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11:20:05

  ——2018年9月20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 滕继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政府委托,现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一届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符合省情、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容广泛,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提高生产生活水平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热切期盼,充分体现了省人大代表对省政府工作的高度关切。经审查,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交省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579件,占建议总数的94.15%。在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人大常委会、省人大代表的支持、配合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579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有317件,占承办量的54.75%;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127件,占承办量的21.93%;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留待以后研究解决的“C”类有135件,占承办量的23.32%。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把符合国家政策、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建议,列入“A”、“B”两类重点办理,条件成熟的立即解决,条件暂时受到限制的列入近期计划逐步解决。同时,针对一些因政策法规和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目前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解释说明,积极主动把工作做到位,得到了省人大代表的理解。从反馈意见的情况看,省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建议办理工作与省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出席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靠实责任,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任务。省政府各副省长也都对各自分管的承办部门提出具体要求,为办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奠定了较好的组织领导基础。各承办单位按照统一部署,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考虑办理工作,科学制定办理方案,健全完善分管领导、主办处室、承办人员三级责任制,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做到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四落实”。特别是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政策性强的建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直接主持办理,对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实行跟踪督办,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办理质量。省政府系统在办理过程中遵循“依法办理、实事求是、分类督办、务求实效”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与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本单位、本系统工作安排相结合,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对能够解决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予以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从实际出发列入规划,积极争取,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在办理过程中,将一些省人大代表反复提出的普遍性问题纳入省政府工作计划,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分步组织实施,让建议在更大的范围和更高的层次发挥作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把办理过程作为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查找和解决自身工作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分析热点、难点问题的成因,制定政策,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新期盼、新要求。
 
  (三)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针对新形势、新特点,不断探索改进办理方式方法,切实提升办理效果。一方面,突出现场办理。今年省政府筛选确定了26件省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现场办理。其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6件,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督办8件,省政府系统现场办理12件。省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现场办理工作,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每一次现场办理会,力促办理工作见到实效。另一方面,加强联系沟通。各承办单位不断完善与省人大代表的联系协调机制,办前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围绕涉及的主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建议的背景,找准问题的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办中通过走出去上门拜访、请进来当面座谈以及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沟通衔接,增强了办理的针对性。办后主动征询意见,对不满意和有新的意见建议的,进行二次办理。
 
  (四)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工作落实。省政府把建议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建议内容落实上,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办,按照办理工作时间节点,定期催办,重点督查。通过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督办工作,做到了“四不放过”,即:对能够及时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不放过,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建议答复不规范的不放过,对代表不满意的不放过。同时,充分利用甘肃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平台,加大对承办单位的督办和考评,促进办理工作规范有序。
 
  三、取得的成效
 
  在办理工作中,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把采纳和吸收代表建议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结合起来,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结合起来,重点办理了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一是重点办好调结构方面的建议。省政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认真办理了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加大对戈壁农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第559号),2017—2018年度省农牧厅下达河西五市新建戈壁农业6.06万亩建设任务,从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河西五市1.2亿元发展戈壁农业。其中向张掖市下达2.6万亩建设任务,安排资金4500万元,给予了重点倾斜支持。省科技厅围绕戈壁农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需求,组织实施科技项目,积极推广科技成果应用,精心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全省戈壁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关于在甘肃装备制造业发展中按照“一企一策”政策扶持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的建议》(第492号),省工信委分两年安排工业转型专项资金1010万元支持中车兰州公司新厂区建设,并全力协调省内电工电气、自动控制、有色冶金、数控机床等军民品企业,组建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合作发展联盟,为产业配套发展创造条件。《关于申报定西漳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建议》(第98号),省商务厅积极向商务部汇报争取,将漳县列入了2018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获得中央财政2000万元补助资金。《关于支持把张掖建设成为河西冷链物流轴上储运集散中心的建议》(第253号),省发展改革委编制的《甘肃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三年实施方案》中,对张掖市进行了重点支持,共安排张掖市48个项目,将拉动社会总投资28.42亿元。
 
  二是重点办好基础建设方面的建议。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交通突破、水利保障行动,重点办理了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如《关于加大甘南州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第532号),在农网改造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甘肃省“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交通建设方面,计划投入车购税资金1.2234亿元,支持甘南州实施路网改善工程11项、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9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农村扶贫公路项目9项;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方面,计划投资1.16亿元,用于实施231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关于尽快开工建设兰州至张掖铁路三四线项目的建议》(第218号),经省政府积极争取,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已列入国家2018年储备项目计划,项目前置手续已基本办结,可研报告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努力争取控制性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关于请求加大支持白龙江城区段堤防工程及重点山洪泥石流沟道治理工程的建议》(第395号),今年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安排白龙江武都段治理工程投资1435万元,治理河道23公里,新建堤防18.46公里。《关于加快兰州新区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第510号),省交通运输厅已将兰州新区至兰州(中通道)国家高速公路项目列入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预安排计划,总投资126.68亿元,项目初设已上报交通运输部批复;兰州新区至白银市直线高速公路项目、景中高速公路延伸连通营双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完工。
 
  三是重点办好扶贫开发方面的建议。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办理了资金支持、产业培育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请求倾斜支持夏河县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议》(第581号),省发展改革委先后两次下达光伏扶贫省级基建资金894万元,支持夏河县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年内建成投运。《关于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第508号),省扶贫办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省级财政每年从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1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高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关于加大对武威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建议》(第281号),省扶贫办今年安排武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8892亿元,其中,天祝县安排2.7556亿元、古浪县2.4255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加了75.4%、30.6%。同时,将天祝县和古浪县分别列入“两州一县”和省定深度贫困县扶持范围,进一步加大了脱贫攻坚的扶持力度。
 
  四是重点办好生态环保方面的建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重点办理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进一步加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的建议》(第453号),省发展改革委报请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通知》,报请省政府制定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争取将已建立的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省国土资源厅报请省政府制定印发《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类退出办法》,组织相关市县区政府全力推进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类退出工作;省林业厅制定《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片区范围和功能区优化勘界方案》,已报国家相关部委审核批复,并倾斜安排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资金1.6亿元。《关于加大农村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的建议》(第593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甘办字〔2018〕55号),省环保厅切块下达2018年度中央及省级资金9050万元,由县区政府统筹使用,实施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有效解决项目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关于加大对民勤县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支持力度的建议》(第304号),今年省级财政已安排民勤县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8251万元、林业改革发展和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资金1.1089亿元、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3547万元;切块安排武威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资金和省级治沙专项资金,由武威市统筹安排支持民勤等县区开展生态修复和防沙治沙工作。
 
  五是重点办好民生方面的建议。省政府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就业、就医、社保等切身利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今年结合为民办实事工作,集中中央投资和省级财力,对民生方面的建议进行了重点办理。如《关于加大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建议》(第285号)、《关于改造提升农村中小学冬季取暖设施的建议》(第353号),省政府把建议内容列为2018年为民办10件实事中,其中,安排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资金1.5亿元,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1500套,解决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安排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建设资金3亿元,在23个深度贫困县区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解决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10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关于加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力度的建议》(第137号),省政府出台《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甘政发〔2018〕18号),有力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省参加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35.17万人,领取待遇人数11.98万人。《关于改善农村老人养老问题的建议》(第457号),省民政厅报请省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18〕77号),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六是重点办好深化改革方面的建议。省政府坚持抓好深化改革政策的实施和落地,重点办理了简政放权、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建议。如《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办事效率的建议》(第412号),省政府办公厅将代表所提建议基本全部吸收,积极对标浙江、江苏等省份,建立健全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甘政发〔2018〕19号)《甘肃省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18〕28号),提出年底前省市县三级80%的政务服务事项要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的目标要求。截至2018年8月底,共有35家省级单位和3家中央在甘单位,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开通了1574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在线申报办理;2018年1月1日至8月底全省网上申报办理量达1400余万件,甘肃政务服务网日均访问量从原来的2000人次上升到近期的36万人次(峰值50万人次),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关于支持张掖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的建议》(第258号),省科技厅在巩固各项示范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构建双创工作长效机制,指导张掖市对标《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实施方案》和《财政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绩效管理办法》,逐一落实各项指标,补齐短板,确保通过国家验收。
 
  四、存在的问题与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省政府系统较好地完成了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代表们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有的单位对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力度还不够,办理质量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改进,及时加以解决,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提升对新形势下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研究好、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建议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推动作用。
 
  二是积极创新办理方式。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严格规范程序,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衔接,逐步健全完善网上办理机制,深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三是加大办理落实力度。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紧扣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积极研究改进措施,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