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1 14:54:44

  ——2016年9月27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智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政府委托,我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建议651件,其中交由省政府系统承办628件,占总数的96.5%。在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人大常委会、省人大代表的支持、配合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这些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414件,占65.9%;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142件,占22.6%。因政策法规和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目前一时难以解决的“C”类72件,占11.5%,对这些暂时未能解决的建议,我们认真向代表做了解释说明。从《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建议办理与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工作要求;省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参加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建议提案交办会的要求,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指导、责任处室认真办理的三级办案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靠实办理责任,做到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四落实”,促进了办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坚持依法办理,提升办理质量。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工作规定》,严把登记交接、研究办理、催促督办、办复审核、立卷归档等各个关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对承办单位的工作指导,细化每一道工作流程,各承办单位加大统筹力度,结合年度工作计划,研究本单位工作方案,明确办理要求和办理责任,积极推进分类办理,有效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质量。
 
  (三)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理实效。省政府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促进全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契机,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平台,不断增强办理工作主动性,在办理中推行“三走访”制度,即办理前走访联系建议者,了解所提建议的背景和诉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办理中走访联系建议者,同他们共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办理后回访建议者,征询他们对办理结果的意见。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还特别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对省民政厅、省环保厅、省电力公司、兰州铁路局的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加深了人大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了解。为增强办理实效,省政府各部门还筛选了39件对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建议,组织力量分赴10个市州、22个县区进行现场办理,解决了一批群众期盼、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四)强化跟踪督办,推进工作落实。省政府把建议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建议内容的落实上,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办,将建议督办工作纳入2016年省政府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坚持对能解决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建议答复不规范的不放过,积极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督办工作。在办理过程中,省政府办公厅采取电话催办、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较好地避免了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同时,我们还利用省政府督办评估系统,对每一件答复从办理效果、答复质量等7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对答复简单草率、格式不规范、答复理由不充分的退回重新办理,有效提升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取得的成效
 
  一年来,省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牢牢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吸纳代表意见,聚焦发展中的难题和短板,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办理建议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重点办理了稳增长调结构方面的建议。省政府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发展新动能,认真办理了科技创新和新能源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如,省政府积极采纳《关于加大对创业创新平台运营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48号)提出的拓宽创新创业基地发展空间,提升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力的建议,结合我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创业创新支撑平台搭建、创业创新示范园建设、大学科技创新园提质扩容、农村创业富民和信息惠民新业态培育5大工程,安排“双创”引导专项资金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有效从供给侧改革推动了全省创新创业发展工作。省发展改革委认真办理了《关于支持建设河西千万千瓦级风光互补基地的建议》(第150号),围绕建设全国重要新能源基地,编制了《甘肃省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并积极向国家发改委汇报衔接,争取我省千万千瓦级风光互补基地列入国家“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有力推动了全省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重点办理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建议。脱贫攻坚战是我省的“头号工程”,省政府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办理了易地扶贫搬迁、培育富民产业等方面的建议。如,省政府在制定易地扶贫搬迁“1+4”工作方案中,积极吸收《关于进一步拓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加快改善贫困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第111号),采取集中和灵活两种方式,有效破解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瓶颈”问题,改善了贫困山区群众生存发展环境。省农牧厅认真办理了《关于加大泾川县果畜菜等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第72号),结合“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多渠道整合专项资金,补助850余万元扶持泾川县苹果产业、草食畜牧产业和农民合作社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三是重点办理了扩大对外合作开放方面的建议。省政府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研究办理了加强互联互通、推动经贸交流等方面的建议。如,省政府十分重视《关于请求支持甘肃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3号),将国际陆港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了《甘肃国际陆港发展战略规划(2015—2030)》,计划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以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为重点,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国际金融和电子信息产业,有效推动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省政府在边境口岸工作中认真吸收《关于肃北县马鬃山边境口岸复关的建议》(第288号),今年4月与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签署了《关于建立友好省际关系意见书》,并就口岸复关,开展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积极向国家部委汇报衔接,加强与驻外使馆的沟通磋商,积极推动马鬃山陆路口岸尽早复通。
 
  四是重点办理了新型城镇化方面的建议。省政府紧密结合我省实际,认真办理了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方面的建议。如,省政府结合《关于支持华亭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第89号),将华亭县列入新型城镇化工作试点范围,通过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系数,加强对华亭县节能减排、生态功能区和塌陷治理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出台了《关于创新全省城镇市政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鼓励试点地区引入PPP模式加强市政建设,提升城市环境。省建设厅积极办理《关于请求支持永靖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20号),指导永靖县编制了地下管廊专项规划,并协调国开行、农发行优先提供中长期信贷和优惠贷款利率,提供总投资的14%作为项目资本金,支持地下管廊项目建设,有效解决了城市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五是重点办理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建议。省政府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补齐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集中财力物力人力,认真办理了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等方面的建议。如,省建设厅高度重视《关于适度提高对嘉峪关市棚改资金补助标准的建议》(第234号),主要领导主动与嘉峪关市对接棚户区改造工作,将户均补助标准由1万元提高到1.95万元,总共下达1.6亿元,保障了3400余户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省工信委认真办理了《关于加大对牧区通讯网络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第284号),将全省1万多个行政村列入2016年国家电信普遍服务建设试点,计划用1年时间完成行政村通宽带和通讯网络提速升级工作,有效改善全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件。省卫计委认真研究《关于将I型糖尿病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长期)目录中的建议》(第326号),在制定《甘肃省开展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将I型糖尿病纳入三类新农合门诊特殊病,按照患者医药费的70%进行补偿,对个人自付部分超过5000元的部分纳入大病保险进行二次补偿,有效减轻了门诊慢特病患者负担。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省政府系统如期完成了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有的单位对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力度还不够,办理质量和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建议办理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我们将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研究好、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真正发挥好人大代表建议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推动作用。
 
  (二)进一步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力度。省政府各承办单位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紧扣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认真查找办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积极研究改进措施,确保完成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与沟通。我们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遇有重大问题要及时与代表沟通、同代表商量,切实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果。我们将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新机制,不断推动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此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