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5 17:28:32

  2015年1月31日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白文晖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
 
  受大会秘书处的委托,我向大会主席团就本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的处理意见报告如下。
 
  在本次代表大会期间,各位代表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根据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议案截止日期,即2015年1月29日18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没有收到需要列入本次大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议案。
 
  本次代表大会期间,代表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会议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正在认真审理,逐件确定承办单位。到30日18时,大会秘书处已收到代表建议615件,其中,以代表团提出87件,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528件。总体看,今年代表提出建议的质量较去年有新的提高,大部分建议是在深入调研、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提出的。按内容分类,综合计划方面的95件,占建议总数的15.4%;农林水利方面的110件,占建议总数的17.9%;工业交通方面的166件,占建议总数的27%;财税金融方面的34件,占建议总数的5.5%;贸易服务方面的14件,占建议总数的2.3%;城乡环境方面的54件,占建议总数的8.8%;科教文卫方面的100件,占建议总数的16.3%;社会保障方面的35件,占建议总数的5.7%;司法立法方面的5件,占建议总数的0.8%;人大工作方面的2件,占建议总数的0.3%。
 
  综合分析这些建议,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关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的建议比较集中。二是关注民生问题的保障和改善,扶贫攻坚和惠民政策方面的建议比较多。三是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建设方面的建议增多。四是关注依法治国方略贯彻实施,这方面的建议有新的亮点。
 
  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法律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国家机关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基层困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渠道,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改进工作的必然要求。为把本次代表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好,大会秘书处建议:本次人大会议闭会后,省人大常委会会同省“一府两院”尽快召开专题交办会,统一交有关承办单位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同时,应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认真办理答复代表建议,切实发挥代表建议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回应群众关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