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14:08:04

——2019年1月28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省法院受理案件6302件,审(执)结5990件,同比分别上升12.94%、14.42%。

  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

  自觉增强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工作部署上取得新成就。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原则,加大对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判处罪犯233人,依法审结了马克英等29人、王佐良等15人、孙发明等34人涉黑及常进元“村霸”、马某某恶势力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加大黑恶线索排查力度,筛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9万余件,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47个。省法院作为6个高院之一,在全国法院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介绍了经验。

  助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加强大要案审判指导,依法审理了马光明、栾克军、雷志强等有重大影响的13名原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彰显了中央、省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决心。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受理环境资源案件7379件,审结7157件,其中审结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240件,污染责任纠纷等民事案件6327件,涉环保等行政案件546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件44件。设立环境资源保护巡回审判法庭,在安南坝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巡回审判点,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甘肃模式”。在全国法院第二次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法院推介了“甘肃模式”,先后有14个外省法院前来学习考察。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省法院为结对帮扶的临夏县8个贫困村832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筹措扶贫资金270万元,开展党建、教育、就业、法治和技能“五大扶贫行动”,为131名贫困学生发放“天平助学金”,免费培训贫困群众350人;精心编排法制故事,将“模拟法庭”搬进村社,组织“送法进村”26场次。发挥审判职能,审结涉农惠农领域的“微腐败”案件67件,编印、发放精准扶贫贷款宣传册上万份,集中办理了一批精准扶贫贷款案件。临夏法院因地制宜,开展控辍保学和婚姻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成果显著,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举办首期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5国的29名法官,在舟曲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学习研修。成功承办了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民委主办的第二届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首创性地在甘肃成立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建成首座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搭建了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交流新平台。

  二、聚焦发展大局,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毫不动摇把服务大局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责,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努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社会支持以破产方式清理“僵尸企业”,与省政府联合召开推进会,与省国资委等19个单位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甘肃成为全国在省级层面建立此项机制的第一家。受理企业破产案件80件,甘肃建新实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通过破产重整,使企业恢复生产、职工重新就业。

  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助推我省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20条实施细则,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62件,审理了影响大、范围广的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起诉的130余件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系列案件,让侵权者付出代价。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及司法保护现状白皮书,营造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主动参与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设立兰州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我省部分知识产权案件,打造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

  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意见,发布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审结所有权确认、股权转让、执行异议之诉等典型产权案件955件。依法审理了将经济纠纷作为刑事案件处理的田富炳和通化吉恩镍业有限公司请求国家赔偿案,支持了赔偿请求;对将民事责任认定为刑事责任的殷义廷诈骗、将合法收入认定为违法所得的侯健民贪污等案件的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让合法经营者不再蒙受不白之冤。

  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落实党和国家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方针政策,出台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对营商环境的规范、引导功能,坚持诉讼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法律责任平等,审结商事纠纷案件160321件,保护公平竞争、鼓励诚信交易。

  三、全面依法履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充分发挥司法审判惩治犯罪、化解矛盾、服务发展、促进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反恐怖反分裂反邪教斗争力度,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国家政治安全。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3571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犯抢劫、故意杀人罪的高承勇执行了刑罚。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91件,对集资参与人数多达1800余人、涉案金额达2.2亿元的弘泰集团非法集资诈骗主案的被告人张来臣、张广晶,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审结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犯罪案件1925件。出台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意见,建成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办理减刑、假释案件6735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对被指控犯罪的刘生贵、张爱琴等55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切实加大民生权益司法保障。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就业、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权益,审结追索劳动报酬、拆迁安置补偿、医疗损害责任、社会保险等民生纠纷案件7400件。审结涉农纠纷案件1189件。依法保障中央强军兴军政策调整,涉军停偿案件全部按期办结,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主动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6593件,发出人身保护令104份;向全国人大提出的“登记离婚增设1个月离婚缓冲期”的议案被民法典草案吸纳。坚持以司法审判倡导文明新风,庆阳、平凉等地法院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遏制“天价”彩礼,赢得群众点赞。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合法性审查与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相结合,审结行政案件6072件。依法审慎处理涉及重大项目的行政案件,审结了陈立华等84人诉西固区政府房屋征收系列案,保证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宝兰客专”东川货运中心和兰州国际陆港建设项目顺利进行。落实行政诉讼法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让老百姓“告官又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1%,同比提高6.16个百分点。发布行政审判典型案例、白皮书,开展司法建议,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行政机关对省法院司法建议的采纳和回复率达到100%。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跨区划法院”,兰州铁路运输法院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的主要做法,被新华社《内参选编》等刊发。

  加强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为民。发挥再审程序的纠错功能,审结再审案件559件,改判146件,发回重审125件。坚持保障人权、救济损害、恢复正义,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29件,决定赔偿79.92万元。深化涉诉信访改革,与省司法厅共同出台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的制度,推动律师向符合条件的信访当事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深化司法公开,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1.89万份,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4.87万场次,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感受,省法院庭审直播在全国高级法院中排名第10位。建成诉讼服务中心105个,“温馨服务”“一站办理”成为当事人对诉讼服务的新体验。为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630万元,缓、减、免诉讼费2032.91万元,让司法温暖普惠困难群众。

  四、兑现胜诉权益,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战号令,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到位金额904亿余元。经中国社科院牵头的第三方初评,实际执结率、终本程序合格率、信访案件办结率、整体执结率等核心指标均达到最高人民法院预设要求。

  举全省之力部署开展“百日会战”。全国首家在全省法院整体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专门听取汇报,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政法委牵头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各市(州)、县(区)层层召开执行联席会议和会战誓师大会,全面动员、全力攻坚。全省法院抽调三分之一以上的干警,取消周末双休和休假,采取“凌晨行动”“深夜围堵”“周末布控”“地毯式排查”等全天候执行措施,累计开展集中执行3307场次,拘留4939人,拘传8609人,搜查716件次,移送公安机关临控17362人,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379人。会战打出了权威,打出了公信,成为全省历史上重视程度最高、参战范围最广、执行力度最强、实际效果最好的一次执行攻坚战。

  综合施策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坚持监督、警示、惩戒一体抓,以解决执行难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褒奖诚信打击失信的良好氛围。在主流媒体开辟执行专栏、专题访谈、网络直播,在车站、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鼎立信”曝光平台、诚信红黑榜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9281例,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推进惩戒机制落实,采取11类37项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职、从事特定行业、享受政府补贴及出行、购房、投资、招投标等作出限制,其中限制购买机票18.86万人次、乘坐高铁27.1万人次,让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恪尽职守彰显责任担当。抽调到执行一线的广大干警坚决服从工作需要,讲党性、讲纪律、讲奉献,“白加黑”“5+2”,全天候战斗在攻坚现场,关键时刻通宵达旦、千里奔袭、风餐露宿,表现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忘我精神。省法院派出的12个督查组、100余名干警在基层连续奋战100多天。瓜州县法院的贾宏伟、杨海鹏和肃南县法院的安光明,在执行案件期间因公牺牲,还有1名干警重伤住院治疗,他们用奉献诠释了司法为民,用生命谱写了公平正义,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忠诚践行者。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干警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坚持“双轮驱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

  始终把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坚持“双轮驱动”“两翼发力”,努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公信的体制机制障碍。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落实员额法官管理、专业法官会议、司法责任制等关键制度,鼓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全省员额法官总数达到3078人,法官人均结案142件,同比增长8.1%,张掖市甘州区法院法官人均结案340件,成为全省人均结案最多的法院。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162190件,占35.6%,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建立院庭长权责清单,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积极稳妥地完成了省以下法院财物统管改革,甘肃法院“3+8+5”改革模式被推广到全国法院。启动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建立符合审判规律的法院管理机制。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扩大“三项规程”试点范围,把试点工作扩展到全省中级法院和市州府所在地基层法院。出台加强律师辩护及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落实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强化控辩对抗,保障被告人获得辩护,实现庭审实质化。全省中级法院一审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率提高到90%,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省法院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实现了全覆盖。

  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重视顶层设计,制定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方案,启动云平台、司法大数据、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等20个重点建设项目,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建成电子档案、信访接待窗口“一案一录”、刑事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等系统,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案件庭审、立案信访、审判管理、司法公开、诉讼服务及涉案财物管理、执行财产拍卖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远程接访、远程开庭、远程执行成为法院工作的新方式。

  六、聚力“五个过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五个过硬”为目标,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省法院有59个集体、133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省法院班子连续第10年被省委考核为优秀。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举办宪法轮训,举行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在全省党的建设工作情况通报暨推进会上,省法院作为省直机关唯一交流发言单位,介绍了党建工作经验。

  注重提升司法能力。突出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培训干警3375人次。充分发挥省法官学院及分院阵地作用,举办培训班28期,培训人员2591人次。加强人才储备,46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全省审判业务专家。深入实施双语人才“千人计划”,连续4年举办全省政法系统藏汉双语培训班,累计培训双语政法干警809人,评选民汉双语法官37名,新编藏汉双语培训教材25部,受到国家民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

  严格纪律作风建设。出台规范法官业外行为、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等5项制度,扎牢制度笼子,使廉洁司法成为常态。制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贯彻办法,驰而不息纠改“四风”。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压实,对3个中级法院10个基层法院开展司法巡查,督促整改问题17项。全省法院查处违纪违法人员9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监督,是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各级法院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省法院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书面报告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重对接,常态化、全覆盖,省法院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80人次,邀请代表、委员来法院参加各类会议450人次、旁听庭审98人次,办理代表意见建议54条、关注案件12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件;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行”、集中视察“基本解决执行难”、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等大型活动,让代表、委员零距离感受、见证、监督法院工作。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审结抗诉案件163件,支持抗诉75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建成全国法院首家融媒体中心,全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85场次,举办公众开放日152场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创新突破、成效显著。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各位代表、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监督、支持法院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法院工作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案件数量连续10年大幅攀升,2018年新增案件7.6万余件,法官办案负荷进一步加大,案多人少问题更加突出;二是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还未全面建立,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仍需不断努力;三是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机制还需不断完善,法官助理短缺、聘任制书记员待遇低留人难等问题亟待解决;四是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极个别干警作风不正、行为不廉;五是基层工作存在短板,信息化建设不够平衡,车辆装备短缺。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努力解决和克服。

  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按照一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的总体规划,突出司法审判、基层基础“两个重点”,坚持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两轮驱动”,全面加强队伍“四化建设”,切实履行政法机关“四项主要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上。

  (二)全力保障稳定发展大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聚焦“三大攻坚战”,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精准对接脱贫工作司法需求、切实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兰州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积极开展涉企业错案、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坚持保障民生权益与深化司法便民措施两手抓,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员额法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防止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加快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步伐,优化职能配置。聚焦“案多人少”,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提高审判效率。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更高目标迈进。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四)切实加强队伍“四化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广大法官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和舆论引导“五个能力”。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队伍正气充盈、公正廉洁。

  (五)着力加强基层夯实基础。部署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努力解决基层案多人少、法官断层、装备短缺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管优势,在人员配备、教育培训、经费装备方面向基层倾斜。关爱基层干警,坚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让基层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全省法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