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华亭县撤县设市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1-16 10:13:21

  ——2018年11月28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 宁金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主任会议委托,我就《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华亭县撤县设市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决定(草案)》)的有关事项,作如下说明。
 
  2018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华亭县,设立县级华亭市,以原华亭县的行政区域为华亭市的行政区域。近期,收到《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华亭县撤县设市有关工作的请示》,请示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华亭县撤县设市后代表大会届次、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资格等问题。经研究,就请示事项,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华亭县撤县设市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主要内容:
 
  一、关于华亭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大代表的届次和任期的问题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法律解释的精神,《决定(草案)》规定,华亭县撤县设市后,华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变更为华亭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华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转为华亭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为使全省县级人大换届时间统一,《决定(草案)》规定,华亭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代表任期至2021年甘肃省的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为止。
 
  二、关于华亭县选举的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和任期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精神,《决定(草案)》规定,由华亭县选举产生的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继续有效,任期不变。
 
  三、关于华亭县所辖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和任期的问题
 
  华亭县撤县设市后,华亭市所辖乡镇的行政区划未变,《决定(草案)》规定,华亭县所辖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继续有效,任期不变。
 
  其他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以上说明和《决定(草案)》,请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