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相应调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的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0-14 10:24:56

   甘肃省财政厅厅长  周多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向大会报告了2009年全省及省级预算草案。现在,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议报告财政部核准我省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相应对2009年全省及省级财政预算进行调整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及使用的政策要求

  今年,为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地方安排配套资金和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9〕2号)精神,财政部核定我省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65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相关政策要求是:

  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可以用于省级直接支出,也可以转贷市、县政府使用。

  地方政府债券收入须优先安排2008—2009年中央新增投资地方配套公益性项目,剩余资金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工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项目建设与配套。不得安排用于经常性支出。

  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实行预算管理,必须报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收入全额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市、县级政府使用债券收入的,由省级财政转贷,纳入市、县级财政预算;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纳入地方各级财政预算管理。各级财政部门根据批准的预算,将债券支出批复相关部门和单位。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安排预算支出,实行项目管理,不得随意变更资金用途。

  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3年到期后,由中央财政统一代办偿还。地方财政需足额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所需资金,及时向中央财政上缴本息、发行费等资金。未按时上缴的,中央财政根据逾期情况计算罚息,并在办理中央与地方财政结算时扣回。

  二、我省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分配情况

  这次财政部核定我省6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按规定全额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其中省级留用43.4亿元、转贷市州21.6亿元。这样分配的主要考虑:一是由于省级今年自身新增财力很少,部分为民办实事和重点项目在年初安排预算时,已经从预计中央新增财力补助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中安排了20多亿元,这是报经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也符合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券必须纳入省级预算、解决财力不足问题的要求。二是中央拉动内需、加大投资,补助我省的公益性项目,需省级安排配套资金3.3亿元。三是近期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需省级安排配套资金4亿元左右,年初预算未能安排。四是省上确定今年必须要实施的一些重大项目,如铁路、公路、水利、医院、环境治理、病险水库加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及其他涉及民生的项目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由于财力所限,省级年初预算也没有安

  排。为此,省级留用43.4亿元,转贷市州21.6亿元,既考虑了省级今年的财力困难状况及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又兼顾了市州安排中央拉动内需项目配套和自行安排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

  转贷市州债券额度21.6亿元按照市州总人口、一般受灾县总人口、财力水平、收入增长、配套资金和偿债能力等因素测算分配,其中:兰州市5.75亿元,嘉峪关市0.4亿元,金昌市0.6亿元,白银市1.51亿元,天水市2.04亿元,酒泉市1.02亿元,张掖市1.01亿元,武威市1.01亿元,定西市1.8亿元,陇南市0.81亿元,平凉市1.83亿元,庆阳市2亿元,临夏州1.32亿元,甘南州0.5亿元。转贷市州的债券以市(州)、县(区、市)政府为使用和偿还的责任主体。转贷资金要优先安排中央新增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确保不留配套缺口;对完成配套后资金尚有剩余的,安排符合债券规定使用范围的项目;严禁用于经常性支出。市、县政府根据省级核准的转贷额度,将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并报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项目审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并报省财政备案,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三、全省及省级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一)全省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们报告的2009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代编预算为266.3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任务为474.4亿元;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加上预计中央税收返还、财力性转移支付384.2亿元,财力总量可达到650.5亿元;再加上预计中央专项补助和上年结转支出,全省年度财政支出预算将达到1150亿元以上。

  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全省增加债务收入预算65亿元,扣除省级年初已经安排的1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后,财力总量在年初预算650.5亿元的基础上增加48.1亿元,达到698.6亿元。同时,财政支出在年初预算1150亿元的基础上相应增加48.1亿元,将达到1200亿元以上。

     (二)省级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2009年省级收入预算为105.7亿元,加上2007年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亿元,预计中央税收返还等财力补助53亿元,从争取中央新增财力补助、代发地方债券中安排20亿元,省级财力总量达到182.7亿元。省级支出相应安排为182.7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65亿元按规定纳入省级财政预算,扣除年初已经预计安排的16.9亿元和转贷市州21.6亿元后,财力总量在年初预算182.7亿元的基础上增加26.5亿元,达到209.2亿元。同时,财政支出在年初预算182.7亿元的基础上相应增加26.5亿元,调整为209.2亿元。

  四、省级留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按照债券规定的使用范围,省级留用43.4亿元债券资金重点安排用于三个方面:

  一是用于弥补年初预算项目缺口资金16.9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4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97亿元,医疗卫生0.5亿元,教育文化7.43亿元,生态建设工程1.5亿元,水利建设项目1.5亿元。具体项目已经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

  二是按照中央要求,安排2008—2009年中央新增投资公益性项目省级配套资金3.3亿元。

  三是用于安排省上确定的其他重点建设项目资金23.2亿元。

  二、三两项共26.5亿元资金安排的重点方面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0.35亿元,医疗卫生1亿元,教育文化1.51亿元,生态建设工程4.41亿元,水利建设项目3.27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亿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3亿元,其他涉及民生的建设项目0.96亿元。(具体项目见附表)

  五、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管理工作

  为保证我省债券顺利发行,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并切实发挥效益,我们将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按照财政部规定,结合我省项目安排情况和发行计划,尽快实施发行。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地方政府债券项目落实工作。根据债券资金项目涉及范围广、部门多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研究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及时拨付资金,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发挥效益。三是督促市县做好债券转贷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工作的指导,督促市县落实债券转贷资金项目,及时了解和掌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债券资金的规范有效使用。同时,统筹安排好财力,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管理使用工作,对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各项财政任务圆满完成!

  附表:

  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于重点建设项目安排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金额 备 注合 计 265000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 3500                                 

  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 1000游牧民定居 2500                              

    二、教育文化事业 15100                              

  中等职业教育支出 100 

  中央新增投资公益性项目配套资金

   兰州商学院图书馆 3000

  兰州交通大学北校区附属设施 1000

   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公共教学 1000

  甘肃农业大学文理学院综合实验楼 1400

  兰州城市学院逸夫图书馆 1600

  甘肃联合大学图书馆 1500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综合楼 150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学院实验楼 1200

   省中医学校学生公寓楼 1000

   甘肃理工中专实训楼 1000

  省机械工业学校实训楼 800

  三、医疗卫生 10000

  省中医院 4000

   省妇幼保健医院 2000

  省肿瘤医院 4000

  四、生态建设工程 44100

  江河治理项目 30100

  中央新增投资公益性项目配套资金

  天然林保护项目 1500

  中央新增投资公益性项目配套资金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 2000

  兰州市大气环境保护西热东输供热管网工程 3000

  兰州市污水收集管网工程 7500

  五、水利建设 32700

  盐环定扬黄续建工程 3300                               

  引洮供水一期定西市配套 7200

  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1000

  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于重点建设项目安排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金额 备 注

  大型泵站更新改造 3000

  中小河流险段治理项目 1500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配套资金 16700

  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兰渝铁路(甘肃段) 35000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甘肃段) 10000

  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甘肃段) 10000

  敦煌至格尔木铁路(甘肃段) 5000

  成都至兰州铁路(甘肃段) 10000

  G212线临罐路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甘肃段) 20000

  锁南至达坂公路 3000

  南河至腊子口公路 4200

  清水至社棠公路路基工程 1800

  通乡油路 6000

  兰州中川机场扩建工程 10000

  庆阳机场扩建工程 2000

  新建金昌机场 3000

  七、灾后恢复重建 30000

  八、其他项目 9600

  采煤沉陷区治理资金 1300 

  中央新增投资公益性项目配套资金

  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中心建设 3000

  饮用水源地水质全分析能力建设 1300

  陈官营粮油储备库仓房改造及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1000

   武威南粮油储备库植物油储备和河西区域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1000

  景家店粮油储备仓房改造和粮食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1000

  甘肃省分析测试中心食品药品共享检测平台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