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14:22:23

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

2019年1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省各族人民的重托,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负责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为大会的圆满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里,我谨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和为大会服务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新闻工作者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在全省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审议通过的各项工作报告和决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明确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具体,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对进一步激励全省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谋划工作、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准确把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把“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贯穿到经济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强产业、增动能、促开放、挖潜力、优环境、保民生抓好经济建设,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积极想办法、出实招,多做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使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第三,要坚定不移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正视困难问题,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落实落细“一户一策”,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抓紧抓实突出问题整改,重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中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靠实各方责任,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第四,要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是必须做好的重大底线性任务,也是检验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的重要标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决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以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重点生态治理规划实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扭住十大生态产业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同时,要提早准备,全面部署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

  第五,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近年来,我省改革开放扎实有序推进,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推进今后的发展,也必须牢牢坚持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把新时代我省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加大各领域改革力度,进一步把握规律、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在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上下深功夫、实功夫、硬功夫。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断深化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奋力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等制高点,努力拓展我省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第六,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工作落实。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抓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提升攻坚能力,保持强烈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有效解决矛盾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发展。要增强干事魄力,始终保持干事激情和干劲闯劲,对看准的事情敢作敢为、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第七,要坚定不移地转变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成事之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找干不成的借口,多想干成事的办法,咬定目标不松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事接着一事办,干就干实、做就做好,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做一事成一事。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增进民生福祉,重实绩、求实效,坚决杜绝走过场、做虚功,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决不允许劳民伤财、弄虚作假。要转变会风、改进文风。加大精简会议文件力度,减少各类检查考核,让基层干部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抓落实、办实事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深入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有效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深入细致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各级政府和监委、“两院”要切实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努力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