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甘肃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30 11:34:07

  2016年1月18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玉生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甘肃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大精准调控力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各方面困难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除投资、消费、进出口、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外,完成了其他主要预期目标,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
 
  2015年计划执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市场需求整体疲弱,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大;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投资增长动能明显不足,进出口贸易持续下降;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地方金融风险因素增多等。对此,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及措施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甘肃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在计划执行中,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努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抓好精准扶贫,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全面落实“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培育扶持富民主导产业,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强化金融资金支持,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全面实施“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二)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处理好化解过剩产能与产业升级的关系,继续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增强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大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形成新的投资增量。注重生态环境改善,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防控、化解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矛盾,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平稳增长。
 
  (三)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稳步推进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启动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和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按照省委部署,谋划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建立有利于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体制机制和竞争性领域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整合重组力度,推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统筹做好城市工作和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发展。紧紧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继续挖掘扩大向西开放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和潜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经贸产业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不断释放黄金段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完善落实区域发展规划,推进跨省区、跨市州合作发展,推动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和提升开发区服务管理工作,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统筹提升城乡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落实各项价格调控措施。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适当提高相关补助标准,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