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书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18 10:56:25

  ——2009年12月9日省十一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省委、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展立法、监督、调研等项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推进了全省教科文卫事业的法制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9年,在省人大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指导下,教科文卫委员会党支部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三阶段活动要求,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第一、二阶段反映出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关于委员会立法、监督工作的具体办法,强化内部管理。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合作,调研西部大开发中我省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形成了《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关于加强甘肃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案》,向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提出,同时报送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二、立法工作

  (一)规范职业教育工作,制定《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条例》

  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职业教育的规模逐步扩大,办学质量显著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我省经济欠发达,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发展不足,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职业教育工作,解决困扰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教科文卫委员会在经过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条例(草案)》。2009年7月,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条例》,自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部地方性法规为我省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促进了我省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二)提出修正意见,完善《甘肃省档案条例》

  1997年颁布的《甘肃省档案管理条例》促进了我省档案事业的发展。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条例已不能适应当前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为此,教科文卫委员会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听取省档案局的汇报,与省政府法制局共同起草了《甘肃省档案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提出26条修正意见,增加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内容。2009年11月,《甘肃省档案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0年2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的颁布施行,对于推进全省档案事业为经济、政治、社会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立法调研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教科文卫领域的法制建设工作,2009年5月,委员会组织人员赴河北、内蒙古等省区就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立法情况进行调研;11月,赴上海、广东等省市就《甘肃省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的立法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外省的立法情况,学习先进经验。12月,到省体育局就《甘肃省全民健身条例》的立法准备情况进行了调研。这些工作为今后我省教科文卫领域的立法工作打好了基础。

  三、执法检查工作

  (一)扶持、发展中医药事业,开展《甘肃省发展中医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

  2009年5月至7月,教科文卫委员会承担了省人大常委会对《甘肃省发展中医条例》执法检查的具体工作。检查组在省卫生厅的协助配合下,先后对定西、甘南等8个市州16个县(市)区进行了调研和执法检查,共召开了有当地政府部门、卫生系统、专家学者和省市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8次,听取了省卫生厅、部分市(州)县政府关于《甘肃省发展中医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省市县乡32所中西医医院,考察了甘肃中医学院、平凉医学专科学校、甘肃省藏药研究所等3家教育科研机构。在执法检查中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中医药法制环境逐步改善,中医药工作的服务体系逐步建立,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在执法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对中医药事业重视不足,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投入不够,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为此,执法检查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省实施〈甘肃省发展中医条例〉情况的报告》,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报告。常委会通过审议,肯定了执法检查报告和所提建议,会后将报告和建议函转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二)对《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检查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通知》要求,今年8月至10月,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组,由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对我省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形成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四、调查研究工作

    (一)督促扩大内需政策的落实,对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在我省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2009年7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由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在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配合下,邀请3名省人大代表参加,对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在我省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省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关于我省教育、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等方面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先后到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酒泉等市和部分县(区)实地考察。形成了《关于全省教育、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书面报告。常委会通过审议,肯定了调研报告和所提建议,会后将报告和建议函转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二)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我省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2009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一行来我省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委员会积极协调联系,调研组听取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到兰州市电力学校等教学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我省在建立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切实改善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了解防震减灾条例的落实情况,为促进地震方面的法制建设做好调研工作

  2009年9月,教科文卫委员会赴省地震局调研我省地震工作的现状。调研组参观了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听取了省地震局对今后我省地震事业发展规划的汇报。这次调研为修订《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四)赴陇南调研,推动红十字会在陇南灾后重建中的作用

  今年10月,委员会对陇南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和红十字会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了陇南市对“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陇南市武都区、成县、宕昌等地震灾后援建工程进展程度。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对“一法一办法”的普及宣传,进一步理顺市县红十字会管理体制的要求,推动红十字会在陇南灾后重建中的作用。

  五、召开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今年6月,委员会在张掖市召开了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会议交流了新形势下人大教科文卫在法制建设、法律监督、工作调研和联系代表等方面的经验。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委员会和14个市州的人大常委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统一了思想,互通了信息,促进了我省人大教科文卫部门立法、监督、调研工作的有序开展。

  六、加强联系,督办建议,发挥委员会的协调作用

  (一)联系人大代表,督办代表建议

  2009年6月,委员会赴渭源县就省十一届二次人代会上黎花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渭源县寄宿制学校食堂建设资金的建议》进行了现场督办,听取了省人大代表介绍提出建议的情况和省教育厅的办理情况。省教育厅从省上安排的专项资金中筹措100万元,重点解决渭源二中等五所初中的食堂建设问题,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生活条件。代表对建议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参加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培训班和西部十二省市区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

  2009年9月,委员会领导及办公室综合处同志参加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江西庐山举办的各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工作培训班,会上我委就“做好办公室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作了发言,受到好评。

  2009年6月,西部12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期间,我委作了题为《立足省情,加强立法,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发言,与其他省(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互通了情况,相互借鉴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立法经验和做法。

  (三)加强与省政府教科文卫行政管理部门的联系

  一年来,委员会加强了与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卫生厅、省人口委、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省体育局、省文物局、省档案局、省地震局、省科协、省红十字会等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团体的联系,及时了解工作动态,赴各单位调研。12月,召开联系单位座谈会,通报一年的工作,征求各联系单位对2010年立法、执法检查等方面的意见,把握我省教科文卫法制建设领域的热点问题,做好委员会的本职工作。

  七、自身建设

  2009年,委员会注重抓好队伍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纪委的安排,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参加了纪念建国60周年等活动。二是加强了业务学习,结合今年的执法检查和调研工作,学习教科文卫方面必需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制度,增强了委员会依法监督意识,提高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了职责。

  一年来,委员会虽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教科文卫工作覆盖面广,一些涉及卫生、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地方立法、检查、调研的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

  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继续搞好立法、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发挥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促进我省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

  一、地方立法工作

  根据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立法项目的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按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决定,对省政府提交的教科文卫方面的立法议案进行审议,向常委会提出审议报告。

  (一)制定《甘肃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拟于5月份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

  (二)作为预备项目,做好制定《甘肃省全民健身条例》前期准备工作,拟于11月份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

  (三)对拟制定的《甘肃省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甘肃省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和拟修订的《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等进行立法调研。

  二、监督工作

  (一)拟于7月对《甘肃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在我省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二)拟于11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我省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三)配合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完成在甘肃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

  三、调查研究工作

  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指导下,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合作,对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给予政策资金扶持的情况进行调研。

  四、召开教科文卫执法检查工作汇报会

  拟于7月份召开全省人大教科文卫执法检查工作汇报会,汇报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以来我省贯彻实施的情况。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丰富学习内容,加强对人大工作知识及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服务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水平,求真务实,注重实效,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政府教科文卫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全心全意为我省教科文卫领域法制建设做好本职工作。

  六、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