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18 09:34:19

  2010年1月26日省十一届人大财经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省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屠锦敏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省财政厅厅长周多明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及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0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9年省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克服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86.7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省级收入完成109.3亿元,同比增长23.3%。全省财政支出完成1245.6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91.6%,增长29%,其中,省级支出完成269.9亿元,完成变动预算的79.3%,增长27.8%。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在财政收入总量不大的情况下,一方面压缩一般公用经费,一方面增加了农业、教育、卫生、社保和就业、灾后重建、扩大内需、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民生方面的重点支出。努力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进一步加大了对市县的补助力度。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2009年全省及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

  同时,应当看到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由于经济结构不够合理,财政收入受部分工业企业产品价格影响较大,财源结构单一,收入增长基础不稳固;财政收入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公共财政保障水平较低,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压力大;部分财政资金支出的时效性、均衡性不强;部门预算管理不够科学精细,部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违规违纪现象仍有发生等。

  二、2010年省级财政收入预算为114.7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比上年完成数增长12%;支出预算为221.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1.3%。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0年省级预算草案贯彻了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级预算收入充分考虑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税收及非税收入政策的影响,预算安排积极稳妥,与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相适应;支出安排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继续压缩一般公用经费支出,提高了农业、教育、卫生、科技、社保、环保、节能减排等支出的增长比例,其中,农业、教育、科技支出符合法定增长比例。预算草案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2010年省级预算草案,批准省财政厅厅长周多明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9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三、为了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充分认识我省工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以及国家财税政策的调整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认真执行《甘肃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深入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努力做好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继续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二)正确处理好保障运转、改善民生和支持经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障正常运转的同时,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卫生、就业、社保、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确保为民办实事资金的落实。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循环经济、新能源、新型产业和自主创新企业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认真落实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努力增强居民消费。

  (三)健全政府预算体系,逐步形成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预算组成的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综合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

  (四)严格执行监督法、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维护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对重点资金的专项监督检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加强项目管理,建立和完善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和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财政法制建设,强化财政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审计、监察和社会监督,认真抓好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努力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