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15:14:26

  甘肃省人民政府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年9月24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滕继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政府委托,我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全省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改革和有效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集中反映了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充分体现了省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浓厚的为民情怀。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交省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560件,占建议总数的97.22%。这些建议涉及农林水利、工业交通、财税金融、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涵盖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许多方面。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省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务实的作风、严格的标准、有效的举措,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截至目前,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291件,占承办量的52%;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126件,占承办量的22.5%;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待以后研究解决的“C”类建议143件,占承办量的25.5%。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过程中,以“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为目标,坚持“质效并重”的原则,对“A”类建议,及时研究部署,全力推动落实,力争尽早发挥效用;对“B”类建议,认真制定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落实相关措施,争取尽快解决;对“C”类建议,在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政策支持的同时,及时向相关代表实事求是解释说明,力求得到省人大代表的理解。从反馈情况看,省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及早安排部署,着力推动办理工作。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工作日程,逐级建机制、逐件抓落实,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对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十分关注,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出席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各位副省长结合分工,对建议办理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为办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奠定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省政府办公厅迅速协调安排,在今年省“两会”后,即对省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类,组织召开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将560件代表建议交由29个省政府部门和5个市州办理。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订详细办理方案和工作措施,做到“定岗、定责、定标准、定时限”,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把好关,承办处室抓落实、专人办的工作格局。

  (二)多措并举,着力增强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在认真总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探索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更加注重交流沟通。进一步健全完善与代表协商沟通机制,办前采取商谈、走访、通报情况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增进理解、促成共识。办中加强协商,对关键环节、重点问题,主动邀请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座谈或现场办公,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推动提办双方同频共振。办后主动征询意见,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及时深查问题症结,提出改进举措,认真开展二次办理。二是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各承办单位加强对建议的研究分析,把建议办理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相结合,注重从实际出发,着眼发现问题、检视问题、解决问题,有针对性地了解和掌握情况,努力通过调研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改进工作的措施。三是更加注重协同配合。省政府办公厅与省人大专委会、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及时交流情况,加强协作配合,协力推进建议交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工作。各主办、协办单位加强工作衔接,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建议顺利办理。一方面,主办单位主动牵头统筹,加强与会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充分吸纳会办单位的意见,共商解决措施,力求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会办单位积极配合主办单位,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会办意见,并按要求及时书面函告主办单位。四是更加突出工作重点。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共同筛选确定了26件省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现场办理。其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督办件6件,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督办件8件,省政府系统督办件12件。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细化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力促办理工作见到实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等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现场办理件,严肃认真办理,力求通过办理一件重点建议,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促进一个领域的工作。

  (三)健全机制,努力提升办理水平。各承办单位按照“高效、标准、规范、专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职责明晰、程序规范、督办有力的工作体系。一是规范办理程序。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规范集中交办、分工办理、调研沟通、逐级审核、书面答复、反馈意见、督办落实等环节工作,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各承办单位在代表建议办理实践中主动加压,探索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如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三先一后”办理工作机制,即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实、措施实、答复实。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建议内容的落实上,严格按照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跟踪问效,做到“四不放过”,即:对能够及时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不放过,对暂时不能解决而没有解释清楚的问题不放过,对建议答复不规范的问题不放过,对代表不满意的问题不放过。同时,充分利用甘肃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平台,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督办和考评,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推进结果公开。继续把做好建议办理结果公开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对各承办单位的建议答复情况进行集中链接,方便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知晓、参与、监督。同时,各承办单位也在各自门户网站开辟建议办理专栏或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栏目,及时主动公开建议办理答复等内容。

  三、办理重点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把代表建议办理与落实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完善政策措施相结合,加大力度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重点办理了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资金、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重点办理了推动产业扶贫、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解决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融资难的建议》(第81号),省金融监管局积极推进全省行政村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建设,共建成农金室1.58万个、覆盖率达100%,打通了贫困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州全覆盖,全省有13个市州设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74个县市区设立了特色产业风险补偿金。省金融监管局与省税务局、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签订了《推进“银税互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出20种“银税互动”贷款产品。截至8月底,累计为1.56万户企业发放贷款683亿元。《关于比照“两州一县”政策支持定西脱贫攻坚的建议》(第339号)和《关于将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纳入全省“两州一县”同等优惠政策支持范围的建议》(第254号),省扶贫办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上给予了倾斜支持。今年给定西市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21亿元、张家川县2.95亿元,分别较去年增加45.45%和54.17%。分配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向渭源县、临洮县、张家川县各增加1000万元给予支持;分配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向安定区、陇西县各增加1000万元,向漳县增加600万元。《关于推进贫困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第428号),省教育厅今年共下达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薄弱学校)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中央资金6.8亿元、省级资金7.1亿元,共计13.9亿元,其中70%的资金投向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向23个深度贫困县下达温暖工程资金3亿元、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资金1亿元,不断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二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扛牢生态建设政治责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办理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9号),省财政厅今年共落实各类生态保护资金162.99亿元,重点保障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其中,增加省级污染减排与监管监测专项资金1亿元,总额达到5.55亿元,较上年增长21.97%;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7.15亿元,总额达到64.62亿元,较上年增长12.44%;增加水污染、土壤污染、农村环境整治等资金0.74亿元,总额达到7.77亿元,较上年增长10.53%。《关于请求进一步加大祁连山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的建议》(第187号)和《关于请求省财政解决祁连山保护区关停退出水电站补偿资金的建议》(第189号),省财政厅今年安排张掖市生态保护资金9.52亿元,由张掖市统筹用于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祁连山环境问题整改和矿业权退出补偿等。《关于畜禽养殖单位完善粪污处理设施的建议》(第2号),省农业农村厅大力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循环农业发展。截至8月底,全省共建成大中型沼气生产企业130家,年处理畜禽废弃物128万吨;有机肥生产企业130多家,年处理畜禽粪污210万吨,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3%。我省2017年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于今年3月份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考核。《关于请求支持临夏州洮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议》(第93号),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资金重点支持临夏州生态保护与修复、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全额支持的原则,今年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6350万元,支持建设了临夏县土桥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东乡县达板镇污水处理等工程。下达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工程等中央资金1100万元,支持临夏州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

  三是聚焦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工作。持续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重点办理了抢占“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提升口岸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请求进一步加大陇南经济开发区支持力度的建议》(第416号),省发展改革委研究编制了《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前期研究和战略规划》,报请省政府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天水陇南对接融入成渝经济区的意见》(甘政办发〔2019〕87号),进一步推动陇南、天水参与“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和加快向南开放的步伐。《关于支持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发展的建议》(第244号),省商务厅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意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意见》《关于推动我省国际货运班列和航空货运稳定运营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了我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和口岸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新开辟兰州至伊斯兰堡货运班列,加快推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工作,兰州新区粮食口岸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验收后开放,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整车口岸获批、已开工建设。

  四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以来,各承办单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办好群众最关注的教育、就业、就医、社保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引进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44号)、《关于摸清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数及发展中医药工作的建议》(第168号)、《关于加强甘南州医疗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328号)、《加强儿科人才队伍建设破解儿科发展瓶颈的建议》(第442号)、《关于请求帮助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卫技人才短缺的建议》(第491号),省卫健委将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2019年省卫生健康十大重点任务之一,主动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沟通研究,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甘组通字〔2019〕64号),为破除编制、招聘、审批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有效解决医疗卫生单位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关于请求加大农村厕改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第423号),省政府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8月底,中央奖补资金2.17亿元已全部下拨,省级奖补资金已下拨2亿元。《关于在全省开展老旧小区住宅改造工作的建议》(第482号),省住建厅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向国家有关部委申报2019年中央补助老旧小区改造7.8万户、634万平方米,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住建厅已将中央资金分解下达到有关市州。《关于增加定西市就业补助资金的建议》(第286号)和《关于请求解决陇南市农村公益性岗位以奖代补资金的建议》(第415号),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持续加大对定西市、陇南市就业创业工作支持力度,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今年向定西市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37亿元,增长9.7%;向陇南市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22亿元,增长19.6%,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0.1个百分点。《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第408号),省民政厅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积极开展“互联网+智慧养老”行动,建设覆盖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分级管理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目前,市级平台已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县级平台已覆盖43个县(市区),力争到2020年扩大到所有有需求的县(市区)。二是争取民政部和省级财政、省本级福彩公益金4.54亿元,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覆盖全省88%的城市社区和50%的行政村,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超过30万人,吸纳加盟企业600多家,年提供服务老年人近500万人次。

  五是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和抓手,集中力量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重点办理了发展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加大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第61号),省发展改革委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作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纳入2019年省列重大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国家发改委已于今年3月批复项目可研,省发展改革委安排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该项目建设。《关于请求将庆阳纳入国家煤电基地并加快建设特高压送出通道的建议》(第213号)和《关于加快推进瓜州县风电二期二批项目建设的建议》(第237号),省发展改革委结合2018年第536号《关于启动陇东直流建设研究,加快我省能源发展战略早日实现的建议》,全力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积极落实受端市场,全面加快推进陇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今年6月,山东、甘肃两省政府签署了推进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湖南、河南、天津等用电大省衔接,谋划开展送受电长期合作。下大力气解决电力消纳,通过自备电厂替代发电、大用户直购电交易、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等方式,有效缓解弃风弃光限电问题,2019年全省弃风率降至10%、弃光率降至7%,较上年分别下降9%和3%。《关于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第566号),省文旅厅指导酒泉市编制《大敦煌文化旅游圈总体规划》,下拨500万元资金加快编制《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总体规划》;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加快推进大敦煌客运综合枢纽建设,敦煌市发往阳关、玉门关、雅丹等重点景区的班线车已正式开通;双石公路(双塔至石包城)、敦当高速(敦煌至当金山口)提升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敦煌阳关旅游休闲小镇等10个特色旅游小镇,莫高里·工匠村等10个专业旅游示范村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积极协调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敦煌市纳入今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名单,力争年底通过验收。

  六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把握关键环节、找准发力重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办理了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请求进一步加快西宁至成都铁路前期并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第301号),省发展改革委结合2018年第218号《关于尽快开工建设兰州至张掖铁路三四线项目的建议》,积极向上争取,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兰州至合作铁路和中卫至平凉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已列入2019年国家计划新开工及储备项目清单。目前,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项目已于上半年开工建设;中卫至平凉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完成项目可研评审;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项目技术方案已基本稳定,待路地双方联合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后,尽快开工建设。《关于解决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资金缺口的建议》(第263号),省水利厅从今年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定西市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缺口资金6725万元,其中,岷县1895万元、安定区1510万元、通渭县3320万元。《关于请求解决和政广河两县水源保障工程建设资金的建议》(第507号),省水利厅积极向水利部争取,将小峡小牛圈水库纳入脱贫攻坚规划,确定为中央补助资金项目,落实资金5595万元,安排省级水利发展资金1000万元,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彻底解决和政、广河两县42.74万城乡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关于请求加大对西和县地质灾害应急治理经费投入力度的建议》(第419号),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对西和县上报的拟立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于今年5月将西和县6个治理工程项目纳入《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预留300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用于西和县的3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9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通过全省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建议办理工作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还存在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与代表沟通交流不充分,答复针对性不强,对承诺事项跟踪落实不力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举措,持续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力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自觉性,严肃认真地对待和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积极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始终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增强工作实效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保持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深化沟通协商。坚持与人大代表“先协商,后答复”原则,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拓展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内容,落实协商成果,确保人大代表深度参与建议办理工作,把民主协商落实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注重办前了解代表意图诉求,办中共商对策措施,办后征求吸取意见,及时通报进度、回访交流,全力保障人大代表知情明政的权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