责。到各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的同志,要认真听取和整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代表提出的问题。各代表团要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确保代表按时出席会议,按时参加大会各项活动。大会秘书处和各工作机构要统筹兼顾、加强沟通衔接,把各项工作安排周到、做细做实。全体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团结协作,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大会顺利进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前所未有、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处在优化区域布局、加快转型升级、培育竞争优势的重要窗口期,也处在解决复杂矛盾、完成重大任务的集中攻坚期。我们要在省委和大会主席团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完成好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动员和组织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