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书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18 10:54:24

  2010年1月14日省十一届人大财经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严峻形势,财经委员会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促进发展和保障民生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经济立法和监督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年来,财经委员会紧扣全省经济工作大局,把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建立经济形势分析制度,适时提出工作建议。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财经委员会通过建立季度和月份经济形势分析制度,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加强跟踪分析,针对形势变化和我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提出意见建议。如在1月份的经济形势分析中,针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结合甘肃实际,提出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与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切实坚定发展信心,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预测预警,周密考虑应对方案,适时部署政策措施。要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统筹使用好各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全力支持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等意见建议。在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中,针对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企业效益严重下滑,预算支出效绩和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高,就业形势严峻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预算支出效绩考评机制,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效果;继续抓好改善投资环境工作;密切关注价格走势,重视通胀预期增强的趋势;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尽快研究部署城镇化建设工作;继续关注民生,特别是就业等问题。

  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推动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为落实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加大监督力度,充实监督工作内容,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要求,7月份,由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牵头,财经委组成调研组对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会同由陈昌智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全面了解和分析了我省农村公路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超前谋划“十二五”规划编制;抢抓各种机遇,拓宽农村公路建设投融资渠道;落实责任主体,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规范资金拨付,协调好建设进度与工程质量的关系;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路政管理水平等意见建议。8月份,财经委就我省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调研组所提意见建议情况做了进一步地了解,并结合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我省保障性住房及安居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进一步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积极协调,支持政府做好工作。为了支持政府落实好中央扩大内需政策,财经委对政府在省人大常委会闭会期间提请常委会批准且急需尽快批准的重大事项和报告,本着不违背法定程序、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协调,在最大程度上给予了支持。2月下旬和4月下旬,省政府先后向财经委提交了急需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关于我省发行中期票据融资工作的报告》和《关于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相应调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的报告》。在距常委会召开会议还有一个月时间、且不便临时召开会议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这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财经委在接到报告的当天即召开委员会会议,对报告进行了审查。同时,及时向常委会领导汇报情况。在财经委的建议和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常委会主任会议先后专题研究了这两项工作,并以办公厅函的形式答复政府:原则同意省政府提出的报告,同意由省政府依据财经委的审查意见先行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并将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

  四是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为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我省落实中央政策中的作用,2月份,财经委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组织我省选举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我省应对金融危机,实施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结束后,视察组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上报了需要中央帮助甘肃解决的十个方面的问题。参加视察活动的代表们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见建议,为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和优惠政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牢牢把握第一要义,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财经委工作的首要职责和工作重心,一年来,我委紧紧围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经济立法工作。经济立法始终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推动我省城镇化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常委会立法计划,财经委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相继组织参与了《甘肃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甘肃省城乡规划条例》和《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3部法规草案的起草、修改、论证、审议工作。在经济立法工作中,财经委坚持立法与推进改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力求做到从全局利益出发,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调整各种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平。同时,注意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一方面,对于法规起草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根据有关专题调研、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认真分析和研究法规草案,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

      二是围绕促进发展和保障民生,做好计划预算审查。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前,财经委员会会同有关专门委员会,对全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全省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人代会期间,根据各代表团的意见,对计划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并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计划和预算审查结果的报告。7月份,财经委员会会同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了关于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关于2008年全省及省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关于甘肃省2008年预算外资金收支和管理情况等报告,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2008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省级决算审查报告。在计划和财政预决算审查中,财经委把关注点放在落实扩大内需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重点提出了全面把握和应对复杂形势,切实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扩大内需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强化“三农”工作,推动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突出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消费增长;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等意见建议。

  三是客观分析,积极推动“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实施。为了确保“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3月份,财经委在听取部分部门专题汇报和进行一定调研的基础上,对省政府关于全省“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针对规划纲要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要客观评估小康实现程度,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加快扶贫开发步伐;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融资难是我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原因,研究提出相应措施和意见建议,由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牵头,财经委于9月中下旬组成调研组对我省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银行贷款难度大、贷款抵押难的现状,分析了“四个不适应”原因,提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落实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地方建立地方商业银行,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奖励和补偿资金,由各级政府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平台等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三、结合经济形势,开展交流研讨

  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情况、新变化,给人大财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探讨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人大财经工作,财经委员会于5月和8月分别组织召开和承办了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西北五省区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两次会议紧紧围绕贯彻实施监督法,总结交流人大财经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深入研究探讨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人大财经工作的方法和思路。通过交流和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当前形势下做好财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表示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把推动中央和地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和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督促和支持政府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

  去年上半年,财经委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完善体制机制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规程》、《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与省政府有关财政经济部门工作联系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办公室与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之间工作联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了财经委员会计划预算审查工作程序,为改进和加强与政府有关经济工作部门、市州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互间的工作联系提供了制度保障。去年以来,委员会和办公室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分工,在委员会和办事机构两个层面上更加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任务,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主任委员办公会议等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委员会自身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一年来,财经委员会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经济立法工作方面研究不够深入,监督工作方面监督的实效性有待提高,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财经委员会的工作,更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财经委员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认真研究和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依法履行职责,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

  一、做好经济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按照常委会2010年立法计划安排,加强与法规草案起草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有关法规草案的起草、调研、论证和各项审议工作;积极做好法规清理工作。二是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委、预工委做好有关法律草案的征求意见和立法调研工作。三是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相关执法检查工作。

  二、做好计划、预算审查和经济监督工作

  监督工作要继续围绕促进发展和保障民生等问题,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

  一是做好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2009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计划、预算草案的相关工作,提出对计划、预算的审查报告。

  二是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09年全省及省级决算的报告、关于2009年度全省及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甘肃省2009年非税收入收支和管理情况的报告的相关工作,提出对省级决算的审查报告。

  三是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镇化工作情况汇报的相关工作。

  四是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内需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汇报的相关工作。

  五是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坚持经济形势分析制度,分析和把握经济运行的态势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是加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或者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的监督,继续组织开展对我省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

  三、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一是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汇报,认真做好我省城镇化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

  二是围绕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有关问题及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三是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就我省“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调研。

  四、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

  对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和办理的代表议案和常委会办公厅转交的代表建议,要认真研究,精心组织,落实办理和督办责任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做到让代表满意。

  五、搞好委员会自身建设,加强与各级人大的工作联系

  一是加强学习。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委员会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继续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重视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提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理论水平较高、业务素养较好、工作能力较强的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继续加强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的联系,积极争取工作上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区市人大财经委和省内市州人大财经工委的联系,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