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7 16:08:18

  2018年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 张智军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受大会秘书处的委托,我向大会主席团就本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如下。
 
  在本次代表大会期间,各位代表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根据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议案截止日期,即2018年1月26日18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没有收到需要列入本次大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议案。
 
  本次代表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正在认真审查处理,逐件确定承办单位。截止到27日,大会秘书处已经收到代表建议583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69件,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514件。按内容分类,综合计划方面的136件,占建议总数的23.3%;农林水利方面的129件,占22.2%;工业交通方面的98件,占16.8%;财税金融方面的23件,占3.9%;贸易服务方面的21件,占3.6%;城乡环境方面的35件,占6.1%;科教文卫方面的83件,占14.2%;社会保障方面的52件,占8.9%;司法立法方面的3件,占0.5%;人大工作方面的3件,占0.5%。从收到的建议看,代表们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准备酝酿,提出的建议站位高、理念新、视野宽、内容实,文字精炼,质量比较高。
 
  综合分析,代表建议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一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内容主要集中在支持特色富民产业发展、扶贫新产业新业态,结对帮扶、加强农村金融创新、加大特色乡村建设等方面。二是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聚焦绿色发展崛起。内容主要集中在落实国家公园体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生态保护区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方面。三是着力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内容主要集中在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保障等方面。四是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力文化大省建设。内容主要集中在大景区建设、特色旅游资源开发、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五是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内容主要集中在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和规划完善,加快科技创新、加速军民融合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中医中药、通道物流、先进制造等产业方面。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法律赋予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国家机关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加强改进工作的必然要求。为把本次代表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好,大会秘书处建议:本次人代会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会同省政府及有关单位尽快召开专题交办会,统一交有关承办单位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式,在办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不断增强办理实效,积极回应代表关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