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关于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8 11:14:01

  ——2015年9月23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省教育厅,向会议报告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作为重要法定职责之一,将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践行“三严三实”和依法治教的具体实践,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办理工作的唯一标准。在人大代表大力关心和支持下,省教育厅坚持做到办理工作与省委、省政府教育工作部署同步安排,与全年教育工作计划同步实施,与有关项目资金同步统筹,与教育发展规划同步落实,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
 
  一、承办代表建议基本情况
 
  2015年,省教育厅承办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37件。已经得到解决的A类建议31件,占建议总数的83.78%;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建议4件,占建议总数的10.81%,A类和B类建议占总数的94.6%;限于条件暂未解决或留作参考的C类建议2件,占办结建议5.4%。承办人大建议中,有3件列入省政府系统现场办理件,没有督办建议。截止6月底,承办的人大建议已全部办结,并进行了现场办理,逐一进行答复,将答复文本寄送第一建议人。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及时分解与靠实责任相结合,着力完善办理机制。省教育厅一直把代表建议作为送上门的教情民意和加快改善教育民生的对策措施,将其摆在与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予以落实。在年初安排全厅年度工作时,将建议办理与年度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省政府将建议办理任务交办后,省教育厅及时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安排办理工作,按照建议内容和解决事项分门别类转交职能处室,对办理程序和方式、时限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处室“一把手”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集中各处室得力人员,将每件建议办理任务明确到具体承办人,逐一靠实承办责任,形成了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上下合力办的办理体系,真正做到建议办理工作“组织有保障,责任有落实,一级抓一级,件件抓落实”。
 
  (二)坚持沟通协商与跟踪问效相结合,着力提高办理实效。省教育厅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加强与提建议代表的沟通联系,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与代表良性互动、凝聚合力、释放效力的过程。实行“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询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沟通机制,凡是每办一件建议都必须与人大代表特别是第一建议人进行沟通,准确了解代表的意图,掌握相关情况,并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详细记录沟通协商情况;凡是对能办的必须办到让代表满意,对不能办的要最大限度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前几年,有人大代表针对高考阅卷录取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自此我们每年都邀请省人大、省政协科教文卫部门负责人参观阅卷录取工作现场,进行面对面沟通。今年,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住甘代表、兰州理工大学马建苹老师指导高考阅卷和录取现场,得到了人大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各承办处室为了提高办理效果,重点建议均由处长、副处长沟通,介绍工作情况和今后打算,提高了沟通内容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近年来,省教育厅议案沟通率每年均为100%。
 
  (三)坚持重点督办与现场办理相结合,着力确保办理质量。省教育厅专门制定了《甘肃省教育厅督查工作办法》,将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内容之一,列入“工作落实年”重点任务落实督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限期办理,销号落实。厅主要负责人在厅长办公会上督促办理工作,办公室全程监督协调,提醒督促办理要求和时限,有力确保了今年代表建议按时、高质量办结。同时,结合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突出办理重点,有针对性地遴选有代表性的、有项目支撑的,能办出实效的建议列入现场办理,以保证能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解决一些师生群众普遍关切的实际问题。省教育厅规定,只要有资金项目来源的现场办理建议,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省人大确定的主任督办建议,以及专委会督办的建议,省教育厅全力以赴,办前征求意见,办中调研协商,力争办出实实在在的结果。我厅承办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二次、三次会议现场办理建议7件,件件都落到了实处。今年承办现场办理件3件,第一件是,第139号“关于倾斜照顾甘南州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资金的建议”。省教育厅立足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从今年起将中央和省级“全面改薄”资金向我省2个民族自治州和5个民族自治县倾斜支持,按照民族地区各县区义务教育在校学生数的120%核拨“全面改薄”资金。同时,争取到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藏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及附属设施建设资金2亿元,纳入我省藏区全面改薄项目统筹实施。目前已向甘南州8个县市下达“全面改薄”中央和省级资金合计2.31亿元,比2014年(9311万元)增加1.38亿元,增幅达148%。第二件是,第309号“关于解决城关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的建议”。针对城关区义务教育资源短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激增,大校额、大班额现象突出等问题,省教育厅多方施策,督促落实市区政府主体责任,在保持投入不减的基础上,今年已向城关区下达省级资金2791万元,支持城关区静宁路小学、南河小学、宁卧庄小学等13所小学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扩大城市义务教育容量。第三件是,第517号“关于请求解决临夏州教师培训经费的建议”, 今年省教育厅认真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倾斜支持和帮助临夏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国培计划”和外援基金会项目,下达培训项目经费近280万元予以重点支持,取得了预期效果。
 
  (四)坚持办理规范与严格把关相结合,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省教育厅制定了《甘肃省教育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定》,对办理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在办理过程中,要求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对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对需解决的目标问题和代表提出的对策建议做到心中有数。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认真研究解决;对合理化建议意见,充分采纳,并在下一步工作中贯彻实施。在答复过程中,不断健全审核把关制度,实行“四级把关”,把好“五道关口”:一是承办处室负责人严把承办沟通关,确保办理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内容实,沟通办理效果实。二是办公室严把督促检查关,及时督促办理,保证办理时效性和针对性;检查沟通联系表,确保据实反映建议人对答复工作的满意程度及意见建议。三是办公室负责人严把答复初审关和答复规范关,初审答复意见,确保格式规范、内容表述精准,问题解决合理合法。四是厅领导严把审核签发关,力求使每个建议得到代表的理解与认可。
 
  (五)坚持答复满意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着力实现建议落地见效。我厅对十二届人代会以来,在交办当年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24件建议(B类件)要求承办处室不能“一放了之”,开展了续办落实“回头看”,实行跟踪督办,积极争取政策、统筹安排项目进行解决,取得了明显效果。截至2015年8月底,B类件已落实23件,所剩1件中,因岷县一中目前尚不具备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创建条件,其他都以资金或其他项目、政策支持等形式给予了支持,兑现了对人大代表的承诺,履行了“言必行、行必果”的政治责任,真正推动了教育改革发展。如,赵景之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平凉医专升格为医学本科院校的建议,这项建议反复提出很多年,经省教育厅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并报请省政府同意,大力调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积极推动平凉医专等4所高校升格、更名工作,今年4月,教育部批复平凉医专升格为甘肃医学院。再如,纪永元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敦煌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议,根据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规划发展纲要》的总体布局,省教育厅积极协调指导省内3所高等院校,充分发挥敦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高校的办学优势,共同打造敦煌文化教育基地,已批复西北师范大学在敦煌市设立敦煌学院,2014年下达计划140名,今年下达计划150名。又比如,近几年一些人大代表敏锐捕捉到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重大契机,提出了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为此,我们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1616所乡镇和农村幼儿园,实现集中连片特困县乡镇幼儿园全覆盖,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较2011年提高28个百分点。今年,省委、省政府将“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2000人以上行政村建设幼儿园”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幼儿园向行政村延伸,是农村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推动了学前教育快速跨越发展。今年我们承办的建议列为B类件的,有涉及高校设置、职业教育等方面,我们正在积极调研,在编制“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时予以充分论证和落实。
 
  (六)坚持建议办理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着力提高教育服务水平。人大建议是人大代表在基层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凝结民智的体现,对帮助我们了解基层、引导我们关注教育工作重点、解决难点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珍惜每一份合理的建议,带着问题去调查、去研究、去解决,将好的建议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我们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将调查研究和建议办理相结合,把办理过程转变成调查研究过程,深入落实“2212”联系群众计划,厅班子成员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主动上门与代表、委员对接,做好主动沟通联系工作。每年全国“两会”前夕,省教育厅主动到省人大、省政协汇报教育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着眼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谋划教育改革与发展,并将建议办理过程中好的意见建议整理归纳,请人大代表将建议带到全国“两会”。通过办理建议和研究建议,省教育厅强化了对基层的学习调研,积极开展了农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工作,推进实施了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建设、全面改薄项目工程等教育重点民生项目工程。
 
  三、下一步打算
 
  我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严肃认真、积极负责,但与省人大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热切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改进办理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建议办理方式,建立书面办理与实地办理相结合机制,采取实地调研、邀请代表参加、个别走访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实地看、实地办,面对面征求意见,交换看法,探讨解决的办法和途径,进一步提高办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着力提高办理质量。由于教育工作点多面宽,代表建议办理时间紧、要求高,有些建议办理与代表沟通不够充分,有些还需提高质量和效率。我们将进一步严格办理规定,对办理过程中的好作法好经验,及时总结交流,对表现突出的承办处室和优秀答复件,给予鼓励表彰,以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推进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困难问题。很多代表所提建议围绕教育民生工程,问题提得好、提得准,但有些问题涉及面较广。我们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汇报,努力争取解决。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和代表积极呼吁,一如既往地为教育工作建言献策,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更是法律赋予我们光荣而严肃的任务。省教育厅将坚持把“责任法定”作为办理工作的首要要求,不断强化措施,持续改进办理工作方式方法,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