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6 14:07:09

  ——2015年1月30日在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主要工作
 
  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高检院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检察工作“3521”工程,圆满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
 
  一、严惩刑事犯罪,努力促进平安甘肃建设
 
  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016人,起诉22303人。
 
  ——严惩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犯罪。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进一步健全提前介入侦查、挂牌督办等机制,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捕严重暴力、黑恶势力、煽动聚众闹事等犯罪嫌疑人6404人,起诉8321人;批捕“黄赌毒”犯罪嫌疑人2875人,起诉3511人。依法办理了庆阳“豆氏兄弟”涉黑案、武威强迫在校学生卖血案等一批罪行恶劣、民愤极大的刑事案件。
 
  ——严惩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地沟油”、“病死猪”、假劣药等危害民生的犯罪,批捕59人,起诉211人。依法严惩集资诈骗、高息揽存诈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685人,起诉1218人。积极助推“碧水蓝天”工程,认真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立案65件。切实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侵害在校学生、农村留守老人等犯罪,批捕48人,起诉113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托省电子政务网,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28件。全面执行涉罪未成年人分案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主导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动员社会力量做好跟踪帮教工作,决定附条件不起诉154人,同比上升4.5倍。建立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二、坚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869件1439人,同比分别上升10.1%和5.1%。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2亿元,同比上升109.7%。
 
  ——集中精力查办了一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486件,要案89人,同比分别上升29.3%和45.9%;加大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对153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比上升80%;立案侦查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115件,同比上升9.5%。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吴继德、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马秉虎、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杨映祥等一批严重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由高检院指定,对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依法立案侦查。
 
  ——深入查办重点领域的腐败案件。针对一些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问题,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小专项带动大专项,先后在征地拆迁、生态环境、农机系统、淘汰落后产能等领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共立案侦查利用职权“雁过拔毛”,贪占国家补贴、损害群众利益犯罪795人。
 
  ——积极构建法制化社会化专业化预防格局。省检察院及时主动提出立法建议,并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甘肃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发挥专项预防的职能优势,共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5380次,向发案单位及主管部门提出预防建议718件,被采纳630件。推动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查询77925次。省检察院与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紧密协作,将行贿犯罪记录作为企业参与招投标审查条件,有效实现了预防关口前移。
 
  三、强化法律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
 
  坚持敢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切实加强审查把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监督作用。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29件、监督撤案644件,纠正漏捕638人、纠正漏诉487人。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抗诉一体化等工作机制,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法院刑事判决提出抗诉124件;提请、提出民事行政抗诉217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03件;对经过审查认为法院裁判正确的189件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主动作为,耐心做好相关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有效维护司法权威。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针对“有钱人”、“有权人”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开展专项检察,审查发现并监督纠正470人。完善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对遗留的久押不决案件逐案研究、集中清理,共督促纠正104人。
 
  ——严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全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出台侦捕诉衔接、非法证据核查等9项工作意见,依法对证据存疑的1031人不批捕、111人不起诉。针对律师反映强烈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组织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确保律师意见被听取、合理意见被采信。
 
  ——着力查办执法司法人员犯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公器私用、公权滥用的害群之马。依法查办索贿受贿、滥用职权的行政执法人员260人,同比上升111.4%;查办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司法人员57人,同比上升35.7%。
 
  四、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打击、保护、预防、监督等职能作用,为甘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扎实开展“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围绕省委“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年均约400亿涉农资金安全规范使用,挂牌成立1239个乡镇检察室和15557个检察联络室,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6.9%,选聘检察联络员21023名,强力推动惠农政策资金项目种类、数量、条件、标准、程序、分配结果等事项县、乡、村三级全面公开,以公开倒逼公正;依法查处涉农职务犯罪833人,同比上升35.6%;对在惠农资金使用中已违法违纪,但尚未构成犯罪的407名乡村干部进行警示提醒、训诫督导和责令纠错,既维护了群众利益,又挽救教育了干部,体现了检察工作的人文关怀;帮助建章立制685项,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2530次;督促纠正低保户错保9688户;调处涉农资金使用矛盾纠纷945件。活动开展以来,涉及惠农资金的上访案件明显减少。
 
  ——深入推进“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围绕省委振兴经济“3341”项目工程建设,组织1279名检察官为737个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开展预防调查112件,调处征地拆迁、农民工欠薪等矛盾纠纷355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为企业办理手续97项;批捕诈骗、盗窃、侵占企业财产和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等犯罪嫌疑人1684人,起诉3541人,同比分别上升41.9%和55.5%;依法查处涉企职务犯罪232人,其中查办利用审批权损害企业利益49人。
 
  ——进一步深化“双联”工作。认真履行组长单位牵头职责,先后组织省直五部门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协调推进会、项目观摩会、现场办公会、总结表彰会。细化实化帮扶措施,制作公布种植业、养殖业成本核算及效益明细表,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致富观念,并积极协调省内外有关单位,帮助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协调帮扶致富项目209个,帮助落实项目资金1.2亿元,发放惠农贷款1.35亿元,为联系村修建道路363.1公里、硬化连户道路及庭院1078家。省检察院联系村2014年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长26.5%。
 
  五、推进检察改革,着力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司法改革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检察体制机制改革,共推出改革制度33项,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规范运行。
 
  ——着力做好检务公开改革。积极搭建检务公开平台,在全省政法系统率先开通“两微一端”,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共向社会发布法律文书787份、重要案件信息467件、案件程序信息7998件。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出台深化检务公开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在全省推行。
 
  ——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及时出台处理涉诉信访工作意见,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6336件;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决的2011件刑事申诉,耐心做好息诉罢访工作。开展检调对接,对181件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当事人在检察环节和解,既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经费,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司法救助,对115名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7.6万元。
 
  ——积极推进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案件办理执法检查、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等15项制度,试点推行民事检察和解、层级对应式申诉等3项制度,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出台过问案件记录、追查问责暂行规定,排除干扰,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对全省三级检察院司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对拟不起诉、撤案的33件职务犯罪案件全部提交人民监督员监督裁决。
 
  ——着力健全代表联络工作机制。健全代表意见落实工作机制,针对省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分类制定266条措施并逐条研究落实。健全代表联系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加强与代表联络的意见,建立了专题工作报告、面对面汇报、检讯通短信发布等机制,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联系走访人大代表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座谈等1108人次,省检察院联络代表的做法被全国人大简报刊发。健全代表监督事项办理工作机制,办理代表委员转信、来函124件,及时办结并反馈了办理结果。
 
  六、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法律监督能力
 
  以“五个过硬”为目标,着力打造忠诚为民、务实清廉、守纪律、懂规矩、敢担当、善监督的检察队伍,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八个一”举措,使干警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党纪观念和职业良知进一步增强。
 
  ——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围绕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持续推进全员轮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61期,培训干警10400余人次。注重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定向举办了藏汉“双语”、心理测试、电子数据取证等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培训层次,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国家检察官学院举办3期高级检察官研修班。突出强化实战演练,举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业务竞赛,与省司法厅联合举办了首届全省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尤为重要的位置,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推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示、检察官岗位廉政风险警示提醒、履责情况定期通报等6项工作机制。强化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全省三级检察院普遍开展了“三述”活动,上级院检察长分别与本院班子成员和下级院检察长进行了约谈。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检承诺书,对检务督察中发现的14个问题全部进行了通报整改。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重心下移、检力下沉,出台基层检察院五年建设规划,明确了推进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的30条措施。进一步完善上级院领导联系基层、定期督导调研、业务部门对口指导等制度,为基层检察院补充招录206人。以科技强检为支撑,推进侦查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改善了执法办案条件。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13个检察院和15名检察官受到省委和高检院表彰。
 
  通过以上措施,全省检察机关的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法律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高检院通报的重要指标中,甘肃检察机关有11项位居全国前5,有18项位居全国前10。反贪、反渎、预防、计财装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省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和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全面充分,法律监督力度和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检察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检察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司法保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一线办案人员和专门人才短缺。四是司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关系案、人情案还未完全杜绝,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五是基层基础工作发展不平衡,检察信息化建设还相对滞后。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主要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维护公正为己任,全力打造检察工作“3521”工程,深入推进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民生福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严惩刑事犯罪维护全省发展大局
 
  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更加有效地服务我省扶贫攻坚行动、创新驱动战略、项目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期待和平安需求,建立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严厉打击整治机制,依法坚决打击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
 
  二、依法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反腐败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集中精力,下大力气查处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社会反映强烈的腐败分子,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腐败的氛围。在继续深入推进“两联系、两促进”和“保民生、促三农”两个专项行动的同时,配合法治甘肃建设大局,组织协调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学好法、用好权,促公正、促清廉”专项行动,推动全省法治化建设的进程。
 
  三、深入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
 
  始终坚守公正司法和严防冤假错案的底线,以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强化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建立常态化的办案质量和效果评估检查机制,公开、规范的与律师交流沟通机制,让追求公正、尊重人权、耐心倾听成为检察官的一种品质。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增强规范司法的刚性约束,切实加强对检察机关自身司法活动的监督。
 
  四、扎实推进检察体制机制改革
 
  坚持问题导向,选准突破口,统筹谋划,大胆探索,认真实施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的改革举措,继续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检务公开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重点改革任务,努力在检察改革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下功夫修改现行检察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坚决取消简单以数字指标排序评优的做法,使考核激励机制更加符合检察工作的司法属性和规律,使考核办法真正成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风向标和助推器。
 
  五、继续抓好“双联”工作
 
  “双联”行动是省委富民兴陇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加大力度,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力争使“双联”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和检察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在新的一年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六、持之以恒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在全系统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工作氛围。突出领导班子建设这一重点,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保证正确用权、廉洁从检。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一线骨干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以周永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切实加强纪律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检察队伍。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以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实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守法治,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