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6 14:04:37

  ——2015年1月30日在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14年主要工作
 
  2014年,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的依法监督和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稳步推进法院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审判执行工作。紧紧围绕全省大局,狠抓执法办案,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215331件,审(执)结203163件,同比分别上升12.07%和9.26%,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7.03%;省法院受理案件3328件,同比上升7.32%,审(执)结2985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8.51%。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审结刑事案件20234件,同比上升20.13%。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案件5201件,其中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1231人。依法惩治经济犯罪,审结走私、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案件915件,审结受骗人数4000余人的大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资诈骗案,为被害人追回损失9000余万元。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侵权犯罪案件817件,判处934人,审结全省有较大影响的酒泉市政协原主席杨林受贿案。尊重保障人权,恪守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原则,充分运用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对被指控犯故意杀人罪的陈琴琴、犯爆炸罪的谢克雄、张彦国及其他42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严格死刑案件证明标准,上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的死刑案件核准率位居全国高院前列。
 
  加强民事、商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审结各类案件129642件,标的110.55亿元。审结民事案件74477件,其中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纠纷案件40351件,工伤、医疗、道路交通事故等人身权纠纷案件13040件,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3155件,依法化解矛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坚持调判结合、案结事了,民事案件调撤率达46.63%,成功调解、判处涉及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3起土地租赁纠纷案件,保证了重点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审结商事案件54997件,标的84.53亿元。依法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审结买卖合同纠纷10560件,审结涉兰石重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为兰石重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排除了障碍。依法维护金融秩序,审结与银行、金融机构有关的借款类纠纷案件16404件,同比上升34.26%,标的30.11亿元;主动加强司法应对,与省政府金融办、省银监局召开15家金融机构参加的座谈会,通报金融借款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对防范金融风险提出司法建议。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纠纷等案件168件,成功审理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与酒泉通盈种苗有限公司植物新品种权追偿纠纷案,开创植物新品种追偿权赔偿的先例,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推介了甘肃植物新品种案件审判经验。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880件,其中判决撤销、变更、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190件。依法审理了杨兰芝等人诉兰州市城关区政府房屋征收补偿系列案件,推进了元通大桥等重点建设项目。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934件,裁定准予执行1366件,执结标的2730万元。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加大诉权保护。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省法院二审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了90%以上。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审判监督工作,审结申诉、申请再审案件2047件,决定提起再审135件;审结再审案件404件,改判、发回重审151件,其中检察机关抗诉的再审案件115件,改判、发回重审15件。制定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实施意见和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备案审查规定,开展专项检查,建立“五个一律”的审理制度,审结减刑、假释案件9555件。省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在“全国法院减刑、假释信息网”上立案公示率达到100%,职务、涉黑、金融犯罪罪犯减刑、假释公开开庭率达到100%。
 
  加强国家赔偿工作,审结国家赔偿案件46件,决定赔偿金额40.08万元,妥善审理了张美华等5人诉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行政赔偿案,网络热炒的“微博少年”杨忠申请张家川县公安局刑事司法赔偿案。完善国家赔偿案件质证程序指导意见,推动赔偿委员会实体化改组,创新赔偿工作机制,省法院在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加强执行工作,受理执行案件43842件,执结39759件,到位金额38.06亿元。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案件1245件,到位金额6543万元,比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集中清理立案一年以上未结积案12630件,执结2361件,到位金额4.5亿元,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扬。召开全省第五次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与25家协作单位共同签署《共筑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联合实施信用惩戒措施。参与发布甘肃省诚信“红黑榜”,将2334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 “黑名单”。与公安、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依法拘留1251人,追究刑事责任62人。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成 “点对点”司法查控网络,查询被执行人信息1.7万余条,冻结资金6亿元。
 
  二、司法为民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扩大司法公开。建成集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于“一网”的甘肃法院司法公开网,向社会公众公开10类70余项信息,向案件当事人公开4类100余项审判信息,实现了裁判文书网上可查阅、审判执行信息网上可查询、诉讼材料网上可收转、信访投诉网上可受理、诉讼文书式样网上可下载,全省法院裁判文书上网位居西北五省区首位,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率达到90%以上,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比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提前2年完成建设任务,迈进了全国先进行列。开通法院官方微博、微信,推行庭审网络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知识产权保护、行政审判十大案例,举办“公众开放日”,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落实便民措施。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增设案件查询系统,协调金融单位设立服务网点,推行远程视频立案、开庭、接访,全省107个法院设置了远程视频接访室,省法院视频接访群众560余人(次),其中跨省接访云南、湖南、陕西等地信访群众36人(次)。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在甘肃法院网上设立“院长信箱”、“给大法官留言”栏目,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表扬。全省法院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22.11万元,省法院发放司法救助金198万元。进一步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重视对妇女、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全省法院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维权岗113个,设立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机构5个、未成年人合议庭57个,实行专案专办和优先立案、优先开庭、优先执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双联”工作。为永靖县关山乡联系点协调落实项目21个、项目资金1584万元,争取社会力量给358名贫困学生发放救助金43.97万元,帮助群众建立百合销售网店,举办法制讲座12场(次),调处纠纷32起,先后组织359名干警驻村蹲点总计5385天。积极发挥组长单位牵头作用,协调9个省直帮扶单位为永靖县落实项目59个,项目资金7675万元。
 
  三、司法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及最高人民法院改革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报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9项改革方案,大部分改革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全面推开。制定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暂行办法,除省政府和省直行政机关为被告的案件由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外,其他县级以上行政机关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统一由被告所在地以外中级法院管辖;兰州铁路运输法院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法院,开展集中管辖其他地区基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试点工作,实现司法管辖区域与行政区划的适当分离。办案责任制改革顺利启动。制定指导性意见,在试点法院建立新型合议庭办案机制,在人民法庭推行法官办案责任制,规范院长、庭长审判管理监督权,完善合议庭阅卷、评议制度,明确主审法官主持庭审、签发裁判文书的权力,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错案责任追究制得以健全落实。完善错案责任追究的规定,把8类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裁判执行结果错误、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纳入错案范围,明确认定程序、责任主体、责任追究方式,健全违法审判的制度“红线”。人民陪审员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新增人民陪审员2197人,总数达到4045人,提前完成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的“倍增计划”;组织培训4791人(次),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案件26000余件;与省司法厅、财政厅联合制定《关于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暂行规定》《人民陪审员经费管理办法》,规范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参审、考核工作,落实人民陪审员办案补助和培训费用。涉诉信访改革稳步推进。围绕完善涉诉信访案件终结流程、规范办理工作,制定《关于涉诉信访案件终结程序的规定》,统一终结原则、终结范围、终结程序,设立法律问题解决到位、执法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到位、司法救助到位的“四位”终结前提,并建立逐级呈报、省法院终结合议庭统一办理、审委会讨论决定的制度,确保终结案件办理质量;协调成立“兰州民声法律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涉诉信访的新机制。“双语”法官培养培训机制更加完善。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少数民族地区政法干警双语培训工作的意见》;协调内蒙古、新疆自治区高级法院建立汉蒙、汉哈双语人才省际合作培养机制;联合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和青海、西藏等省区藏汉双语专家,编写《宪法教程》等10部藏汉双语教材,填补了藏汉双语法律培训教材的空白;举办培训班22期,培训干警2200余人(次),其中承担最高人民法院“双语”培训班4期,培训400余人,涵盖全国16个省、自治区、34个民族、265个人民法院。《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中央媒体先后刊登了甘肃“双语”法官培养培训的主要做法。
 
  四、信息化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召开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分片推进观摩会,与各中院院长签订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建设格局。目前,已建成覆盖全省三级法院和人民法庭的四级专网及282个科技法庭、46套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建成互为备份、连接全省法院的高速信息专网。省法院建成数据汇集平台和审判信息、执行指挥、综合集控、新闻发布等“一个平台”、“四大中心”,实现了案件管理信息化、司法公开和司法评估、拍卖网络化、立案庭审数字化、执行信访远程化、办公流转无纸化、楼宇管控智能化,远程立案、远程庭审、远程执行、远程信访成为法院工作方式新常态。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最高人民法院在兰州召开了全国法院第二次信息化工作会议,总结推广甘肃法院信息化建设经验。广东、天津等11个省、市、自治区法院、60多个省直单位和高校约2000余人来省法院观摩考察。
 
  五、队伍建设工作。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目标,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法院敦煌市人民法院、漳县人民法院和全国最美基层法官、2014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才让旺杰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全省法院有57个集体、102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省法院班子连续6年被省委评为优秀班子。以政治过硬为首要标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活动,举行“国家宪法日”法官集体宣誓活动,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法治信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省法院建成了融合中西方法制史、甘肃特色法制文化元素的法院文化长廊,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命名为全省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基地。以能力过硬为核心内容,加强教育培训,共有3803名干警参加了各类培训,省法院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培训干警3103人(次);广泛开展案件及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观摩评议等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法官适用法律、驾驭庭审、制作裁判文书的能力;积极创建学习型法院,省法院建成了藏书3万册、容纳“百报百刊”的实体图书馆和拥有电子书籍10万册、司法数据70万条的网络图书馆、阅览室。以作风过硬为永恒主题,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集中整治“六难三案”,省法院对56个中、基层法院、84个人民法庭贯彻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及法院干警“五个严禁”、“十个不准”情况开展了明查暗访,现场查纠86人,实名通报典型问题35起;加大对中、基层法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树立为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典型。以纪律过硬为队伍底线,加大违纪违法线索查处,共受理举报线索962件,查处违纪违法人员58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人;以“严明政治纪律、惩治司法腐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规范选人用人”为核心,对27个中、基层法院开展了司法巡查,逐一反馈通报、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干警谈心谈话办法》《纪检监察工作规则》,推行“一案双查”,开展逐级约谈,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司法廉洁。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2014年,省法院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民事执行工作、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书面报告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建立走访代表、邀请代表视察调研、旁听案件庭审及代表监督履职台帐等制度,向代表、委员寄送监督联络卡,不断拓宽接受监督的途径和渠道。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省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及各位代表、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及困难,如有的案件质量效率不高、裁判效果不好;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干警司法行为不规范、不文明,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近年来案件数量以年均10.06%的速度持续增长,今年突破21万件,与2008年相比,案件总量翻了一番,办案压力不断加大;一线法官职业保障始终未能有效解决,人员流失、法官断层问题更加突出;直属法院、新成立法院人员编制不足,内设机构不健全;“两庭”建设负债沉重,自我化解难度很大。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努力克服,积极改进。
 
  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5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服从服务法治甘肃建设这一中心,时时强化党的意识、司法为民意识,牢牢抓好公正司法实践、司法改革推进、干部队伍锻造、基层基础夯实“四个重点”,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努力当好群众权益的“守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法律天平的“秉持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创造良好法治环境。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对宪法的学习宣传,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讲定力、守规矩,坚决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信念坚定、旗帜鲜明,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全力推进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履职尽责。严厉打击严重破坏平安建设大局的严重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妥善处理民商事、知识产权纠纷,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养社会诚信,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法治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依法做好行政案件受理、审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执法办案,加强以案释法、公开审判和普法宣传,推动形成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新风尚。
 
  (三)切实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坚持人民法院的人民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积极拓展司法便民措施,大力推行远程立案、网上办案、电子送达,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大力推广巡回审判模式,让“流动的人民法庭”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诉讼需求。健全完善特困群体司法救助制度,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严格落实公开审判、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制度,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大力推进反规避执行和反消极执行,切实解决执行难,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实现权益;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做好冤假错案纠正防范工作,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到纠正。强化对案件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知情权、陈述权、辩论权、申请权、申诉权的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每一个司法环节上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围绕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三个关键环节,深化研究、完善方案,抓紧启动和推动一批新的改革事项,着力解决好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认真落实以庭审为中心的要求,推行庭审实质化,保证庭审在查明案件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改革案件受理制度,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扩大选任范围,尽可能向基层普通群众倾斜;科学合理界定参审职权,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问题。
 
  (五)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职业道德塑造与职业能力提升两手抓,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严格法官准入条件,完善逐级遴选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严格管理队伍,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大力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庸懒散奢”等顽症痼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法院将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