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23 11:01:08

  

  

  ——2008年7月20日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审计厅厅长何振中

  各位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省审计厅对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惠民政策、促进规范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行。主要审计了省财政厅等9个省级部门和西北师大、兰州工专2所高校,全省养老、失业等5项社保基金,扶贫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和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情况;结合市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白银等5市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共审计和延伸审计了317个一、二级预算单位,审计资金总额207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外支出总额的31%。

  200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级预算执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四抓三支撑”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审计结果表明,随着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工作的不断加强,管理约束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全省预算编制和执行基本规范,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执行财经纪律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违纪违规问题不断减少,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大口径财政收入和财政总支出分别实现190.91亿元、391.87亿元和675.34亿元,是历年来增长最快、执行最好的一年,有效地保障了省委、省政府年内出台的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同时,消化历年财政赤字5.23亿元,全省的赤字市(州)由8个减少到7个,赤字县由64个减少到52个。

  ——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保障了国家和省上各项政策的落实。全省当年一般预算收入、大口径财政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幅分别达到35.19%和32.85%;税收收入增长28.17%,非税收入增长60.83%。

  ——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全省当年争取中央各类补助512.3亿元,比上年增加126.46亿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247.09亿元,增加71.76亿元;专项补助201.06亿元,增加50.46亿元。

  ——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全省各级财政用于粮食直补、农业技术推广等“三农”支出达131亿元,比上年增加39亿元。

  ——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加快了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全省财政支出重点向社会事业倾斜,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的支出分别为107亿元、40.9亿元、122.7亿元,比上年增加19.6亿元、15.7亿元、24.7亿元。

  ——继续加大对市县补助力度,推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当年全省下达各类补助393.92亿元,比上年增加109.23亿元,进一步缓解了县乡财政困难。

  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要求整章建制,认真整改。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省政府安排,审计厅加强跟踪检查,督促审计决定的落实。各有关单位采取积极措施,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对能整改的问题及时作了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分别制定了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时限要求,使问题逐一得到纠正落实。

  一、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省财政厅

  2007年,财政厅着力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努力推进财政支出的均衡性,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1、部分专户利息收入未及时纳入预算。财政厅政府采购等15个专户利息收入1904万元,年终未纳入预算收入。2、出借财政资金未及时收回。借给信托公司引大工程债务保证金3564万元,至今未收回。3、固定资产未入账。财政厅办公楼、金财工程已于2004年10月投入使用,但至今未办理竣工决算,也未转入固定资产管理。

  (二)省级预算执行部门

  2007年省级预算执行主要审计了省水利厅、省人口委、省旅游局、西北师范大学等10个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是:1、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省旅游局将旅游发展基金和度假村开发项目资金128万元,用于维修办公楼等。西北师大挤占教育经费2244万元,用于基建贷款利息支出。兰州工专将教育经费898万元,用于基建支出、支付职工集资利息等。2、一些资金未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西北师大所属分院将考试、培训等收入295万元,未上缴学校财务统一核算;学校医院、后勤集团结余资金830万元,未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兰州工专组织留学及各类考试收入等120万元,未在学校基本账户反映。3、无依据收费及票据使用不规范。省安监局无依据收取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费、非煤矿山资质证公告审查费等566万元。省旅游局无依据向旅行社和导游收取年检费、年审费等93万元,用于办公经费和上缴税款。甘肃敦煌艺术剧院、省文化艺术研究所用自制收据收取学费、住宿费等129万元。4、少计收入。省水利厅基建存款利息114万元,省环境科学院、省环境保护研究所收取的环境影响评价费、环境评审费944万元,敦煌研究院将稿费、展费、课题费152万元,均未纳入单位财务收入。5、应缴未缴收入。敦煌研究院未按规定向省文物局上缴省级文物保护维护费881万元。省旅游局将旅游大厦部分房屋出售款165万元未上缴财政。6、违规提取管理费和违规集资。省环境科学院、省环境保护研究所职工技术服务中心从环境影响评价费、环境评估评审费中自行提取管理费等648万元。2002年兰州工专为筹措基本建设资金,向职工集资639万元,2006年、2007年分别按年利率5.5%、8%向职工支付集资利息188万元,现剩余本金587万元未归还。7、资产未办理竣工决算,往来账清理不及时。省图书馆基建项目投资5310万元,已交付使用两年多,未办理竣工决算,也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省景电管理局所属景电宾馆投资1509万元,2004年竣工验收,但未转入固定资产管理。水利厅及所属景电管理局、省水保局往来款挂账861万元未清理。

  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情况

  为贯彻落实监察部等六部委《关于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摸清我省土地使用权出让整体情况,审计厅对全省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2005年至2007年9月,全省共出让土地面积11.39万亩,总价款77.35亿元,实际征收土地出让金66.83亿元,累计支出58.85亿元,土地出让金结余7.98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各级政府对土地出让工作高度重视,土地出让金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但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1、土地出让金未按规定上缴财政,直接坐支。平凉、临夏等13个市州及所属县区土地管理部门将收取的土地出让金13.36亿元未上缴财政,直接坐支9.08亿元,用于征地补偿费、企业职工安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2、土地出让金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安宁、武都、崆峒、合水、广河、古浪等22个县区财政部门将土地出让金7.61亿元未纳入基金预算管理。

  (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2007年9月,审计厅对天水、庆阳、临夏3市州2006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余11个市州由市县审计机关组织审计。2006年全省共收到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和筹集配套资金12.62亿元,当年省级共下达各市州扶贫资金11.67亿元。从审计结果看,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的总体水平不断提高,扶贫开发效果显著。但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1、挤占、挪用以工代赈和扶贫资金。临夏等3市州将以工代赈和扶贫资金862万元,用于城市改扩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临夏州467万元,庆阳市223万元,天水市172万元。2、财政部门借用扶贫资金。广河县财政局借用92万元扶贫资金未归还;玛曲县、夏河县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134万元借给同级财政部门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

  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省本级、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及白龙江林业管理局2007年度的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5项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07年底,全省社保基金收入131.95亿元,支出98.64亿元,上年结余78.8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12.20亿元。从审计情况看,社保基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基本符合中央和我省有关政策规定。但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1、延压社保基金。合作、临潭等地税局延压养老、失业保险基金956万元;嘉峪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养老保险金224万元存放在过渡户,未缴存财政专户。2、参保单位欠缴社保基金。省级和兰州市所属企业累计欠缴养老保险基金9.41亿元;白银等4市及所属县区累计欠缴社保基金8466万元;甘南州及所属县累计欠缴养老、失业、医疗、工伤4项保险基金4131万元;天水市及所属县区累计欠缴养老、失业、医疗3项保险基金4.18亿元。3、财政欠拨社保基金。景泰、会宁、靖远3县财政部门累计欠拨城镇职工医保基金780万元;酒泉市及肃州等4县区财政部门欠拨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保基金3736万元;临夏州及州属县市财政部门少拨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保基金2634万元、合同制职工养老、失业保险基金570万元;西和、宕昌等县少拨职工医保基金727万元。

  (四)全省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

  根据省政府安排,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2007年度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2007年底,全省新农合参加人数达1784.31万人,参合率88.43%。全省共筹集新农合基金9.43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7.47亿元,农民个人交纳1.93亿元,利息收入263万元。新农合基金支出6.04亿元,上年结余1.5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94亿元。从审计情况看,新农合基金管理运行总体情况较好。但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1、新农合风险基金管理不规范。凉州区等5县区未按规定提取新农合风险基金218万元。秦州区等7县区将新农合风险基金584万元未上缴市级财政专户管理。2、扩大报销范围支出新农合统筹基金。秦安县取消起付线报销健康和心理咨询费,多报销新农合医疗费130万元;泾川县中医院等8个定点医疗机构审核把关不严,多报销医疗费11万元。3、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金塔县人民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自立项目和超标准收取医疗费60万元;甘谷等5县区医院超标准收取药费等19万元。4、其他问题。全省新农合统筹基金结余率偏高,平均为32%,新增县(市、区)资金结余率达41.6%;秦安县将农民缴纳的参合资金514万元未划入财政专户,而存入乡镇农村信用合作社;清水、甘谷、武山和张家川县至今未建立新农合风险基金制度。

  三、市州财政收支存在的主要问题

  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厅对白银、定西、张掖、酒泉、嘉峪关5市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应缴未缴预算收入。酒泉市档案局等11个部门将房屋拆迁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6472万元未上缴财政,直接用于办公楼建设等。嘉峪关市工业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将出售厂房收入125万元,直接支付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款。

  (二)财政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景泰县财政局将预算外统筹资金403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酒泉市财政局将探矿权采矿权价款、养路费、交警罚没收入等3401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三)虚列财政支出。靖远县财政局虚列国债专项、国补资金等基本建设支出1741万元;白银市财政局将中央、省级政法专项补助4210万元未列支出,挂暂付款。

  对以上问题,审计厅依据有关规定分别作出了处理决定,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有些问题已经整改,有些正在整改和落实当中。

  四、进一步加强省级预算及财政收支管理的建议

  (一)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预算管理。财政部门在编制预算时,要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不断完善预算编制制度,将预算内外资金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全部纳入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要不断提高项目预算的科学性,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研究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收入管理等配套办法,从制度方面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对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加强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的监督管理,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扩大征缴面。要认真落实欠费清缴政策,做到应收尽收。财政、社保部门要严格执行基金管理规定,撤并、清理违规开设的账户,确保资金安全运行。社保部门要定期向社会公布社保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运行情况。要调整和完善新农合基金实施方案,切实解决统筹基金结余过多的问题。

  (四)抓好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土地出让金统一由国土部门征收并全部缴入国库,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建立完善、公开、透明的出让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制度,加强对土地交易的监督检查。完善土地征用补偿制度,妥善安置失地农民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五)建立财会人员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加强财政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研究制定财政财务人员准入制度,建立财务人员诚信档案。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等行为,切实提高会计信息质量。