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8年省级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书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0-19 16:12:46

  

  ——2009年7月29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省人大常委会:

  2009年7月21日,省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关于2008年全省及省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省审计厅《关于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结合审计工作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08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省人民政府报告的2008年省级财政决算为:收入实际完成118.7亿元,占预算的146.4%,增长69.3%。支出实际完成211.7亿元,占变动预算的70.4%,增长22.5%。省级财政总收入与总支出相抵,滚存结余89亿元,扣除结转下年专项后,净结余90万元。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8年,省人民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努力克服特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财政收入和支出大幅增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属性进一步增强。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市县的补助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救灾应急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有效保证了民生项目、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支持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08年省级决算草案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建议批准2008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 2008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减速、我省工业经济效益下滑和突发事件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缺口较大,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不足;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财政管理不够精细,支出时效性有待提高,有的部门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

  为了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加强收入征管。把握好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良好机遇,努力争取中央投资项目和资金,千方百计筹措落实配套资金,整合、优化财政资金,扩大融资规模,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针对税收收入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加强税收源头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依法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努力提高全省财政保障水平。 

  二、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发挥公共财政的保障作用。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的要求,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民生支出比重。全力保证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及各项重点支出。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加快与民生相关的各项重点事业发展,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劳动就业等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建设。 

  三、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预算制度改革,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规范性。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的财政分配关系,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继续深化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管,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建立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考评机制,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效果。加强项目支出管理,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建立健全机制,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财政、审计、监察等监督机制。加大对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灾后重建、扩大内需以及重点支出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问题,省人民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和市县,严肃追究责任,认真加以整改,并在2009年底前将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