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17 16:16:53

  2010年1月27日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省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屠锦敏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甘肃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及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自然灾害的影响,省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基础设施建设条件有了重大改善,灾后重建完成阶段任务。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除进出口贸易由于价格持续下降、难以完成目标外,其他主要预期目标均已完成。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消费需求拉动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程度大;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差距过大,就业压力持续增加。对此,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体现了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明确,主要预期目标及措施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甘肃省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甘肃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三、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一年。完成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壮大能源基础产业,积极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继续强化项目管理和资金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二)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支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强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服务业,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促进所有制结构调整。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提升兰州及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

  (三)继续强化“三农”工作,推动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实施促农增收“六大行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水利、农村公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继续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公共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力度。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城乡就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突出职业教育发展,加大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力度。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健全基层服务体系。统筹城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继续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积极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状况,继续集中力量为民办好实事。

  (五)积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六)高度重视,切实编制好“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核心,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关键,以区域发展战略和新兴产业培育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为基础,着眼于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要加强与国家各部委的联系和沟通,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取向,认真做好我省“十二五”规划与全国整体规划的衔接,使规划真正具有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