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17 15:42:18

   ——2009年9月22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经审查,交省政府办理的有936件,占总数的98.3%。另,承办会后来信5件。建议和会后来信涉及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容广泛,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自身生产生活水平的热切愿望,充分体现了省人大代表对省政府工作的高度关切。总体上看,今年代表建议不仅总数有所增多,而且质量有所提高;不仅关心具体项目和资金,而且更多地关注了宏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全局;不仅关心局部利益和问题,而且更多地关注了政府总体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认真研究解决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今年承办的936件建议已于7月20日前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A类有219件,占承办量的23.4%;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488件,占承办量的52.1%;因目前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C类有218件,占承办量的23.3%;供今后工作中参考的D类有11件,占承办量的1.2%。A、B两类占总数的75.5%,比去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5件会后来信,1件已办结,4件正在办理之中。从目前代表反馈意见看,绝大多数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满意率达到了98.9%。对办理结果表示不太满意的有1件(第946号),省政府办公厅责成承办单位通过面商办理的形式进行了重新办理,代表对最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层层靠实工作责任。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及时分解任务,及时督查落实,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省“两会”刚刚结束,就立即召开交办会,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永富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玉琴同志到会讲话,要求各承办单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安排,同检查落实,健全和完善了分管领导、主办处室、承办人员三级责任制。特别是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农牧厅、省教育厅、省林业厅7个重点承办单位,承担着省政府总承办量的60%左右。这些单位大多数是连续多年的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在办理工作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办理工作督查制度、办理情况通报制度和答复意见审核制度,认真落实目标考核,层层分解任务,层层靠实责任,做到了办理任务、办理人员、办理时限、办理质量“四落实”,特别是对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实行重点督办。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政策性强的重点建议,主要负责同志直接主持办理,推动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大现场办理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现场办理是我们近年来总结的成功经验,也是最有效、推动力强的办理方式,深受代表和群众欢迎。今年,要求承办量在10件以上的承办单位至少要有1次现场办理,50件以上的至少要有2次,100件以上的至少要有5次。经与省人大常委会以及各承办单位沟通协商,共筛选了42件建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现场办理。其中,6件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件,9件被确定为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督办件。现场办理建议的总数比去年增加了61.5%。现场办理的建议是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能全面带动办理工作的重点建议,由省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分别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或各有关专委会的现场督办,为基层和群众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现场办理共安排资金9000多万元,有关政策措施方面的建议都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部分建议已经在具体工作和政策中得到了较好体现,受到了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认真办理重点建议,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今年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总量大、涉及面宽,特别是涉及资金的建议就有206件,要求解决的资金达600多亿元。我省经济欠发达,基础差、底子薄,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落实的资金很多,而财力十分有限,全部解决建议所提问题并不现实。我们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需要与可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突出抓了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解决建议所涉及的事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最紧迫、最急需的问题上。

  一是突出解决扩大内需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抢抓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重大机遇,围绕国家投资方向和重点,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挖掘政策潜力,落实了一批建议提出的拉动内需、扩大投资规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项目。如《关于尽快落实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市县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的建议》(第153号),请求解决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定西市安定区农村供水工程项目内配套资金。年初省发改委批复了该项目的可研报告,目前已安排2009年地方国债资金7200万元,全面启动了工程建设。《关于加大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投资力度的建议》(第533号),请求解决会宁县农村电网基础薄弱的问题。去年底国家启动拉动内需政策,投入会宁县农村电网改造资金2282万元,在此基础上,今年争取国家又下达2019万元。同时在《甘肃省农村电网“十二五”规划》中,已规划安排会宁县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资金1.3亿多元。

  二是突出解决事关民生方面的问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涉及城市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安置、灾民建房等方面的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如《关于扩大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面,提高保障标准的建议》(第868号),在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民办实事时,已将提高城市、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列为12件实事之一,保障标准得到进一步提高。坚持将办理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将资金安排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倾斜,集中研究办理了事关民生的建议。如《关于请求加快行政村自然村道路建设的建议》(第26号)等,要求支持农村公路建设。根据国家实施“五年千亿元”工程计划,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2006—2010年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实施计划,按照向革命老区倾斜、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向边远困难区倾斜、向粮食主产区倾斜的原则,持续加大了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此类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同时,认真研究办理了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安排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建议。特别是对灾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积极谋划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尽最大可能给予解决,投入资金明显高于其他市、县。如《关于建设甘谷县西北部干旱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议》(第934号),省水利厅已将该工程建设列入今年实施计划,并安排建设资金603万元。《关于在武都区文县西和县成县建立避难场所的建议》(第710号)和《关于实施康县城区集中供热项目的建议》(第735号),省重建办已报经省政府同意,将建议所提建设项目列入了陇南市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项目年度实施计划,分别安排中央重建基金投资500万元和4800万元。

  三是突出解决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方面的问题。抓住国家振兴十大产业的重大机遇,高度重视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改革方面的建议。如《关于将中科院白银高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的建议》(第501号),为抢抓科技部启动国家级高新区升级工作的机遇,今年2月省政府专题研究了白银高技术产业园区发展问题,4月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白银高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的报告,有关部门多次赴京汇报衔接,正在积极争取。《关于实施特殊扶持政策加快发展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建议》(第303号),请求出台风电装备制造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风电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增加能源有效供应、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我省酒泉地区已被国家纳入规划建设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一期工程38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今年3月,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实行重大项目互保共建措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支持风电装备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等政策措施,省上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推进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

  四是突出解决“三农”方面的问题。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认真研究办理了有关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加大了对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旱作农业示范工程、农业适用新技术推广、农村危房改造和“六小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如《关于对定西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的建议》(第139号),今年3月《甘肃省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扶持办法》出台,全省整合中药材发展资金5000万元,用于扶持中药材标准化GMP基础建设和龙头企业加工项目建设,建议所提问题将得到较好解决。对《关于建设10万亩文冠果生物能源基地的建议》(第518号),省林业厅多渠道筹措,安排扶持资金388万元。如《关于加大新农村建设推进力度的建议》(第119号)等,要求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今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新一轮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确定了兰州、金昌、嘉峪关为3个试点市,瓜州县、山丹县等11个县为试点县,从今年起到2012年,每年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扶贫资金6000万元用于新农村试点县建设,此类问题将得到较好解决。

  五是突出解决关于政策措施方面的问题。省人大代表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对政府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迪。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积极采纳,将其转化为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用以指导全省工作。如《关于调整增值税预留结构比例,调动县区政府招商引资积极性的建议》(第86号),省政府积极采纳,今年再次调整和完善了省对市县财政管理体制,适当提高了市县增值税留成比例。《关于解决白银区城郊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的建议》(第548号),省政府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精神,研究制定了《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已于5月4日印发实施,将有效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对《关于加大农业科技投入设立农业科技增收专项经费的建议》(第911号),省农牧厅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方案》,省财政从今年开始安排专项经费启动实施。《关于请求临夏州同等享受国家扶持宁夏新疆自治区和青海等省藏族地区相关优惠政策的建议》(第244号)等,请求解决少数民族地区享受特殊优惠政策的问题,在今年6月国家调研组就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时,省政府已向国家调研组提交了加快我省民族地区发展的专题报告,正在积极争取国家倾斜照顾。

  (四)创新办理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办理效果。各承办单位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办理制度,完善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式,注重办前调查研究、办中走访沟通、办后意见征询。办前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围绕涉及的主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建议的背景,找准问题的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办中通过走出去上门拜访、请进来当面座谈以及通过电话主动联系等,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增强了办理的针对性。办后主动征询代表意见,对不满意和有新的意见建议的,进行二次办理,直到代表认为满意为止。如《关于改善“两航”起义人员待遇的建议》(第946号),代表对第一次办理结果表示不太满意,并提出了新意见。承办单位进行了重新办理,考虑到“两航”人员的特殊贡献和目前人数不多的情况,在政策上有较大突破,将他们的生活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1200元提高到了6000元。部分承办单位针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注的重要建议,召开专门会议,公开向代表答复。特别针对建议所提项目和问题,符合投资方向和政策,但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暂时无力解决,需要今后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解决的,都要向代表解释清楚。承办单位充分利用下基层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的机会,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座谈、走访交流,主动向代表报告省情、政情和有关工作情况,宣传政策和形势,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办理质量和满意率不断提高。同时,对发展潜力大、基础条件好的项目,督促有关单位抓紧前期工作,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争取国家支持,逐步落实。尽管许多建议所提问题一时没能解决,但通过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和解释说明,绝大多数得到了代表的理解。

  (五)切实加强督办指导,圆满完成办理任务。始终把建议办理的着眼点放在抓落实上,坚持对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建议答复不规范的不放过,对代表不满意的不放过,逐步建立健全了督查落实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督办工作。今年交办会在1月召开,正赶上承办单位一年一度的计划安排和项目资金衔接时间。各承办单位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结合年度计划和项目资金安排,对办理工作一并进行了安排部署,保证了建议办理有项目和资金保障。省政府办公厅督促各承办单位,承办单位督促承办处室,层层靠实责任,层层督促落实,较好地避免了重形式、走过场、向代表“打白条”现象。平常进行电话催办,办理工作结束之前的关键时期进行通报督办,今年6月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先后进行了三轮电话催办和一次通报督办。对个别办理进度缓慢的承办单位,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直接给主要领导打电话或当面督办,主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有效加快了办理进度,保证了办理工作在法定时限内按时完成。去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结束后,省政府及时召开了办理工作总结表彰会,总结了工作经验,表彰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调动了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并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今年的办理工作,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各承办单位认真对待,分类办理,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办理任务。但由于我省经济欠发达,建设资金短缺,许多代表建议的落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办理工作中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不断改进。一是办理不到位、答复不规范的问题还程度不同的存在,部分承办单位“重答复、轻办理”的问题也有发生,直接影响办理质量和效率。二是部分主办单位牵头作用发挥不够,对一些综合性的建议没有按要求协调会办单位进行综合办理、统一答复,使综合性建议的办理仍处于有关承办单位分别答复的层次。三是面商办理的范围还比较小,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够,一些建议所提问题没有得到较好落实。

  三、改进措施

  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涉及面越来越广,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一项重要的法定职责,是加强和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实际行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把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转化到具体办理工作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让群众受益,让代表满意。

  二是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工作。我们将密切结合当前实际,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办理工作各项制度,精心组织,认真办理,规范答复,跟踪督办,逐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问题解决率和办理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创新办理方式,扩大面商范围。办理工作的创新,就是要在走出去、请进来,开门办理方式上大胆探索,不断扩大面商范围,提高代表和群众的参与度。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拓宽办理渠道,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办理工作中的新问题,使办理工作常抓常新。

  四是虚心接受监督,切实改进工作。认真扎实地办理建议不仅能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政府和政府部门自觉接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完善政策措施。我们将切实加强建议办理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代表意见,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方法,履行好政府职能,努力解决好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