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省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0-19 15:04:14

  ——2009年7月29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汇报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半年,全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保持增长、扩大内需、强化基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促进和谐这一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强省和科教兴省战略,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切实改善民生问题,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62.7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4.5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614.1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524.1亿元,增长10%。经济运行的特点是: 

  ——农业生产基本平稳,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省上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1亿元,兑现小麦、玉米、水稻、棉花良种补贴资金2.4亿元,有力支持了农业生产。全省完成春播农作物3969万亩,同比增加244.5万亩;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玉米692万亩,同比增加403万亩。农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啤酒大麦和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减少,玉米、中药材等种植面积有较大增加,大棚蔬菜等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以牛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肉类产量40万吨,同比增长4.9%。

     ——工业经济有所变化,部分行业出现回暖迹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59.8亿元,同比增长1.2%,自今年2月份以来累计增幅首次实现正增长,部分产品产量和价格出现积极变化。其中:6月份,全省原煤、原油、粗钢、钢材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环比上涨,原油加工量、粗钢、十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累计速度呈现增长态势。钢材价格止跌回升,6月份环比上涨4.9%;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持续上涨。用电量降幅收窄,1—6月工业用电24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3%,比1—5月增速回升1.2个百分点。 

  ——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消费需求保持旺盛态势。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4%。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35.1亿元,增长35.5%;第二产业投资457.6亿元,增长41.5%;第三产业投资372亿元,增长33.6%。全省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7亿元,增长73.6%,高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5.9个百分点。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其中,农村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增幅明显高于城市,全省县及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增幅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城市增幅2.7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状况趋好,货币信贷运行平稳。全省财政收入呈现止跌企稳、缓慢回升的态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6.5亿元,同比增长22.2%;大口径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85.4亿元,增长26.8%,财政收入形势好转主要得益于庆阳正南煤田“两权”收入、平凉华煤集团股权转让收入等一次性增收因素。全省财政支出持续快速增长,完成一般预算支出450.4亿元,增长36%,完成汇总预算的51.2%,实现了均衡性支出的目标要求。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5436.3亿元,同比增长27.1%;贷款余额为3319.7亿元,增长28.6%。其中,工业和农业等短期贷款增幅较高,占同期短期贷款新增额的54.6%;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交通运输、能源、农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冶金等支柱产业结构调整项目。 

  ——城乡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上涨。全省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70.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33.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7%,呈现出“七升一降”格局。其中,居住类、食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类、烟酒及用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及文化服务类、衣着类等分别小幅上涨;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5%。

  总的来看,随着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我省投资、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经济逐步回暖,全省经济已出现企稳回升势头。在金融危机蔓延、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省工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农业旱情比较严重。入夏以来,以白银、定西、兰州、庆阳、平凉、天水和武威为重点的中东部和河西走廊东端降水稀少,农业受旱严重,部分地方人饮出现困难。截止6月底,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1571.51万亩,其中重旱776.33万亩,农作物绝收128.37万亩;有23.2万人饮水困难。近期陇南、甘南、天水等部分地区相继发生严重的暴雨洪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二是工业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企业效益严重下滑。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2亿元,同比下降27.7%,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增加。5月末,全省产成品库存高达2l9.4亿元,同比增长15.9%。运力出现紧张状况。上半年,铁路货物发送量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但是1—5月公路货运量同比下降19.1%。

     三是对外贸易持续下降。进出口总值从去年11月开始已连续8个月负增长,上半年全省完成进出口总值1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3%。其中,出口总值2.9亿美元,下降58%;进口总值12.3亿美元,下降52%。 

  四是就业面临较大压力。2009年我省大专院校毕业生8.5万人,省外甘肃籍毕业生回甘就业1.5万人,历年沉淀未就业毕业生6.8万人,共计有16.8万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金融危机影响到总体需求减少,导致6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为37%,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同时,根据全省已确定省市两级重点监测134户企业情况看,1—5月用工净减少5634人。

  二、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我省抢抓扩大内需和争取国家政策扶持的机遇,先后配合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顺利完成了加快甘肃发展政策研究和藏区发展的调研任务,对于我省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快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加强了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结构调整、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项目建设。继去年四季度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1000亿安排我省37.4亿元后,今年以来国家又累计下达我省扩大内需中央投资86.5亿元。其中,年初第二批新增1300亿安排42.2亿元,第三批扩大内需700亿元下达17.3亿元,最近第四批扩大内需中央投资下达27亿元。目前,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得到全面落实。 

  一是全面落实项目带动战略,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今年全省确定53项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40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3.4%。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顺利推进。宝鸡至天水、罗汉洞至定西高速公路已完成路基工程,计划年内主线通车,天水至定西、康家崖至临夏高速公路进行路基、桥隧施工;兰渝铁路施工全面展开;西平、天平铁路进行征地拆迁及线下施工。大唐景泰电厂已具备发电条件;黄河乌金峡水电站、黄河炳灵水电站、崇信电厂、平凉电厂二期计划年内投产发电;洮河莲麓一、二级水电站、黄河河口水电站、白龙江苗家坝水电站和大柳煤矿及选煤厂等项目进展顺利。金昌机场、酒泉热电厂、核桃峪煤矿、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项目、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甘肃专用工程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瓜州至星星峡高速公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兰州中川机场扩建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二是加大对工业的扶持力度,着力保持工业平稳发展。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省上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停产企业进行调研,帮助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做到“一厂一策,一品一计”。对接国家规划,加大钢铁、有色、石化、装备制造等支柱行业的结构调整力度,金川公司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金川公司10万吨铜材加工项目、中石油兰州石化5万吨丁腈橡胶项目、平凉海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等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全省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及相关行业、煤矿、煤炭资源整合、道路交通和农机等14个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1—6月,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三项指标同比下降。 

  三是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政策,进一步促进消费快速增长。积极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及时出台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45条具体措施,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农村县乡集贸市场改造工程”和灾后商贸服务体系恢复重建等工程。全面启动“家电下乡”等扩大农村消费措施,鼓励农民购置农机具、农用车、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增强农民消费需求。全省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5.3万台(部),实现销售额6305万元,补贴资金204万元。 

  四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改善民生的12件实事。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民办的12件实事进展顺利。截止6月底,1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项目全面开工,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278处,水窖2210处,解决了7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占计划的53%。沼气建设项目资金全部下达到80个项目县,已累计完成21.1万户,占计划的53%。通乡油路、农村公路灾后恢复重建、民族自治县农村公路通达通畅项目完成投资8.4亿元,占总投资的50.99%。全省廉租住房已开工建设185项、3.79万套、183.8万平方米,分别占项目总数和面积的85%、55%,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农村危旧房改造累计开工建设11.8万户,占计划的55.3%。提高了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和五保户供养标准,实现了应保尽保。 

  五是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的要求,加快推进灾后重建。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要求,我省提出了相应目标和具体任务,制定下发了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成立协调督查组织机构,建立省内对口支援机制,加快推进学校、医院、乡村道路、应急供水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全省灾后重建累计完成投资220.4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30.1%,累计开工项目5335个,完成项目2686个。全省农村居民30.2万重建户中,有91%开工建设,其中竣工23.2万户,占农村住房重建户的77%;农村居民39.46万维修户中,已完成38.96万户,占农村维修加固户的98.7%。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和对策措施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虽然出现了企稳回暖的势头,但应该看到回升的基础还不很稳固,经济运行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下半年,要完成全年经济增长10%的预期目标压力更大、任务艰巨。对此,必须要有充分的估计和科学的判断。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政策,坚定不移地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采取更加扎实的措施,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增强投资拉动和改善工业运行为重点,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继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抓好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镇基础设施、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罗汉洞至定西高速公路、永昌电厂、红砂岗煤矿1号井、酒钢集团公司150万吨碳钢冷轧等项目。加快引洮供水一期、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盐环定扬黄续建、兰渝铁路、天平铁路、金昌机场、甘肃会展中心等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在千方百计加快续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宝鸡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兰州至临夏至合作铁路,兰州、庆阳机场扩建和夏河机场新建,定武国家高速营盘水至武威段、雷家角到西峰高速公路,中石油兰州石化26万吨碳五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启动实施。三是落实扩大内需项目。严格按照国家三个“百分之百(即项目要100%按期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要100%落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100%整改到位)”的考核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扩大内需项目的实施进度,落实配套资金和责任主体,加大督促检查和协调力度,确保中央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四是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加大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组织实施力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综合协调和指导督促,加强省内对口支援,做好灾后重建各类建筑材料供应和运输保障工作,加快恢复重建进度,保证今年完成农村受灾群众住房建设和基层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重建任务。五是改善项目建设环境。继续加快项目建设资金的调度周转和拨付进度,保证国家补助资金和省上各类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集中财力落实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进一步加强部门配合,做好项目环评、土地预审、项目评估、规划许可等环节的衔接,合理划分审批权限,适当下放市州申报项目的范围和规模,加强项目稽查,确保工程质量。 

  (二)进一步改善工业运行环境,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一是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抓住国家出台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按照我省编制的钢铁有色金属、石化、装备制造、轻纺、电子信息等五个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引导支柱产业和大型企业做好与规划的对接,重点推进钢铁、有色、石化、装备制造等骨干企业的发展,加快兰州石化550万吨常减压装置、庆化300万吨改扩建项目、西北铝板带箔和兰铝、连铝节能降耗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阳山金矿、张掖钨钼矿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二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加强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重点产业的技术攻关。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加快酒泉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建设步伐,尽快开工建设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三是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按照《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全省工业稳定发展的意见》的整体部署,认真落实支持23户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16条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对企业的帮扶工作。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扶持市州融资担保机构,提高融资担保实力,推动银企合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全面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等各项政策措施,严格禁止各种名义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落实省级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推进重大项目“互保共建”制度的落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抓好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抓好秋季农业生产。树立“抗旱防汛减灾”的意识,强化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把各项抗旱防汛的措施落到实处。抓住复种的黄金季节,努力做好以秋补夏、扩大复种面积等工作,加强秋季粮经作物田间管理,尽力减轻灾害损失。在灌区大力推广垄作沟灌、垄膜沟灌、膜下滴灌等农田节水技术,尽量扩大灌溉面积,减轻干旱威胁。二是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加大生猪、奶牛产业发展的调控和保护力度,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猪肉商业储备方案实施工作,推动生猪规模化养殖,促进畜牧业生产的良性健康发展。三是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围绕“实施六大行动、促进农民增收”的部署,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通过信息服务、科技培训,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空间,挖掘增收潜力。加快主导产业开发,努力提高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加强农民劳务输转培训,大力开展农民工转移就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较快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采取以工代赈、带薪培训、补贴中小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对农民工自主创业给予政府补贴和贷款支持等多种办法,增加农民收入。 

  (四)全面贯彻落实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措施。一是加大城乡消费市场开拓力度。继续加快农村“双百市场”工程建设,扩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覆盖面,增强配送中心的综合功能。建立农产品直接采购基地,提高农产品流通安全,促进农产品销售。深入推进“家电下乡”活动,扩大销售网点覆盖范围,加快补贴兑付进度,及时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二是加快发展旅游业。抓住旅游旺季到来的有利时机,打造旅游品牌,着力提升重点景区和精品旅游线吸纳游客的能力。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以旅游试点县和世行贷款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通过贴息、奖励和补助资金等方式,引导和吸纳社会资金投资开发旅游。三是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积极落实国家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制定实施细则,完善扶持政策,促进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抓好节点城市重点物流园区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争取兰州中川机场航空口岸及早对外开放,加快兰州无水港项目的规划、论证和实施,尽快启动青藏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四是努力稳定外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稳定外需的6项政策措施,抓住国家提高农产品深加工、机电、钢铁制品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时机,调整出口结构,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出口,努力保持我省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积极支持金川公司、酒钢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稳定出口,扶持中小企业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努力扩大机电产品、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文化产品出口。 

  (五)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一是确保中央投资项目所需贷款的落实。对中央投资计划内已经启动、正在建设中的项目,保证必要的信贷配套资金及时安排和足额拨付;对符合中央新增投资投向、正在报批或需要继续完善新开工条件的项目,做好信贷审查和信贷资金拨付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全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签约项目,保证签约贷款的及时足额发放。尽快组建政府融资平台机构,加快中期票据的发行。二是进一步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大力开发符合农村实际特点的金融服务新产品,做好配套金融服务工作,为农民扩大消费提供融资便利,加大对农业开发和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农村微型金融,扩大农村小额贷款的覆盖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信贷政策措施,对基本面和信用记录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适当放宽信用评级标准,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利用融资租赁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四是加大改善民生的信贷政策支持。发挥小额担保贷款的积极作用,做好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就业人群的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和金融支持帮扶工作。探索建立灾后重建贷款的担保和信贷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农户灾后自住房建设、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区支柱产业的有效信贷投放。 

  (六)努力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住我省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省的机遇,加快《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编报和实施工作,重点是加快酒钢矿渣综合利用工程等160个重点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抓住当前部分行业特别是高耗能产业产能过剩的时机,加大淘汰铁合金、电石、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下大力气组织实施好兰州热电公司等一批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加快建设新增中央投资中的污水处理、垃圾回收等项目,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已建成污水处理项目的正常运行。 

  (七)积极推进民生改善,抓好12件实事的落实。一是积极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建设。抓紧实施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加快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二是千方百计提高就业。加强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和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为自主创业者提供税收、贷款和经营场地的优惠政策,推进全民创业、城乡统筹就业。综合运用社保、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吸纳当地农民工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农民工就地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好扶持农村纯农户、纯牧户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就业和选拔5000名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招录5000名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等各项措施。三是抓好12件实事的落实。贯彻落实省政府为民办好12件实事的实施方案,按照任务分解安排,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职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八)及早谋划,做好“十二五”规划前期工作。“十二五”是我省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国家制定支持甘肃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给甘肃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要根据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重大问题、发展思路和战略重点的研究,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谋划重大项目,争取国家支持,配合国家完成加快甘肃发展政策和藏区发展政策研究。加快编制完成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好已出台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兰白和酒嘉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抓紧开展“十二五”规划重大问题前期研究,为即将开展的“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