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1 14:57:41

  ——2016年9月27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甘肃省民政厅厅长李志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省民政厅报告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我厅共承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5件,其中主办13件、会办2件。截至7月7日,我厅所承办15件建议已全部以挂号信形式答复各位代表,其中A类8件、占53%;B类0件;C类7件、占47%。做法如下:
 
  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人大代表的高度关切。就全省民政工作来说,人大代表建议涉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减灾救灾、基层社会治理、双拥优抚安置、基层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建议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愿望,凝聚着代表的智慧,是一种宝贵财富。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不仅是保障人大代表民主权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强化民政效能、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高度重视办件工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管理,做到办件工作与各项业务一起谋划运筹、一同部署安排、一道监督检查、一并抓好落实,确保办件工作与各项业务两促进、双提升。
 
  二、紧贴实际扎实抓好办件各个环节
 
  办件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采取“三抓”的办法,狠抓各个环节落实,努力以办件落实促进民政工作落实。
 
  一是抓办件流程。注重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程序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工作流程,较好地促进了办件工作落实。在接收方面,收到人大分送的代表建议后,我们及时梳理、分类研究,对民政业务范畴的,根据建议内容提出办理意见,并明确办理处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代表建议及时办理;对不属于民政职能范围的,及时汇报并退回,确保办件工作不延误。在分办方面,由厅领导组织召开分办会,集中进行安排部署,逐一明确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思路、重点、时限和要求;为防止漏办,我们还及时建立台账,详细列出目录清单,逐件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人办、件件办到位。在催办方面,安排一名业务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专职督办每一件建议,特别在初步答复、协办意见、联系代表、完善答复意见等关键环节上,采取电话督办、上门催办等多种方式进行督促指导,确保每一件建议都能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抓办件质量。人大代表的建议,反映的是人民的心声。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办件工作,是对代表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表现。为此,我们在办件过程中,严把审核关,坚持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处室负责人直接负责、办件人员具体负责的“四级负责制”,对代表建议形成答复意见后,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把关的办法,逐级审核审改、不断修订完善,确保反馈意见符合代表建议意图、符合民政发展规律、符合自身建设实际,努力提高办件质量。严把督办关,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对人大常委会主任和专委督办的代表建议进行现场办理,通过集体会商、个别面商等方式方法,现场听取和吸纳意见建议,努力增强工作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严把回访关,建议办结后,及时安排人员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进一步征求代表的意见建议,增强沟通,形成共识;同时,在效能风暴行动中,邀请人大代表适时监督并参加有关会议,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拓宽人大代表的建议平台和渠道。
 
  三是抓办件落实。深入分析研究代表建议内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并以A类件及时答复代表;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提出实施计划,逐步予以解决,并以B类件及时答复代表;对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以C类件实事求是向代表作出说明,争取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以办件为契机加快推动民政发展
 
  实践证明,办件工作不是普通工作,而是民政改革发展的“桥”和“船”,若能举一反三抓好建议办理,并不断拓展其内容、深化其效果,就能有效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就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为此,我们坚持做到“三个深化”:
 
  一是围绕大局抓深化。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有代表建议“进一步规范农村低保”。我们感到,这一建议不仅关系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也事关全省“一号工程”。一方面,我们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截至8月份共争取中央社会救助资金75.33亿元,同比增加12.39亿元,增幅达19.7%,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通过提高救助标准,全省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和五保供养人员共141.1万人今年已全部实现了收入上的“政策性脱贫”。另一方面,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了“救助部门联席会议、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力量参与”等四个机制,探索形成了“有效期管理、分类认定低保对象、3+1综合测评”等三个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是围绕省情抓深化。针对我省“十年九灾”、“无年不灾”的特殊省情,充分发挥省减灾委牵头协调作用,不断完善“综合防灾减灾责任联动、救灾物资调运联动、救灾储备设施资源共享、灾情信息资源互联共享”等制度机制;坚持灾前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推动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结合,努力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努力形成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格局,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围绕改革抓深化。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大对健康和养老服务业扶持”的建议,今年省级福彩公益金和省财政共安排资金4.83亿元,支持全省3542个社会福利机构建设,其中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200个,其他社会福利设施1342个。同时,与省卫计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努力构建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并优先保障居家、社区养老人群和“三无”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确保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不断提高为老服务水平。
 
  报告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