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0-02-25 15:05:07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对我省各方面工作提出议案2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作为建议办理),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951件,共953件。是历年来所提建议最多的一年。经过对建议审理分类,交由省人民政府办理936件,交由省直有关部门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办理17件。依照法律有关规定,这些建议均于2009年7月31日前办理答复完毕。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2009年,省人大代表深入选民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紧密结合省情和当地实际,坚持科学发展观,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和意见。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对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进行了监督办理,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协调,研究、分析办理工作情况,适时推广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有关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改进机关作风的具体行动,按照省“两会”交办会议的要求,“实事求是、尽力而为”,认真负责,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较圆满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根据办理结果统计,代表建议涉及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29件(A类),占建议总数的24.0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95件(B类),占建议总数的51.94%;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需以后逐步解决或供工作中参考的C、D两类229件,占建议总数的24.03%。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Α、Β两类建议)644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75.97%,比2008年提高5.6个百分点。

  在2009年的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在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给予极大关注的同时,根据我省条件差,底子薄,财政困难等实际情况,区别轻重缓急,集中财力办急事、要事,力求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在督促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坚持抓大事、抓要事,抓关键环节,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决策,把事关经济社会建设、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建议作为重点进行督办,力争使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省人大常委会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督促承办单位做好办理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注重扩大内需,狠抓项目建设方面建议的督办。省人大代表对项目建设积极谏言献策,提出有关这方面的建议353件,约占建议总数的37%。各承办单位对这部分建议非常重视,抢抓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重大机遇,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优先对代表提出的符合国家投资方向、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项目,加以解决。如,贾汝昌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投资力度的建议》,省电力公司认真分析建议的可行性,现场召开会议,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协商,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村电网建设投资标准,加快了农村电力改造工程建设步伐。省发改委高度重视代表关于“尽快落实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市县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的建议,安排2009年地方国债资金7200万元,全面启动了定西市安定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项目。省人大常委会洛桑·灵智多杰副主任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单位赴庆阳现场办理周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庆阳市宁县路口至长庆桥二级公路建设的建议》,几经协调,多方筹资,基于正宁煤田开发的紧迫性等原因,特事特办,不仅使这条公路列入了全省国省干线改造计划,还优先批复先行开工建设宫河至长庆桥段。

  二是紧紧围绕服务于民的宗旨,维护群众利益,注重保民生求发展方面建议的督办。省人大常委会督促各承办单位把解决这类问题作为维护社会稳定、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求发展的重大问题高度重视,加大办理力度。如哈泰代表提出的《关于将阿克塞县列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的建议》,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督办建议之一。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副主任率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省社会劳动保障厅等有关单位的领导,赴阿克塞县走乡入村,展开调研,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出了具体地指导意见,并现场答复解决有关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问题。省交通厅在办理张振国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立项建设卓尼县城至羊永公路的建议》时,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和卓尼县城交通条件不便,交通事故频发,农牧民群众出行困难和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将该项目列入地震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申请国家补助资金,给予解决。流经定西市岷县境内的迭藏河干流游移不稳定,河岸受洪水冲刷非常严重,很多良田因此变为沙砾河滩地,尤其雨后洪峰严重危及两岸学校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郭永龙等四名代表提出建议,要求解决迭藏河护岸工程建设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将此建议作为督办件,与省发改委等部门专程赴岷县进行了现场督办。通过实地查看,征询代表和当地政府意见,决定将该工程纳入2009年以工代赈项目,先期拨付开工启动资金,2010年集中建设。

  三是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奋斗目标,重视“三农”问题,注重涉农方面建议的督办。“三农”问题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举足轻重,省人大常委会和各承办单位对此类建议给予了普遍重视,认真办理有关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劳动力输转、加强农村教育、卫生、交通等方面的建议。如,省农牧厅在办理梁淑珍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榆中小康营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的建议》时,邀请代表和基层干部座谈,将占我省高海拔优势区域的小康营冷凉蔬菜生产“联户联保”质量监管模式作为试点,在技术指导和资金、物资上给予扶持。同时,对农业生产技术改造方面的建议积极办理。6月中旬,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尚英率领下,对赵惠琴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民乐县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的建议》进行了现场办理,通过田间地头的实地查看,决定加大马铃薯生产机具补贴资金,提高民乐县马铃薯机械化生产水平。刘元映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建设甘谷县西北部干旱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列为主任督办建议。常委会副主任朱志良带领省人大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深入甘谷县乡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了解农民饮水情况,与代表、当地有关同志座谈商讨解决方案。在水利厅的积极努力下,安排了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解决了磐安等6乡镇10多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省财政厅积极调整财政支农工作重点,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投入,促进我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输转的建议,努力争取中央补助我省“阳光工程”资金,又在去年预算的基础上增加比例,使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有了专项资金。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和务工技能,为进一步促进全省劳务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引导作用。

  四是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保持社会稳定协调发展类建议的督办。如程爱民、刘秀花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村级卫生机构建设投入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崔玉琴副主任带领省政府、省卫生厅等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同志,赴武威市查看了乡、村、社区卫生院(室),走访医护人员和疾病患者,了解情况。针对武威市乡村医疗卫生状况,决定为800所村卫生室各配备5000多元的医护设备,并不断加大对乡村医护人员的培训。“5.12”汶川大地震,我省陇南市受灾严重。为防止自然灾害的突袭和减少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王旭武等代表提出《关于请求修建陇南市武都区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与省民政厅多次联系沟通,省民政厅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一致认为陇南市和武都区合建一所储备仓库比较合理、可行,遂解决资金500万元,支持陇南市在武都区选址修建。兰州市七里河阿干矿区由于长期开采,造成塌陷,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困难,且危及到生命财产安全。王光达等代表提出《关于尽快落实阿干矿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省级配套资金的建议》,省发改委十分重视,除积极请示省政府支持外,还协调省国土厅等单位,想办法筹措资金,支持当地政府对塌陷区进行治理,妥善安置居民。

  对代表建议中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需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各承办单位也都以积极的态度,认真查阅有关政策规定,专题分析研究,在答复件中向代表作了实事求是、认真细致的说明,取得了代表的谅解和理解。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还处理、转交有关单位办理答复了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9件。

  2009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与特点:

  一是认识明确,层层督促落实办理工作责任。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领导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刚结束,省人大、省政府就立即召开了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永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在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人大代表工作部门、省政府办公厅采取跟踪督办、专人督办、通报督办、电话催办等多种有效形式,加大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各承办单位,特别是承办量较大的省交通厅、省发改委、省农牧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厅、省教育厅、省劳动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兰州市政府等一些部门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在“两会”交办会结束后就立即主持召开内部交办会,分解办理任务,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并多次参加现场办理活动。                                           

  大会期间,代表们对省法、检两院没有提出书面建议,但他们仍十分重视办理代表在讨论“两院”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对本院工作的监督,邀请代表视察本院工作,征询代表意见。省十一届二次人代会闭会后,法、检两院立即召开了由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并将旁听收集到的代表建议连同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整理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安排专人承办,靠实责任,进行督促检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措施具体,确保办理质量与效果。省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作委员会把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介入到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之中,多次和省政府办公厅及有关承办单位研究办理方案,审定重点建议和办理计划,及时掌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度,互通情况,自始至终督促办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非常重视自己督办的相关代表建议,在督促办理的过程中,专委会领导多次召集有关承办单位汇报、座谈,了解情况,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反复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和有关承办单位一同赴现场,听取代表和当地政府的意见,使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较好落实。

  省政府办公厅坚持对“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建议答复不规范的不放过,对代表不满意的不放过”。各承办单位对办理任务制定了具体的规划和措施,不断完善办理工作规章制度,实行分管领导把关,具体部门负责,专人办理落实的三级工作责任制。不少单位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抓住交办早的有利时机,结合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资金安排,保证了代表建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得到落实。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涉及资金的建议206件,要求解决资金640多亿元。由于我省经济欠发达,资金严重短缺,省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抓重点,求实效,通过努力,解决落实了部分建议所提资金的要求。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三是多种方式,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力度。不少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理方式,注重同代表面对面的交流,提高了办理质量和效果。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有关承办部门多次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在督办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深入实地调研,组织代表视察建议中涉及的问题,力求达到代表满意。省农牧厅通过和代表面商,电话沟通,面商率达到40%。省发改委多年来采取将代表请进来的办理方式,委领导同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等将面商办理与现场办理相结合,每到一地,就本地代表提出的所有建议一并进行研究,实地商讨解决办法,面商办案率占承办代表建议总数的近五分之二以上,受到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较之2008年,各承办单位都程度不同地加大了现场办理力度。省政府办公厅于年初就向承办部门发出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现场办理任务分解通知》,要求上报现场办理计划,确定现场办理任务。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主任现场督办代表建议”6件,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现场督办代表建议9件。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各委员会督办代表建议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建议办理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示范作用。常委会副主任和委员会领导深入基层,联系代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指导工作,既扩大了建议办理的影响,又促进了办理工作进程,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实效。各承办单位认真对待每一次现场办理,从项目、资金的准备到与代表沟通内容以及每一份答复的措词,都做到认真准备,反复推敲,使现场办理对整个办理工作起到了带动促进作用。2009年各承办单位安排现场办理代表建议42(件)次,比2008年增加了16(件)次,解决资金9000多万元。

  四是注重质量,增强办理工作实效。依照有关法律规定,2009年各承办单位承办的代表建议,于7月31日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在所有承办的953件建议中,没有一件因为答复不合规范而退回去重新办理答复的。代表对个别承办单位答复不满意的1件建议,有关承办单位也及时做了再次办理答复。一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创新办理方式,对所承办的代表建议,因条件限制当时无法办理或办理效果不理想的,根据政策调整和资金到位情况又进行二次办理答复。如,《关于改善“两航”起义人员待遇的建议》,代表对第一次办理结果和答复表示不满意。承办单位经过和代表沟通协商,基于“两航”人员的特殊贡献和人数不多的情况,在政策上做了适度的调整,将他们的生活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6000元。部分承办单位针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的重要建议,召开专门会议,公开向代表答复。郭维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安定区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扶持力度的建议》,省财政厅于5月份进行了答复。此建议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督办件之一,由常委会孙效东副主任督办。省财政厅根据国家政策的出台,对马铃薯收购销售补贴政策做了重新调整,并在孙效东副主任的带领下,到安定区现场给代表做了办理答复,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好评。对一些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代表不太满意的建议,有关承办单位充分利用下基层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的机会,走访联系代表,向代表宣传政策和形势,报告省情、政情和有关工作情况,向代表解释清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寻求妥善的解决方式,达到代表的理解和满意。

  我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已逐步走向程序化、制度化、法制化。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把握办理重点,改进办理方式,办理质量、办理效率和代表满意程度在逐年提高。但从解决实际问题的比率来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问题仍需在今后加以改进: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在建议办理中的作用。各承办单位要做到建议办理前主动走访代表,建议办理中加强与代表协商沟通,建议办理后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力争使每一件建议的办理都达到代表的满意。

  二是要进一步重视一般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要注重代表建议中提出的实际问题的解决。

  三是要重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情况逐年有所好转,但个别承办单位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要采取具体措施,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同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同等对待,同样认真办理。

  四是要进一步开展二次办理答复和跟踪督办。对上年度各承办单位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代表建议(B类),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要在年终或下一年度进行抽查、督查。各承办单位也要先期开展自查落实工作,使这部分代表建议进一步落到实处,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