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5 15:08:47

  2010年7月28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汇报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省委“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力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围绕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努力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全省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测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573.61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7.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3.63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872.09亿元,增长20.8%;第三产业增加值567.89亿元,增长7.3%。经济运行的特点是:

  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3868.46万亩,同比增长2.2%。其中:夏粮播种面积比上年下降5.24%,预计全省夏粮产量为323万吨,比上年减少18.3万吨;秋粮播种面积达2288.68万亩,增长8.05%。推广双垄沟播面积1048万亩,超额完成1000万亩计划任务。畜牧业加快发展,肉牛、肉羊出栏分别为67.5万头、494万只,同比增长8.8%、8.2%。

  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全省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7.41亿元,同比增长23%。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1.73亿元,同比增长87.41%。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48.18亿元,同比增长36.1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6.46亿元,增长38.37%,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01.86亿元,增长34.51%;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46.71亿元,下降1.98%。

  消费稳步提高。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5.87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增长平稳。全省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356.71亿元,同比增长24.98%;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70.04亿元,增长24.57%。完成一般预算支出528.19亿元,增长17.28%。

  进出口恢复性增长强劲。1—6月,全省完成进出口总值35.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其中,出口总值5.42亿美元,增长83%;进口总值30.06亿美元,增长1.4倍。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46.69元,同比增长9.81%。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608.91元,增长14.19%。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业生产中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加大,致使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影响企业生产的健康运行。上半年,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上涨15.6%,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等因素影响,我省冶金、有色等行业市场需求起伏较大,导致企业生产库存增加。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 (国发〔2010〕12号)精神,上半年我省已取消铁合金、氯碱、电石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价格优惠,下一步还将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对超能耗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这势必影响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二是节能形势较为严峻。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552.48万吨,同比增长17.68%,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8.24%。加上我省经济结构偏重,能源资源依赖性高,地区能源消费增长普遍较快,给全面完成全省“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带来困难。三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8%,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扬的主要因素。但从4月份达到高点后,有小幅回落趋势。下半年受季节性因素和全国部分省区洪涝等灾害影响,粮食、蔬菜等生活消费品价格仍有反弹可能。

  二、主要工作情况

  回顾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争取中央投资为重点,努力提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上半年共争取到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75.98亿元。其中,农林水利23亿元、交通13.83亿元、社会事业15.64亿元、城镇基础设施15.84亿元、环保及节能减排6.52亿元、党群及其它项目1.15亿元。重点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重大水利和生态建设、高速公路、教育卫生、廉租住房、循环经济等项目。另外,争取到中央财政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亿元,主要用于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在中央投资和一批重大项目的带动下,社会投资也实现了较快增长,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204.77亿元,同比增长28.67%,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二)以贯彻落实有关扶持政策为重点,努力发挥政策的推动力

  5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电视电话动员大会,省政府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提出了11个方面193项具体任务。起草完成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研究编制了《甘肃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0—2015年),召开全省藏区工作会议,就加快我省藏区发展进一步做出了具体部署。

  (三)以“十二五”规划编制为重点,努力提高规划的指导作用

  认真开展了全省“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的起草工作,完成了10项重大专题的研究工作,形成了提请省政府审定的《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送审稿)》。积极组织开展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甘肃省“十二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省40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为深入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开展了《兰白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酒嘉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和《金武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省政府出台《贯彻落实〈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意见》,配合国家发改委开展《陕甘宁革命老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努力争取开展“兰西格”(兰州、西宁、格尔木)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

  (四)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今年全省确定48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16.57亿元。截止6月底,完成投资349.0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2.75%。引洮供水一期、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盐环定扬黄续建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兰渝、西平、天平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甘肃段)、西峰至凤翔路口、宝天高速天水过境段、武都至罐子沟、永登(徐家磨)至古浪、瓜州至星星峡等高速公路、张掖军民合用机场、金昌机场进展顺利,天水至定西、康家崖至临夏、金昌至永昌高速公路力争年内建成通车;全省县通二级公路已全面启动建设,夏河机场项目审批前置性手续已完成。平凉电厂二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水泊峡、柴家峡水电站建成并网发电;酒泉风电基地一期完成装机243万千瓦,750千伏永登—金昌—酒泉—瓜州输变电工程可望年底完工;大柳煤矿及选煤厂、红沙岗一号井及选煤厂、刘园子煤矿、东峡煤矿改扩建等项目进展顺利;兰州原油商业储备库、原油和石油储备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年底前可建成投用。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省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省妇幼保健院保健医疗综合楼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甘肃会展中心已竣工交付使用。

  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全省列入规划落实重建资金的10669个项目中累计开工9369个,占规划项目数的87.8%;完工项目5618个,占规划项目数的52.7%;完成投资470.9亿元。

  (五)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积极组织实施全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支持企业实施产业调整升级、产业链延伸项目。海螺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成投产;庆化270万吨/年炼油搬迁改造集中加工、酒钢不锈钢专项处于收尾阶段;华煤6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中铝5万吨/年铝箔项目、兰州石化18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等项目进展顺利。按照国家部署和要求,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了《甘肃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思路》,围绕现代中药、微生物制造、信息安全、新兴电力电子器件等高技术产业专项,申请国家补助资金21760万元。经过积极争取,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建设进一步加快,全省建成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32万千瓦,在建风电场装机容量214万千瓦,正在开展前期风电场装机容量30万千瓦;敦煌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工程已局部建成发电;四○四大型核乏料后处理和2×60万千瓦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措施,积极申报酒泉市争取列入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大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编制完成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规划》。

  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省重点用能单位实行按月考核和公示制度,建立节能减排形势分析和预警预测联动机制。严把行业准入关口,结合实施差别电价等政策,推动高能耗、高排放、资源性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完成酒钢自备电厂和永昌电厂总装机3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工作。目前,全省已关停小火电机组104.4万千瓦,超额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关停77.5万千瓦的任务。

  (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截至5月底,全省新增就业13.02万人,输转城乡劳动力421.65万人,创劳务收入147.51亿元;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33.86万人。加大制度创新和资金保障力度,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大幅提升,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34.73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98.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79.98万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87.39万人,参保率达到93%。新型农村养老保险10个试点县共参保138.84万人,平均参保率为91.84%。

  认真落实省政府承诺的14件实事。(1)初步解决了6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新增10万户农村沼气用户工程预计11月底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3)12个县城通二级公路建设已完成投资25.5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2.97%。(4)建成了1100公里通乡公路。(5)新修60.3万亩梯田。(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水平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已全部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每人每年15元已基本落实。(7)实施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第一批资金5.25亿元项目计划正在下达。(8)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已争取落实中央投资4920万元,将新建10个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4个特殊教育学校。(9)20万户城乡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开工12.6万户。(10)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2.49万户,超额完成发放任务;廉租住房项目已开工1.13万套、56.35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37.7%。(11)截止5月底,城镇居民住房灾后维修、重建分别完成投资15.68亿元、7.54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89%和22.68%。(12)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已开工建设2.98万套、247.32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47%。(13)白银公司、华煤、靖煤、窑煤等4户省属企业的矿山塌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14)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完成,部分已开工建设。

  (七)以推进重要领域改革为重点,努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制定下发了《甘肃省2010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65项重点工作。召开了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对全省改革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各个领域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开展,天水、金昌等8个市先后下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意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步伐加快,7个县(区)已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肃南、碌曲、肃北三县草原承包经营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兰州市嘉峪关市金昌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已正式出台,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召开了全省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甘肃省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形成了“一主五辅三配套”的政策文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和“以奖代补”制度,确定了28个县市区先行试点。目前,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均提前完成了三年内达到90%以上覆盖率的工作目标,28个试点县已经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

  完善价格调控措施,努力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加强价格监测调控,重点做好蔬菜、粮油批发市场、超市的价格监测和巡查。不断强化民生价格监管,调整农业用水和农产品收购价格;加大清费治乱力度,取消、降低和废止了一批收费项目和标准;加强教育、医疗收费管理,开展了医疗器械购销价格管理试点改革和医疗服务定价方式改革。推进环境资源价格改革,调整了高耗能企业用电价格,推进了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工作。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了涉农价格收费与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在全省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的基础上,要紧紧抓住《若干意见》出台等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创新意识,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巩固和扩大经济回升的良好势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我省“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奠定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促进全省经济加快发展

  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认真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围绕全省“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把贯彻落实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和支持我省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重大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按照省政府《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尽快启动一批《若干意见》中已明确提出的重点项目。加强与国家的汇报衔接,争取将《若干意见》中涉及长远的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规划,并抓紧把政策思路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方案付诸实施。同时,积极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落实好藏区工作会议精神,尽快研究制定推进我省藏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实现我省藏区的跨越式发展。抓住中央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抓紧研究制定加强我省与新疆全方位合作的意见,充分依托我省毗邻新疆的优势,围绕发挥战略通道和交通枢纽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二)抓好农业生产,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步伐

  一是全力抓好夏秋季农业生产。切实加强秋季粮经作物田间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力争秋粮丰收。加强对生猪养殖的扶持和产销形势的监测预警,努力保持生猪生产平稳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膜下滴灌等高效旱作节水技术,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支持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支持力度。三是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加强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四是做好农业重大项目的实施。加快引洮供水一期、盐环定扬黄续建等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抓紧实施引洮供水二期及受益区配套等重点工程,推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石羊河流域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规划》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五是全力以赴促进农民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启动六大行动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有关政策和措施,切实推进各项强农惠农行动,增加农民收入。

  (三)加快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全年投资任务的完成

  一是进一步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前期工作。交通方面,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营盘水至武威、雷家角至西峰、成县至武都高速公路、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兰州中川机场二期扩建、庆阳机场改扩建等项目;争取尽快完成临洮至渭源、十堰至天水甘肃段、白疙瘩至明水等高速公路、长庆桥至庆阳、兰州至张掖增建三、四线、包兰线银川至兰州扩能改造、兰州至合作、额济纳至哈密等铁路、敦煌、陇南等机场的前期工作;加快县通二级公路建设步伐。能源方面,抓好红沙岗二号井、刘园子矿井、天祝三号井改扩建工程和煤矿安全改造项目,加快范家坪、酒泉、崇信等电厂和黄河河口、讨赖河东水峡等水电站建设,力争完成酒泉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和敦煌20兆瓦并网型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进黑河、白龙江、白水江等流域一批水电项目、酒泉风电基地二期80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武威、金昌、白银三个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项目的前期工作;努力做好武威民勤、四○四矿区、张掖平山湖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场以及河西太阳能资源富集地区规划工作。二是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对于已落实中央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对口援建等各类重建资金的项目,要按照年度实施计划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对于已列入重建规划、尚未落实重建资金的项目,要认真梳理排序,继续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早日实施,确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按期完成。三是拓宽项目资金渠道。继续加快项目建设资金的调度周转和拨付进度,保证国家补助资金和省上各类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质量。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的信贷规模,加强涉农信贷投放力度。抓紧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政策措施,大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消除政策和体制障碍,营造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环境。

  (四)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继续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推进金川公司6万吨电解镍扩能、兰州石化40万吨碳五综合利用、蓝星多晶硅、中化CPP(催化热裂解制乙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支持骨干冶炼企业发展冶电联营,形成煤、电、冶一体化发展。二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争取在电池材料、风电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突破。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中药材资源产业链和电子信息产业建设。三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强化互保共建等有效措施,推动企业、地方、项目业主共赢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和省上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加大检查督促力度,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努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挖掘市场潜力,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降低库存风险。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政策措施,提高融资担保实力,推动银企合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步伐,总结成功经验,积极引进中央大型企业集团参与我省企业重组,通过企业合并和股权、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整合,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五)努力做好循环经济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循环经济社会构建。加快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推进“一区七基地”建设和16条产业链的培育。加快省级43个节水型社会试点的建设。做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绿色照明等试点工作。二是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甘肃省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坚决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进一步做好煤炭、电石、铁合金行业的清理整顿工作,抓好冶金、有色、建筑等重点行业和160户重点企业的节能工作,落实差别电价政策,推动污水处理、垃圾回收等项目建设和收费改革。加快78项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和59项节能、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及重点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和“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

  (六)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14件实事的落实

   一是全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两个就业重点,做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积极扩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抓好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二是认真抓好国家部署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建立健全公共租赁房体系,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低收入家庭和“夹心层”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三是努力稳定市场价格。保障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完善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预警工作机制。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四是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努力完成东乡县、积石山县、碌曲县、玛曲县“普九”达标工作,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快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扩大医保覆盖面,抓好重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落实。全面完成乡镇文化站建设、20户以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任务。按照省政府制定的“14件实事”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七)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战略重组,推动省属企业与优势企业对接。积极推进全民创业,完善落实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集体林权和水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抓好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为重点的五项改革工作任务,对各地医改工作进行跟踪评估,有力有序推进全省医改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围绕千方百计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和调整优化外贸结构两条主线,狠抓市场开拓,积极支持金川公司、酒钢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稳定进出口。发挥我省比较优势,扩大农产品、机电、高新产品出口,扩大资源型产品进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做好“兰洽会”签约项目的落实工作。

  (八)认真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结合落实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和省委关于制定我省“十二五”规划建议,组织力量,抓紧进行全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起草工作,并做好专家咨询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工作,于明年年初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后提交省人代会审议。继续抓好重点区域规划和省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各类规划编制工作的协调衔接,明年年内完成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全省“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