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商务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9:16

  ——2018年9月20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甘肃省商务厅厅长 张应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省商务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我厅高度重视并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的重要环节,作为提升商务工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的重要举措,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办理、高标准落实。2018年,我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8件,其中A类2件,B类5件,C类1件,内容涉及市场建设、产业扶持、电商发展、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结回复率、协商沟通率、代表满意率均达到100%。近三年来,我厅承办的5件B类建议有4件已转为A类。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靠实责任。我厅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建议办理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落实。每年年初接到省政府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后,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厅办公室牵头提出分办意见,建立办理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结时限。适时组织相关处室带着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对于能够落实的,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于因政策和资金限制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列入工作规划,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落实,并实事求是向人大代表说明解释。
 
  (二)规范办理程序,注重质量实效。在人大代表建议的交办、审批、答复、存档等环节,坚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的原则,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办理前由承办处室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力求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提出初步答复意见,提交厅办公室初审。凡是答复意见不全面、不具体、不规范的,一律退回承办单位重办。复审通过后,再拟写书面答复,经厅领导审阅后,按规定时间统一回复人大代表、省人大代工委和省政府督查室,并向省人大网站提交办理件。
 
  (三)突出督查推进,主动接受监督。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列入厅机关年度重点督查内容,与处室和干部年度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对涉及多部门、综合性的建议,我厅与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协调,集中召开建议现场办理会议,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将建议办理答复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在符合国家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每年将我厅承办的涉及到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结果,通过“甘肃商务”网站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取得的成效
 
  (一)建议办理有效促进了市场体系建设。2015年,针对郭秀荣、张三龙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镇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项目扶持力度的建议》,我们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功能多样、服务便民”的原则,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市场流通网络。2015年-2017年每年筹措资金4000万,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农贸市场,帮助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今年以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在“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建设农贸市场,安排3000万元支持40个农贸市场、安排1200万元支持10个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崛起的决定》精神,以及《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意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市县乡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意见,列出了全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633个总投资2099亿元的项目清单,成为打造通道制高点、完善市场体系的重要支撑。
 
  (二)建议办理有效促进了外贸高质量发展。2014年以来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我省外贸连续4年下滑。面对严峻形势,根据人大代表关于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调整外贸结构、搭建开放平台等方面的建言献策,我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意见》等文件,加快实施外贸新突破行动方案、国际市场开拓行动计划,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力扭转下滑局面。今年我省进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1-7月进出口实现234.3亿元,同比增长43.2%,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出口增速第一,进口增速第三。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功能日益完善,三大国际陆港、三大国际空港建设稳步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三)建议办理有效促进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人大代表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改进建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找准了靶向。今年我厅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着力优化投资环境、贸易环境、消费环境、服务环境。《省商务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得到唐仁健省长和张世珍副省长的充分肯定。我厅认真落实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关于招商引资工作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以产业链招商为核心,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招商活动。唐仁健省长亲自带队,在北京举办世界500强走进甘肃对接洽谈会,在粤港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成功举办兰洽会、首届药博会、文博会丝绸之路文化经贸展、甘肃(香港)中医药产业招商会等系列招商活动。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开展专项督查等措施,力促签约项目落地。
 
  (四)建议办理有效促进了商务扶贫优势发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我厅紧盯“两州一县”和省定深度贫困县,充分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的商务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电商、经贸、劳务、产业等领域扶贫工作。2017年崔子瑜代表提出《关于对陇南市九县区全部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建议》后,我厅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快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目前包括陇南市九县区在内的全省60个县已纳入综合示范项目范围,中央财政分别给予每个县2000万元、共12亿元的资金支持。全省已建成75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实现了贫困县全覆盖;建成1159个乡级电商服务站、537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通过与知名电商大平台合作,有效扩大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网销规模,促进了农民增收。积极开展劳务输转,启动“百店千人”兰州牛肉拉面扶贫行动计划,今年1-7月,组织全省8360人参加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其中扶贫培训4906人,90%以上实现就业,得到林书记和唐省长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如既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继续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深入调查研究,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服务好发展大局、服务好人民群众,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