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30 11:18:41

  2016年1月19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副秘书长白文晖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受大会秘书处的委托,我向大会主席团就本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如下。
 
  在本次代表大会期间,各位代表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根据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议案截止日期,即2016年1月18日12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没有收到需要列入本次大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议案。陇南市代表团靳生忠等15名代表联名提交的关于“请求审慎决策白龙江引水工程”的议案,建议作为代表建议处理。
 
  本次代表大会期间,代表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委会议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等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正在认真审理,逐件确定承办单位。截止到18日18时,大会秘书处已收到代表建议543件,其中,以代表团提出85件,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458件。按内容分类,综合计划方面的95件,占建议总数的17.5%;农林水利方面的112件,占建议总数的20.6%;工业交通方面的96件,占建议总数的17.7%;财税金融方面的23件,占建议总数的4.2%;贸易服务方面的15件,占建议总数的2.8%;城乡环境方面的48件,占建议总数的8.8%;科教文卫方面的96件,占建议总数的17.7%;社会保障方面的53件,占建议总数的9.8%;司法立法方面的4件,占建议总数的0.7%;人大工作方面的1件,占建议总数的0.2%。今年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站位高,内容实,文字精炼准确,质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法律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国家机关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改进工作的必然要求。为把本次代表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好,大会秘书处建议:本次人代会闭会后,省人大常委会会同省“一府两院”尽快召开专题交办会,统一交有关承办单位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建议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回应群众关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