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15:16:36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年9月24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维昌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长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对我委工作给予了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指导。根据会议要求,现将我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以来,在省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生态环保两项底线任务的基础上,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逐月分析研判全省经济形势和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报请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后推动落实,全力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持续强化项目投资管理。加强投资项目“三个清单”跟踪精准调度,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和项目清单管理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2018年、2019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17.1亿元,重点支持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三是统筹推进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编制生态产业发展总体方案和相关专项行动计划,制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起草了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包抓责任制办法,启动实施了一批省级重大带动性工程。四是强化重大政策供给保障。报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高质量服务全省发展大局。通过积极努力,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增速居全国第19位;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居全国第26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居全国第21位。

  二、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省人大建议办理工作

  每件人大代表建议都凝聚着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心血和智慧,长期以来,我委坚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实现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为保障,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精神,及时修订完善《省发展改革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对承办范围、承办类型、办理程序、办理复文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不断完善建议交办制度,健全建议办理协商机制,规范建议办理督查程序。各承办处室将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相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在建议办理前,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了解建议背景和意图,加强政策解答,深入交换办理意见;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员实地调研论证,邀请代表座谈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增强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在办理结束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录入网上办理系统,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对因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争取代表理解,并在后续政策制定、规划编制和工作推进中充分参考借鉴,力求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

  (二)紧密对接国家政策,着力提升建议办理满意度

  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交由我委办理的建议共221件(2019年99件,2018年122件),约占建议总数的20%,承办数量在省政府各部门中排名第一位。截止今年7月底,我委承办的所有建议均按要求全部办结,并在省人大建议办理平台进行了回复。其中,A类62件、B类125件、C类34件。A、B两类合计187件,占承办总数的85%。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五个结合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同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相结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统领加快补齐重点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支撑经济增长的引导带动作用。对符合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的意见建议,我委在项目论证环节充分考虑,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汇报衔接,加快项目前期进度,并尽量在年度投资计划中给予倾斜支持。如结合办理《关于尽快开工建设兰州至张掖铁路三四线项目的建议》《关于请求进一步加快西宁至成都铁路前期并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等有关建议,经积极汇报争取,国家已将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等5条铁路列入2019年计划新开工及储备项目清单。目前,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卫至平凉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成项目可研评审;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项目,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已安排可研评审及行业审查,正在进一步调整优化技术方案。

  二是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同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绿色崛起,全力以赴推动全省十大生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如结合《关于加大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我委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作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纳入2019年省列重大建设项目积极推进。经汇报衔接,国家发改委已于今年3月批复项目可研,我委安排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项目建设。同时,省政府与中科院计划于本月下旬组织召开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结合《关于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就地消纳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瓜州县风电二期二批项目建设的建议》,我委下大力气解决电力消纳,通过自备电厂替代发电、直购电交易、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等方式,全力破解弃风弃光限电问题,经积极争取,酒湖直流工程配套100万风电、50万光电项目已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为促进河西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上半年,全省跨区跨省外送电量186.27亿千瓦时。

  三是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相结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吸收借鉴有利于加快培育区域发展增长极、发挥通道枢纽优势、深化区域合作等方面的建议,如结合《关于请求进一步加大陇南经济开发区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等10余件建议办理,研究编制《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前期研究和战略规划》,加强与四川、广西、重庆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签署行动计划;经积极汇报争取,将兰州市纳入国家23个物流枢纽城市,酒泉市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牵头起草加快推进天水陇南对接融入成渝经济区的意见、支持陇东地区加快发展形成全省重要增长极三年行动方案、支持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

  四是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同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保治理相结合。近两年来,代表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我们在工作中积极吸收借鉴,并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底线性任务来抓,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如结合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建议》《关于调整酒泉市节能“双控”指标的建议》《关于支持天水市秦州区“两江一水”项目建设的建议》等10余件建议,持续抓好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祁连山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已全部退出,25个旅游项目已分类整改,42座水电站完成分类处置。祁连山生态保护治理规划累计完成投资30.07亿元,“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累积完成投资44.71亿元,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累计完成投资35.29亿元。全力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取国家资金4.5亿元支持32个污水垃圾处理和节能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印发全省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方案,上半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86%,努力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五是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同认真落实主任督办件相结合。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二次会议交由我委负责办理的人大副主任、各委员会督办件共3件,办理情况为:

  关于王玺玉副主任督办的《关于将金塔工业集中区列入省级园区的建议》,我委在对全省申请升级为省级开发区的工业园区进行摸底核查的基础上,组织省开发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评估机构对包括金塔工业集中区在内的多家工业集中区进行了评审、公示,经报请省政府批复同意,将金塔工业集中区等11个开发区认定为省级开发区,纳入全省省级开发区管理考核序列,享受省级开发区相关政策。同时,经积极汇报争取,国家将我省66个开发区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关于俞成辉副主任督办的《关于请求倾斜支持夏河县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议》,经积极汇报争取,国家“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共下达我省29个县(区)光伏扶贫村级电站767个,总装机规模42.85万千瓦,扶持743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下达夏河县村级光伏电站27个、装机规模6828千瓦,扶持14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4月国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共下达我省22个县(区)村级光伏电站204个,总装机规模31.46万千瓦,扶持550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下达夏河县村级光伏电站3个、装机规模1500千瓦,扶持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关于嘉木样副主任与民族侨务委员会共同督办的《关于请求提高兰州至合作铁路建设标准加快建设进度的建议》,经积极衔接汇报,国铁集团已同意将兰合铁路定位为以客为主、兼顾轻货运输功能,同意全线采用双线、200公里/小时标准。下一步,路地双方将尽快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确保年内复工建设。

  三、认真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推进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B类建议办理工作

  在确保做好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我委认真开展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B类)建议办理工作,定期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主动挖掘政策潜力,积极对接争取国家支持,有针对性地推动“B转A”。我委承办的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B类建议共有72件,目前已转为A类建议的有16件,占B类建议总数的23%。其中:

  《关于重点支持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我委抢抓国家发改委《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推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行动方案(2018-2020年)》政策机遇,编制完成了《甘肃省“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多次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进行汇报衔接,国家已安排我省2019年农村电网改造资金16.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亿元,同时将我省临夏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资本金补助比例由20%提高到了50%。

  《关于请求解决陇南市徽县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建议》及《关于请求加强对陇南西成经济开发区的倾斜支持力度的建议》,我委主要领导赴陇南市进行现场调研,并专门致信陇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推动相关工作落实。经积极汇报争取,国家将陇南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开发区列入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同时,及时安排相关处室就陇南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专题调研,下发《关于促进陇南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的通知》,建议陇南市政府制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尽快理顺园区管理体制、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合理谋划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打造陇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聚地和承载区。为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撑,我委在研究起草《关于支持天水陇南对接融入成渝经济区的意见》时,积极将陇南经济开发区作为重要的经济功能区纳入支持范围,统筹开发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推进举措,为陇南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关于加快庆阳至平凉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关于建设兰州-定西-平凉-庆阳-延安高速铁路的建议》等建议涉及的平凉至庆阳铁路,路地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按照单线160公里/小时、预留双线及进一步提速条件标准,共同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国铁集团已于8月底安排项目可研评审,平凉至定西段将适时启动前期工作;《关于请求加快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涉及的天水至陇南铁路,正在按照路地会谈纪要精神对线路方案和投资经济性进行深化研究论证,国铁集团同意在项目审批、技术保障、建设和运输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

  通过对B类建议的跟踪办理,代表们提出的部分建议得到采纳、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由于受国家产业、环保、能耗等政策因素限制,大多数C类建议事项现阶段无法采纳或解决。比如,《关于支持甘肃(岷县)国际陆港建设的建议》(2019年第312号C类),经征求商务、交通等有关部门意见,国际陆港项目须纳入全省总体发展规划并由省政府批复同意;陆港建设必须依托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作业区、保税中心、海关监管区、检验检疫区、公路运输站场以及物流、商贸等配套设施。结合岷县目前的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单独规划建设甘肃(岷县)国际陆港项目时机尚不成熟。因此,我委建议定西市谋划建设多式联运物流中心,有效带动岷县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现阶段无法办理的建议,我们将继续跟踪办理,并根据国家政策调整,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支持,力争得到有效解决。

  需要重点汇报的是,长期以来我委在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同时,注重在我委牵头制定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时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予以充分借鉴吸收,并积极向国家汇报衔接,争取更多需中长期推进事项列入国家规划和专项计划得到进一步支持。如近期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期间,召开在甘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我委积极组织在甘全国政协委员向何立峰主任反映我省支持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重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河西清洁能源基地等诉求,何立峰主任表示将积极支持我省请求事项,要求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研究提出意见。据我们跟踪对接,国家发改委已着手研究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黄河流域经济带有关事宜。关于八步沙林场规划工作,国家发改委已于9月上旬派出调研组赴武威市现场调研开展相关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的监督指导和关心帮助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任务,办复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但由于承办建议的基数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与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与代表沟通不够充分、政策解释不到位、跟踪回访不及时等情况。下一步,我委将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已经办理的建议,继续跟踪盯办争取取得新的进展,对相关推进情况及时向代表汇报,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我委将主动寻找差距,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交流沟通,创新建议办理方式,认真履行好建议办理职责。

  最后,再次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能够继续加强对我委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支持,我们也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积极研究改进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我委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