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甘肃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7 16:20:33

  2018年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森洙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甘肃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7年,面对多重难题叠加交织的复杂局面和多年少有的严峻形势,省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提升、脱贫攻坚力度加大、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制约我省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风险因素增多,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经济增速逆势下滑,新旧动能转换不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压力加大,营商环境亟待优化,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持续下降。对此,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及措施积极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甘肃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甘肃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十分重要。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在计划执行中,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的总方向和主基调,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精准精细措施,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和“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方案,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脱贫政策措施。强化市县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帮扶责任,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因地制宜选好主导产业,搭建发展平台,增强发展能力,助力脱贫致富。
 
  (二)严格依法保护环境,加强生态修复治理。继续强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快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加大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力度。抓好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稳定增长。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项目建设收益最大化和持续性。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做好项目谋划协调管理工作,实施一批投资数额大、关联度高、协调性强、经济效益好、拉动作用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四)坚持绿色发展崛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认真实施“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着力打造一批骨干企业和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五)抓实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创新发展力度。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巩固提升我省国防工业基础地位。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强化开放开发意识,拓展开发范围和层次。加快中新南向通道和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积极推进跨省区、跨市州经济合作发展,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加快兰州新区建设,切实发挥开放平台作用。
 
  (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开发区建设管理,实施兰州-西宁、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八)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矛盾。全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改善和提升城乡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妥善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