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13:23:57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

2019年1月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明天就要开幕了。在此,我代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遏制经济增长下滑态势,抓紧修复政治生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省保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生态环境不断好转、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的一年。开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实践要求,奋力开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查批准甘肃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2018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19年省级财政预算;决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设立、更名及通过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的人选。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开好人民代表大会,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参政议政,充分行使宪法赋予的民主权利,依法管理全省经济和社会事务。这次会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省上下瞩目,社会各界关注。各位代表作为本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来自全省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社情民意,肩负着全省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里,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希望大家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积极担当作为,切实行使好民主权利,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希望大家认真审议好各项议题。这次人代会会期仅有4天,是历年来时间最紧凑的一次,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审议好各项议题。要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紧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大局、议大事,说实话、重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有见地的议案和意见建议。要忠实地为人民群众代言、为经济发展把脉、为社会进步支招,努力把今年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研究好、谋划好,并坚决落实到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之中。

  希望大家共同遵守好会议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自觉遵守大会各项纪律要求,齐心协力提高议事效率和会议质量。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要根据大会日程安排,按时出席全体会议和分团会议,集中精力、高度负责地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到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的同志,要自觉遵守会议纪律,认真听取和整理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代表提出的问题。各代表团要精心组织服务,确保代表按时出席会议,参加大会确定的各项活动。大会工作人员要恪尽职守、团结协作,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