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7 17:14:55

  ——2015年11月26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沛兴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政府委托,我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
 
  一、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2014年末,省属国有企业985户(含二级以下法人企业),资产总额10058.79亿元,占全省企业国有资产的83.7%;净资产3279.18亿元,占全省国有企业净资产的79.52%;实现营业收入5281.35亿元,同比增长14.53%;实现利润105.19亿元,同比增长22.16%;上交税费151.58亿元,同比增长15.58%。
 
  省政府国资委监管企业35户,资产总额8169.84亿元,占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81.22%;净资产3016.91亿元,占省属国有企业净资产的92%;实现营业收入5056.24亿元,同比增长13.86%;实现利润82.33亿元,同比增长13.38%;上交税费140.38亿元,同比增长16.67%。
 
  二、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一)积极推进5户省属企业改革试点。酒钢集团以深化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从厘清各层级职权边界、落实经理层经营管理责任、下放子公司自主经营权等8个方面推进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动力。国投集团按照改革后新的职能定位,打造高效的国资配置和运营平台,采取“PE+上市公司”模式创新资本运作,完成股权投资21.7亿元,运营管理基金规模超过70亿元,融资51.1亿元保障我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公航旅集团围绕板块协同发展,强化产融结合,1-10月份为全省高等级公路、机场建设和旅游发展等融资252亿元。全力保障“6873”交通突破行动,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旅游项目推介等领域,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机场集团立足理顺改革、发展、稳定“保障线”和建设、管理、运营“生命线”的目标,全面推进25项改革措施,实现了移交后的安全运营和平稳发展。1-10月份旅客吞吐量、运输起降架次、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9.9%、16.7%、7.7%。八冶集团围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厘清产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前提,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同时,着眼经济新常态下建筑施工企业转型发展,探索发展现代养老服务业。
 
  (二)有序推进其他省属企业“一企一策”改革。坚持点面结合、边试边推,指导其他30户企业制定了改革方案,“一企一策”推进改革。金川集团从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入手,梳理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规范母子公司管控等23项重点任务,逐项推动落实。白银集团加快组织模式和制度创新,推动集团公司由生产经营型向资本运营型转变、分子公司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兰石集团加快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初步建立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驱动体系。华龙证券、稀土集团、西北永新集团等企业加快上市准备步伐,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靖煤集团、省建投集团、物产集团、电投集团等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转型发展路子。
 
  (三)稳步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去年8月份,省政府印发了《省直部门管理企业改制脱钩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先改制、后脱钩的办法,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截止目前,承担改制脱钩任务的14个省直部门240户企业中,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公共资源交易局3个部门已经完成,7户企业与原管理部门脱钩后纳入集中统一监管。
 
  (四)健全完善省属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加快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意见》,目前省属监管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完成了公司制改革,13户企业整体或主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6户企业纳入省属企业上市后备库。二是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实施方案》(草案)及26项配套制度,11月25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推行外部董事制度,水利水电工程局等8户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三是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出台了《深化省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授权20户商业类省属企业董事会行使工资总额管理权,推动建立市场化收入分配机制。
 
  (五)着力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一是坚持职权法定原则,建立了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了86项责任事项和44项权力事项,正在试运行。二是维护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精简审批事项14项。三是围绕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国家出资企业制度三大制度体系,先后制定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54个,有效保障了国资委依法行权履责。
 
  (六)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在法人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细化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规则程序。9月份,省委组织部和省政府国资委联合对省属企业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为制定加强和改进省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了依据。
 
  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
 
  (一)多措并举抓好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工作。一是大力推进降本增效。今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3次下发通知,指导企业开展增源节流、增效节支工作。11月8日,召开了省属企业止滑稳增、提质增效现场会。通过控制资产负债、清理“两金”占用、严控费用性开支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成本费用比预算降低约10%。二是着力强化考核倒逼。省政府国资委与每户监管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了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省属监管企业与副职负责人及分子公司负责人签订了经营目标责任,层层传导稳增长压力。三是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制定了《省属企业风险投资业务工作指引》,指导负债率高于70%的14户企业制定了债务风险防控方案,指导负有外币债务的企业通过调整本外币融资规模等措施,防范汇率风险。四是深入开展督导检查。7月份,省政府国资委对省属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针对窑煤、酒钢2户企业的经营困境,会同有关部门成立工作组,指导企业减亏脱困。措施到位后,酒钢预计减亏13.5亿元;窑煤资金链得到缓解,成本费用预计下降3亿元。
 
  (二)积极推动省属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一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投资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金川集团30万吨PVC项目完成单体试车。靖煤热电联产项目并网发电,煤电化产业链初步形成。窑煤陶瓷保温板项目7月份投产。八冶集团数控钢筋加工、三毛集团600万米精纺生产线6月底投产。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8户省属企业被列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骨干企业。陇神药业100亿粒滴丸剂项目试生产。省建投集团“黄河1号”盾构机、52米臂架泵车填补了西北生产企业的空白。兰州电机49.5兆瓦试验风电场通电并网。三是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坚持“同业归并、集团发展”,先后完成了酒钢重组东兴铝业、靖煤重组刘化、兰石重组兰拖、国投重组三毛和兰州电机,将盛祥物业、天地圣源物业等破产存续企业整合到新业公司,省属监管企业由国资委成立时的47户整合到目前的35户。四是深化对外战略合作。金川集团与北京神雾集团围绕废弃渣处理、低阶煤利用进行深度合作。酒钢集团与新疆广汇合作投资煤炭分质利用项目。三毛股份与北大众志合作引进“中国芯”国产CPU及整机产业化项目。积极与中核集团、中船集团等央企洽谈,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五是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4月份出台了《加快省属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方案》,提出了“1553”跨国经营主体培育目标。5月份举办了“2015甘肃‘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洽谈会”。白银集团与哈矿集团30万吨铜冶炼项目在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八冶集团吉尔吉斯斯坦3000吨水泥项目签约。推动省属企业“走出去”的做法被国务院国资委推广。
 
  (三)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一是强化国资监管机构监督。制定了《省属企业重大事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对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二是强化外派监事会监督。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的意见》(草案)及配套制度,完成了外派监事会的换届入驻,实现了省属监管企业外派监事会监督全覆盖。三是强化财务、审计、纪检等专项监督。修订了《省属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实施细则》,实行财务总监外派制度。在省委巡视组对12户省管班子企业巡视的基础上,省政府国资委启动了对委管班子企业的巡察工作。
 
  (四)指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积极参与“双联”行动。省属企业通过资金援助、技术扶持、项目带动、基础设施援建等方式,帮助“双联”对象脱贫致富,助推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省属国有企业从业人数达29.38万人。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稳岗就业、稳定收入,没有直接裁员,除酒钢、窑煤2户严重亏损的企业外,均保持了职工收入增长。
 
  四、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生产经营形势严峻。1-10月份,35户省属监管企业累计亏损50.42亿元,同比减利118.05亿元。其中,有色冶金、煤炭两个行业企业合计亏损84.41亿元,同比减利91.7亿元,占省属监管企业减利总额的77.7%,生产经营形势严峻,风险不断显现。
 
  (二)产业布局结构不够合理,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原材料领域,特别是全行业亏损的冶金、煤炭企业占省属国有工业企业的96%,结构性矛盾突出。加之发展方式粗放,持续发展能力不足,调结构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束缚了持续发展。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严重束缚了改革发展进程,急需配套政策措施支持。
 
  (四)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加强。政企不分、政资不分问题依然存在,经营性国有资产没有实现集中统一监管,监事会监督力量薄弱,监管工作还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现象。
 
  五、下一步打算
 
  (一)认真抓好中央《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按照三运书记和伟平省长的批示要求,省政府国资委在对我省已出台《意见》与中央《指导意见》全面对比的基础上,起草了我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11月25日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近期将印发实施。当前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我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指导各市州、其他省属企业出资管理部门、各省属企业制定实施方案,省直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制定专项改革方案或配套制度。二是抓好中央已经出台的7个专项改革方案的落实。三是抓好11月25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省属国有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的落实。四是继续推动省委省政府年初安排部署的5户企业改革试点等6项重点任务落实。五是加快启动董事会选聘经理层副职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等5项比较紧迫的任务。
 
  (二)全力抓好省属企业止滑减亏和提质增效。一是指导企业进一步挖潜增效,加强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提高经营效益,亏损企业做好减亏控亏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调整投资结构,防止低效无效投资。三是加强经营形势分析,加大“两金”清理,积极应对汇率波动,防范市场风险、债务风险和汇率风险。四是坚持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先期启动窑煤、酒钢2户企业的减负改革,推动出台定向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深入推动省属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一是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清理退出一批。二是鼓励省属国有企业之间、省属国有企业与其他企业及科研院所之间,以资本为纽带重组整合一批。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途径,创新发展一批。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工作。一是按照“一个转变、两个清单、三个归位、四个重点”的要求,持续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二是有序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三是围绕筑牢“四道防线”、强化“两类问责”,整合各种监督力量,提高监督效能。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充分体现了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按照审议意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管,实现中央《指导意见》明确的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国资监管手段和方式不断优化,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