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的汇报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17 15:08:39

   ——2009年9月22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李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大会的安排,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对全省中小企业融资情况作专题汇报,请予审议。

  我省中小企业总数为8.8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对GDP的贡献率为34%,对地方税收的贡献近40%。从业人员165万人,提供了75%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1.29万户中小工业企业同样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市场萎缩、订单锐减,特别是出口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冲击严重。据年初统计,约有40%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今年6月份以来,中小企业出现止跌企稳的态势,实现工业增加值265.69亿元,同比下降1.27%,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51.23%,GDP的21.04%。上缴税金56.05亿元,同比增长22.95%,占一般预算收入的41.39%。

  一、我省中小企业融资情况

  从总体上看,中小企业在金融资产的配置当中,占的比例不到20%。2008年,中小企业贷款额占全省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比重约为25%,全省信贷增长近20%,而中小企业信贷仅增长12%。考虑到中小企业融资本身基数很小,所以实际的差距还要大。以工业企业为例,如果剔除10%左右的中型企业,贷款难、融资难更是量大面广的小企业共同面临的普遍问题。

  (一)金融机构间接融资情况。银行间接融资仍然是中小企业融资最直接、最主要的渠道。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3319.7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922.21亿元,占全省贷款余额的27.8%;全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549.45亿元,中小企业所占比重为23.24%,如果剔除10%左右中型企业的新增部分,实际上小企业占的比重微乎其微。

  当前,中小企业通过银行间接融资的难度依然很大,所获贷款与企业资金需求的矛盾仍很突出。主要体现在:一是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投放的集中度大,主要向基础设施建设、大中型城市和大型国有企业集中。二是中型企业贷款比例偏大,占到企业总数10%左右的中型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的近60%。三是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平衡。省农村信用联社、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兰州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为中小企业提供了79%的贷款,其它一些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均在20%以下。

  (二)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情况。目前,我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方式主要为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在企业上市方面,主板市场上市公司21家,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1.29%,募集资金171.4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0.38%,且大多数是大型企业;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仅有中核太白、华天科技、独一味3家,占中小板上市企业286家的1.04%。在债券发行方面,只有3家大型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全国已发行了6支,但我省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

  (三)企业自筹和民间借贷情况。我省在金融机构贷款的中小企业户数仅占中小企业总数的40%,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均通过自筹和民间贷款的方式获得。特别中小企业在设立初期,所需资金主要依靠民间融资。这种资金筹措方式,不仅造成国家信贷政策失控,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而且成本高、风险大,加重了企业负担。

  (四)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发展情况。截止今年上半年,纳入省上统计范围的信用担保机构有78家,注册资本28.6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信用担保机构5家;5000万元—1亿元的11家;1000万元—5000万元的47家;1000万元以下的15家。近两年,担保机构的数量和注册资本金虽有所增加,但担保能力总体上仍然很弱,正常运行的不到一半。目前,中小企业通过担保机构获得贷款的比例不足5%,其中一些担保机构仅服务于所属的企业,担保体系在中小企业融资中发挥的作用还很小。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中小企业融资难成因有诸多方面,但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中小企业自身素质不强。从我省的情况看,中小企业中有20%整体素质比较高;有60%左右的企业还处于成长期,需要进一步扶持和培育;还有20%左右的企业存在问题比较多。从中小企业自身而言,一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规模小,经营管理水平低,信用意识不强。二是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和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信誉度不高,抗风险能力比较弱。三是中小企业一般缺少足够的抵押资产,加大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特别是一些正处于上升期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能够抵押的有形资产不足,更难以获得金融支持。

  (二)担保和信用体系不健全。我省现有担保机构规模小、数量少、实力较弱,与银行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没有形成,担保的风险很大,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正常需求。目前,有效支持担保机构发展的风险补偿机制和再担保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规范和扶持担保体系发展的政策措施还不完善,特别是以企业信用登记、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和信用信息发布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在我省刚刚起步,远不能满足银行的贷款需求。

  (三)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反映在银行方面,中小企业量大面广,银行无法像对大企业那样准确获得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经营状况、项目前景和诚信情况等;反映在中小企业方面,企业无法充分获取金融政策、信贷政策、信贷条件和信贷程序等信息,更不熟悉不同银行的业务特点、工作流程和信贷产品。信息不对称,造成银企双方在融资理念、沟通方式上的差别,为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支持造成障碍。

  (四)政府、银行、企业之间合作互动的长效机制没有形成。近年来,我们虽然定期不定期的举办了一些银政银企对接活动,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政府、银行与企业间互动交流的长效机制没有形成,缺乏科学有效的沟通合作平台,特别是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不能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信息,无法起到引导和桥梁的作用,银政、银企合作的实际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三、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开展的主要工作

  省政府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高度重视,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广泛开展银企合作。针对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的实际,加大了银企对接力度。去年底,省政府举办了“全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与11家商业银行和3家担保公司签订了贷款合作协议,融资金额1371.5亿元,其中签订中小企业信贷合作协议503.2亿元,占36.7%。今年8月,省工信委、省金融办会同有关银行,共同举行了“全省重点工业企业银企贷款签约仪式”,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贷款448亿元。

  (二)引导担保机构加快发展。一是加大财政对担保机构的扶持力度。2008年开始,我们每年从有限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列支500万元,并争取到国家担保机构专项补助资金302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担保机构发展。通过加大资金扶持,我省担保机构规模不断扩大,实力有所增强。截止目前,我省担保机构发展到78户,比2007年增加12户;上亿元的担保机构发展到5户,比2007年增加4户;注册资本金达28亿元,比2007年新增12亿元。二是引导担保机构向县域经济延伸。加快县域担保机构的培育和设立,不断扩大担保覆盖面。截止目前,兰州、庆阳等市已经实现了县区全覆盖。三是加强行业监管。理顺担保机构管理体制,建立重点担保机构统计监测制度,规范担保机构行为,推动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三)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在对省内中小企业上市资源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后备库,入库企业110户,其中列入重点培育的近30户。目前,已有3户企业在深圳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借助国家设立创业板之际,选择了18户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其中2户已完成辅导备案,有关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

  (四)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2008年,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已正式开业21家,注册资本4.6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45亿元,为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预计到年底,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将达到40家左右。今后,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力争每个县区都有1—2家小额贷款公司。

  (五)积极开展“招行引资”工作。2007年,我省实施“招行引资”战略以来,经过积极协调,于2008年成功引进浦发银行在兰州设立分行,中信银行兰州分行也于今年正式开业,浙商银行在兰州的分支机构已进入前期筹备工作。我们还将继续争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在兰州设点,不断优化全省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四、今后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代拟的《国务院关于当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意见》主要包括6个方面29条:一是完善政策法律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包括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降低准入门槛;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办法;对困难中小企业的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10年底。二是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包括鼓励各地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和集合发债的发行规模,设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等。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包括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专项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研究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坚决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社会负担。四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包括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和地方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大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软件开发、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五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六是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包括积极培育各类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小型企业创业基地和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全面清理并进一步减少、合并行政审批事项,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服务。此外,要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生产经营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全省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适应新情况新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明确思路,找准定位,抓好落实,在营造良好环境、解决突出问题、改善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融资工作做好。

  (一)着力营造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外部环境。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研究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视财力增长逐年增加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二是根据国务院即将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六大措施,结合我省实际,制订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省工信委帮助98户困难中小企业享受了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下一步,将探索企业无形资产、动产、股权、出口退税单、应收帐款质押、在建工程、人工林地等多种质押方式进行贷款;进一步研究制定中小企业贷款在风险分类、坏帐核销以及资本充足率计算等方面的差别政策。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企业融资中的重大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在这次机构改革中,省工信委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相关机构,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创新投融资机构的培育和发展,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密切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开展。

  (二)提高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能力。一是协调省内各金融机构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或分支机构,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不断创新经营的理念、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推出更多、更符合中小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二是针对各金融机构的业务特点,分别制定为中小企业贷款的目标考核体系,确保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占比每年有一定比例的提高。三是省上将建立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的指标统计和监督考核机制,以省政府名义对金融机构为工业企业贷款特别是为中小企业贷款的情况(包括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以及贷款增长情况等)予以考核通报。

  (三)不断增强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针对中小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自身素质不高影响融资的实际,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的力度,加快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为企业开展融资奠定基础。今年以来,我们已争取到国家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补助资金9000万元,会同省财政厅安排省级装备制造和技术创新专项5200万元,节能和循环经济专项55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优化调整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壮大企业规模和实力,切实增强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

  (四)建立新型的银政银企合作机制。一是根据不同银行各自的运作方式,分别与各家商业银行进行沟通,逐步形成适合不同运作方式的合作形式,突出特色,突出成效,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建立较为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项目库,定期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加大项目推介力度,及时将适合不同银行需求的项目推介给各家银行。三是组织金融部门及时向企业宣传金融政策、信贷产品和运作方式,实现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有效解决信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银行与企业之间长期稳定的互动、交流与合作。

  (五)继续推进担保体系健康发展。制订出台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管理办法,从设立、审批、扶持、考核、奖惩等方面,加强对担保机构的监管,规范和引导其健康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区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筹集资金,增加担保机构的数量,增强担保机构的实力,加快担保体系建设步伐,提高担保能力。建立省级信用再担保平台,为全省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业务提供再担保服务,分担担保风险。探索建立具有公共财政性质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增强担保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支持担保机构健康发展。

  (六)积极发展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把推动中小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作为拓展融资渠道的主要方式,制订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规划,按照“上市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原则进行整体布局。引导省内的投融资机构创新投资理念,建立起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体制机制。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和一批省外有实力的企业来甘设立创新投融资公司,力争每个市州、每一个工业集中区都能引入1—2户创新投资公司,为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利用国家推出的中小企业捆绑发债的试点政策,积极探索中小企业集合发债。

  (七)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加快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以及失信惩戒机制,积极推进信用中介机构建设,建立金融机构认可、统一规范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标准和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与银行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满足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需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中小企业的发展事关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小企业融资工作任务艰巨、困难很多。我们将在省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