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5-05 10:19:03

  甘肃省代表团

  2010年3月15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5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预算报告及2010年中央预算,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高”工作报告。

  现简要汇报以下几个问题。

  一、关于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财政收入6.85万亿元,增长11.7%;粮食产量5.31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6年增产;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9.8%和8.5%。报告说,2009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夯实长远发展基础;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报告指出,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努力化解矛盾,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改善。报告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是: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报告还就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香港、澳门和两岸关系,以及我国的外交政策作了阐述。

  二、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报告

  3月9日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向大会作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共审议22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通过14件,作出2项决议,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4个工作报告,听取审议1个专题调研报告、1个跟踪检查报告,检查3部法律实施情况,办理代表议案518件,决定批准我国与外国缔结的条约、协定以及加入的国际公约7件,还决定和批准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贡献。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是坚持一手抓法律制定、一手抓法律清理,选举法修改工作及时启动,一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或提请审议,法律清理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上迈出决定性步伐。二是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取得积极成效。三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四是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五是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外交大局,对外交往更加活跃。六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身建设继续加强。报告提出2010年人大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目标如期实现,要紧紧围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开展监督工作,继续加强代表服务、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3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加强行政审判及国家赔偿工作、加强民事执行工作、加强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等八个方面,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反腐倡廉、诉讼监督、接受监督、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关于选举法的修改

  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作了关于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3月14日,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

      修改选举法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

      归纳起来,这次选举法的修改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更加充分地体现了平等性原则和广泛性原则。主要体现在“一个原则五个要求”上。一个原则是: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五个要求是:各地区要有适当数量代表,各民族要有适当数量代表,基层要有适当数量代表,妇女要有适当数量代表,各方面要有适当数量代表。这些规定,充分体现了城乡平等、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也充分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

      二是更加充分地体现了保证人民民主权利。增加了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情况,回答选民问题,代表候选人如实申报个人情况,设立秘密写票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干预选民或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等规定。这些规定,为人民充分地、自由地行使选举的民主权利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对选举制度和工作进一步作了细化规定,法律的针对性、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对选举机构的产生、回避、职责和工作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对代表候选人的条件(如外国永久居留权、外国国籍)、推荐代表候选人的人数、投票程序、代表辞职程序、委托投票以及同时担任两个无隶属关系的行政区域的人大代表等具体问题,都作出了较明确而具体的规定,解决了选举制度中一些不明确的问题,也解决了选举工作中不好操作或不知如何操作的问题。

      四是更加切合基层实际。针对乡镇合并的情况,乡镇代表总名额上限由130名增加为160名。

  五是对选举秩序增加了法律保障,加大了对破坏选举行为的打击力度。

  四、甘肃代表团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的情况

  在这次会议上,我省代表对各项报告和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审议意见,比较集中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西部大开发的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力度,对后十年西部大开发怎么搞,建议国家出台明确的导向性意见。建议细化落实好已有的政策措施,延续所得税减免等西部大开发的相关政策。针对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台有区别的环保标准。加快西部农村的城镇化建设进程。尤其要关注西部地区人才流失的问题,制定有效的人才向西部流动制度。建议中央加强西部大开发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是建立持续、规范、量化的中央财政资金投入机制,二是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大力推进西部地区的金融体系建设。要结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加强西部大开发的立法,建议通过对矿产资源补偿、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进行立法来促进西部大开发工作。代表还就支持甘肃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农村危房和棚户区改造、通县二级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兰州轻轨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二)加大对甘肃农业的支持,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大对甘肃旱作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西部地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创造条件。建议将甘肃旱作农业区新增50亿斤粮食工程列入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建议国家对甘肃发展1000万亩全膜双垄沟播玉米予以支持,对马铃薯纳入粮食直补范围,对脱毒马铃薯给予良种补贴。加大对天水航天育种基地建设的支持。把甘肃纳入全国生态公益林建设规划,并享受相应的资金补偿。

  (三)加大对新能源建设项目的支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国家加大对河西走廊新能源建设项目的支持,尤其是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发展上给予支持,以便尽快起步,形成规模,发挥效益。建议尽快建设特高压跨区域输电通道,将风电基地的电能向东、中部地区负荷中心输送,实现跨大区资源优化配置。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尽早就地配套一定比例的火电机组,对集中建设的大规模风电基地进行调峰。建议在河西适当布局高载能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以解决风电的就地消纳问题。

  (四)持之以恒地加强西部的生态环境建设。要继续抓好西部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工作,建议将石羊河、祁连山和敦煌地区的治理与保护列入国家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上,首要的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解决生态区人的生存和经济发展问题,建立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这几年黑河的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根本性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生态环境在整体上还在继续恶化。建议把黑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二期规划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加大对黄河甘肃段污染治理工作的支持力度。尽早批准实施白龙江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项目。尽快实施渭河流域治理规划项目。建议将沙尘暴灾害救助纳入国家应急响应范围。农村的生存环境问题必须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要加强对农村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工作。

  (五)采取切实措施,支持西部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差,教师待遇和素质低,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建议国家加大对西部落后地区农村教育的投入。要给西部贫困地区的教师,特别是基层教师给予优厚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任教。针对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应当制定相应的措施,接受人才的单位要支付相应的经济补偿。建议国家建立健全教育行业的相关标准。采取措施,加大财政投入,帮助化解西部各大学举债办学的压力。适当安排教师群体保障性住房的专项补贴资金。应尽快制定新农合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的安全和合理使用。西部地区基层医疗人员十分匮乏,国家应当制定政策防止人才流失。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为西部地区基层医院培养全科医生。

  (六)推进税费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将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在资源税改革中,要充分考虑资源所在地政府和群众的利益,资源税应全部留给资源所在地政府,以解决当地民生问题,发展替代产业和改善当地环境。调整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输营业税征收政策,对过境管道运输征收营业税。完善财税法律制度。加大均衡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尽量减少或取消西部地区地方专项资金配套。

  进一步理顺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在国民收入分配中,要处理好积累和消费的关系,调高分配的比例;处理好中央和地方分配的关系,加大地方财政的留成比例;在工资分配中要缩小不同社会层面的收入差距,限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在设计划分新税种时,要避免对普通群众收税,对现有的税费应认真清理,对普通群众,能减就减,能免则免。建议尽早考虑对国民收入分配问题进行立法。尽快制定转移支付法,对横向转移支付的立法也要启动。国家在修改预算法时对收入分配的地区差异、行业差距以及老百姓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等问题,要予以特别考虑。

  (七)采取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加大对藏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把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重视甘肃的回族地区、裕固族地区和陇东老区的发展,防止因政策造成的发展不平衡而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对少数民族散杂居的民族乡与民族自治地方给予同等的优惠政策,帮助其加快发展。建议将“引黄入积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将临夏“一州四县”广播电视建设列入“西新工程”范围。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尽快出台与民族区域自治法相配套的法规规章。

  (八)进一步加强人大和两院的工作,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在条件成熟时,出台关于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法律。进一步修改完善与人大制度有关的法律,建议组织专门班子对和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有关的法律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统一进行清理修改。进一步规范地方立法工作,出台统一的地方立法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建议加快制定虚拟经济发展方面的法律。建议尽快制定行政强制法,修改完善国家赔偿法和预算法。建议对人代会会议简报如何真实、完整地反映代表审议意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

  对“两高”的工作,建议进一步提高法官、检察官的能力,在规范办案程序、准确适用法律、注重办案效果上多下功夫。进一步从严治院,加强法官、检察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法官、检察官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意识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判、检察机关的工作作风。要热情、积极对待群众的诉求,不冷漠、不推诿,切实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克服衙门作风。认真解决案件多、办案人员少的矛盾,确保能够为社会和人民提供高质量、高效率而又充足的司法服务。要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基层审判、检察机关建设,特别关注西部地区基层审判、检察机关办案经费短缺、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的问题。建议国家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官、检察官的录用、培养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确保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要进一步研究总结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上的问题,避免过分强调错案责任追究制,反倒会造成将错就错、把错案办成铁案的问题,工作机制和制度要有利于办案过程中真正贯彻司法的公平、正义原则。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和调解工作。

  五、温家宝总理参加甘肃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了甘肃团的全体会议。

  在代表审议发言过程中,温家宝总理一边听取代表意见,一边和代表交流。

  听了代表关于河西能源建设的发言后,温家宝总理说,风力发电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发电,酒泉到柳园一段具备风力基础,而且日照非常好,搞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有条件;二是输电,风力发电最困难的是并入电网,风力发电是间歇的,而电网是稳定的,如何把不稳定的电输入到稳定的电网,需要在技术上突破;三是用电,发电后要用,可以输送到外边,可以自己用,也就是代表说的就地消纳;四是对搞清洁能源要给一定的政策支持。现在酒泉搞风力发电第一个条件完全具备,但后面几个条件都还没能完全解决。搞风力发电基地,要求我们进行科学地理性地论证,周密地设计,突破关键技术,这些光靠地方不行,国家发改委既然确定在甘肃河西地区建立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中央就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和指导。我早就听说过河西的风力发电,但没看过,我想规模一定很壮观。在河西确定风电基地是完全正确的。

  听了代表关于河西生态建设的发言后,温家宝总理说,酒泉南稍门外到农11师附近那片水滩,还有没有了?没有了!这就是生态的变化。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那时我工作就在那一片地方,那片地方到处是水。现在为什么没水了?地下水下降了。围绕酒泉就几条河,疏勒河、北大河、黑河……,现在我们引9亿立方水到内蒙阿拉善,我在这个会议上说过几次了,不要因为引水到阿拉善,而使河西走廊的生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共就16亿立方水,引了9亿立方,还剩下6亿多立方水,再加用渠来引水渗漏不到两岸,这样就会出现盐碱化、沙化。我非常担心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金塔到鼎新的沙漠是否南移了?防沙的重点还是不是编草袋防沙?我想说说在措施上和你们的思路不大相同的看法。从根子上讲是两大任务:一是要千方百计保护祁连山的雪源,没有祁连山就没有河西走廊,没有河西走廊就没有甘肃的发展,保护祁连山雪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认真总结调水工程的方式、方法和水量,对调水给河西走廊生态发生的影响要进行认真分析,当然短期看不出来,一定要做科学的数据分析。你们在沙漠边缘压草袋,我也赞同,但如果没水的话,草袋把沙漠也拦不住。这是一个重大问题,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河西走廊的生态不能出问题,出了问题,甘肃最好的地方就没有了。

  听了代表关于加快临夏回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发言后,温家宝总理说,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发展的问题,一个是东乡等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的发展问题。现在我们把甘南藏族自治州作为支持藏区发展的范围,这样一来,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困难就更加突出了。刚才我还和陆浩书记讲,当时如果把甘南藏区支持的范围划大一些,把临夏州划进来,统筹一下,就协调了,它应该和甘南的政策一样,它甚至比甘南还困难。振华在这里,你们好好研究一下,临夏回族自治州还是很重要的。第二个问题,加大对人口较少的民族的支持力度,像东乡族,我去过东乡,路难、水缺、人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没有任何资源,我们要加大对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

  听了代表关于企业发展问题的发言后,温家宝总理说,你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这就是,我们应当对所有的企业都一视同仁,都应该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包括所有的不同所有制企业,甚至包括民营企业。金融危机对整个有色行业冲击都很大,最近开始回暖了。金川是聚宝盆,当时我们还侧重于镍,镍处于世界第二位,第一位是加拿大萨德伯里,现在金川处于第四位,后来我们发现它的钽、钴等元素比镍还要多,价格还要高。还有好多元素。当年管科技的方毅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每年都要到金川去,八下金川,老前辈现在不在了,我们还很怀念他,他非常有远见地看到了金川、包头,还有攀枝花这几个矿的价值。金川的价值不在于矿业本身,在于矿业的发展与新能源、新材料工业相结合。金川尽管还有许多困难,但在当前条件下还是能走出一条路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金川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我在金川讲,要“吃干咂净”,你的矿里面还有很多的宝贝,这需要通过科研,提高冶炼技术,把它们都弄出来。至于你提出的政策问题,如何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的问题,以及铁路运输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下来再加紧研究。

  听了代表关于加快庆阳革命老区发展的发言后,温家宝总理说,去年我到甘肃,见一位老同志,那是战争年代在庆阳工作过的同志,他跟我讲,总理你要关心庆阳地区的扶贫问题,那里的老百姓还穷得很,能吃上油泼辣子都算好的了,特别是环县那一带。我听了,心里很不安。我几次想安排到庆阳去。其实,庆阳有优势,也有困难。庆阳的优势在资源,主要是油、气,还有煤炭,特别是石油,石油现在达到3000万吨,预计可以达到6000万吨,将来惟一可能接替大庆油田的,就是长庆油田。有了石油基地,路、电都不会有问题,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开发,给老百姓能带来什么好处,能给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改善。在庆阳的偏远山区,老百姓还十分贫困,可能在甘肃算最穷的地方之一,主要问题是缺水、干旱、路不通,把庆阳列为扶贫重点地区,问题不大,但随着庆阳能源基地的建设,将来的发展一定会很快。现在要解决的,是“桥”的问题,如何通过能源工业的建设、工矿业的发展促进当地老百姓致富,这是一个重大工程。我还是准备去一趟庆阳。这个地方在战争年代是做过贡献和牺牲的。

  代表们发言后,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他说:

  我是甘肃团的代表。昨天想了一下,我当甘肃团的代表有17年了,一届都没有离开过甘肃代表团。

  我刚才和大家一起座谈,觉得比我单独讲话更好,可以交流。刚才,守盛同志把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做了汇报,几位代表就他们所在地区的重大问题做了发言。应该说,甘肃年年有进步,无论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是人民的生活,都有进步。但是甘肃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仍然是我们国家相对比较贫困的地区。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看到甘肃发展的有利条件,对未来要充满信心,坚定信心,要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坚持不懈奋斗,甘肃会越来越好。人很奇怪,到了一定年纪,近期的事容易忘,过去的事不大容易忘。我对甘肃非常有感情,甘肃的山山水水、风景名胜,甘肃的老百姓都记在我心里,永远都不能忘,确实也永远没有忘。我每年都在甘肃团讲几件事,这些事不是临时想的,是经常在脑子里盘旋的。

  第一件事,还是农业。大的道理大家都清楚,农业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甘肃人对农业、粮食,是有深刻印象的,特别是年纪大的人,过去饿怕了。说陇东苦,苦瘠甲天下,实际上就是没有吃的。甘肃粮食产量从原来的70亿斤到现在的180亿斤,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农业还是不可放松,农业、农村、农民始终应该是我们关心重视的。我知道,现在甘肃农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从数字看,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还是全国最低的,反映出我们农村整体生活水平还比较低。

  第二件事是关于发展支柱产业。我们讲要重视和发展支柱产业,过去讲钢铁、电力、有色、机械制造、石化“五大支柱”产业,这些产业现在依然在甘肃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内涵发生了很大变化。对这些支柱产业,要重视调整改造,转变发展方式,延长产业链,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发展高新科技。这个条件甘肃是具备的,比如金川,金川作为支柱产业不仅是矿产,应该与新材料、新能源结合起来,因为它所具备的资源条件是新材料的基础,是别的地方没有的。现在甘肃的矿产资源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如陇南的特大金矿、庆阳的石油等,一定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延长产业链,搞好深加工,推进高新科技的发展。

  第三件事是关于生态环境。这是我多次讲的。甘肃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全省性质的,其中有几个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如三江源,既涉及黄河,也涉及长江,对三江源的保护除青海外,甘肃也很重要;再如敦煌、民勤,我们希望敦煌不要再成为第二个楼兰,民勤不要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还有一个我们下决心要改变的石羊河的治理。此外,还有河西走廊、祁连山冰雪的保护,所有这些都牵扯生态环境问题。过去甘南地区叫做阴湿地区,雨雪很多,现在成了干燥地区,发生了很大变化。甘肃所以苦、所以困难、所以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恶劣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需要一代一代人努力奋斗,来改变这种状况。

  第四件事是关于扶贫。甘肃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在全国还属于欠发达地区,甘肃省内部相比,还有更贫困的地方,这些贫困地区多集中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需要我们加以关注。

  第五件事是关于教育。甘肃教育搞得不错,会宁是状元县,兰州大学也很有影响,数量、质量还是很好的,还保留了当年的传统。但教育还发展得不够,人才还比较缺乏。再困难也要发展教育、要培养人才,只有发展教育,甘肃才有希望。当前要特别重视办好师范教育和职业教育,因为这两个方面,一个关系孩子,一个关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